追求艺术,享受自然——读《瑞士旅游写生》有感

红尘过客5668275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一切有关艺术的东西,书也不例外。初看《瑞士旅游写生》这个题目,有点不明就里,看完简介方知,作者是韩国一位女插画师,带父母到瑞士定居。<b>本书就是她的所见所感,她在瑞士工作、生活,对那里的风土人情有较深入了解,她将写生的爱好发挥到极致,将自己的画作搬进书里,可看本书是她的倾心力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瑞士旅游写生》一共323页,共讲述了11个地区,这些地区是按照瑞士版图,从左至右的顺序讲述。<b>作者每到一个景点,都会深挖,要么阐述景点特色,展现艺术魅力,要么介绍当地典故和历史名人</b>,有音乐家、作家、演员和画家。有的地区以建筑见长;有的是靠雪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建有索道和滑雪场;有的是以文化吸引人,建有多个博物馆;有的以特色小店取胜,透过街边的玻璃窗,看着那泛着橘黄色灯光的小店琳琅满目的工艺品,让人不由停下奔走的脚步,驻足流连;有的以各国美食汇聚著称,……,总之不会让你无功而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作者以一名外国人的视角观察、理解、认识瑞士,深入当地人生活,与当地人对话。所到之处,无不富有历史深度和厚重感,每个建筑似乎都有生命,都透露着艺术气息,而作者的文字流畅优美,也带着感情和温度。</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此书还穿插精美彩页,图文并茂,画面美观,更加直观,有带入感,增加了可看性和趣味性。此书所用纸张也比普通纸厚一些,翻动起来手感好,使读者带着轻松而愉快的心情阅读,决不会感到疲倦和费神。</b>此书作为打发闲暇时光的读本绰绰有余,相信你如我一样,将书捧在手里,兴趣所致,迫不及待要去开启一场心灵之旅,感受异国情调,体验自然之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因为自己去年春节出国游,曾在瑞士琉森小镇短暂停留,给我留下了难忘记忆,此书不仅满足了我未能游遍瑞士的遗憾,让我重温了美景,更开阔了眼界和视野,了解更多城市和村镇,我恨不能一口气将此书读完。此书也给对于瑞士感兴趣或打算深度游的游客打开了一扇解密之窗,是一本不错的指南,可以一饱眼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跟随作者的脚步,游遍瑞士全境,直到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小镇,甚至每一座教堂,每一处博物馆,领略到从未见过的风景,欣赏到世上无与伦比的美景。<b>想必作者一定付出了许多,多次到访瑞士许多城市,做足功课,才能有如此丰富、独到的见解和全面的体验,才能发现自然之美、艺术之魅力和城市本真的面貌。</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读罢此书意犹未尽,有三处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处是描述瑞士山里的居民</b>,国外游客都是往山上攀登,而当地居民却在半山腰草坪上旁若无人地玩耍,反差之大,使作者不禁发出感慨,“<b>当地的居民对于他们置身其中的自然,有一种了悟,他们懂得了寻找自然并享受自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作者有这样一段文字,“<b>当我苦恼的时候,当我想要倾吐所有忧虑的时候,或者当我想要独自一人的时候,少女峰青绿的草地、雄伟的瀑布总是能够包容我,替我赶走所有的杂念。</b>”<b>表达了自然的力量和对自然的热爱。</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二处是两位博物馆女馆长。</b>因为自己骨子里对艺术的追求,喜欢去博物馆参观。书中提到的两个博物馆女馆长,<b>虽然都是中老年人,但她们都是对艺术感兴趣、极有涵养和修为之人</b>,其中一个其父就喜欢收藏艺术家画作。女承父业,现已80岁高龄,与艺术大师毕加索很熟,毕加索曾为她画了一幅画像,也在此博物馆展出,每每来到自己的画像前,便滔滔不绝,眼中闪着熠熠的光芒,俨然回到了纯情的少女。<b>这个高龄女馆长对艺术家充满了崇敬之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而另一位女馆长大谈特谈大作家黑塞的第三任妻子尼农,赞赏尼农对生活的热爱,也许她和尼农性格相契,三观一致,都<b>懂得人生的智慧,她的灵魂与博物馆已融为一体</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三处是对黄金全景列车的描写。</b>列车设有大玻璃窗,可以180度观赏眼前徐徐展开的美景,能够观赏瑞士最美的草地、田野和湖水。室内装饰极具复古特点,使我不由想到阿加莎•克里斯蒂的著名侦探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而列车穿过覆盖冰雪的阿尔卑斯山脉的冷杉林,也使我联想到日本颓废作家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列车》,对雪景描写很唯美细腻。还想到美国影片《雪国列车》,对装满一车不同身份和地位的人的列车,在正在落雪的雪山之间穿梭,那种摇摇欲坠、危机四伏的感觉震撼人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通过此书,你会对瑞士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不仅能够感受到瑞士美景,更能感受到瑞士文化艺术、悠久历史以及瑞士人的精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