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的莲:我和斯光明的创作故事

严陵琴馆

<p class="ql-block"><b>创作过程</b></p><p class="ql-block"> 文联开展“清廉文化”文艺创作,我到大慈岩镇陈店采风,拍了许多莲花的照片,取名为《虚心的莲》。清晨起床,这些照片在脑子里浮现,我便即兴吹了一段箫。我到老街坊包子铺吃包子,把这段箫声放给斯光明听。斯光明听了以后,说有一种想打坐参禅的感觉。我让斯光明写一首诗,他说创作一首《虚空的莲》,并建议我把曲名也改成《虚空的莲》。我不是学音乐的,箫也吹得不好,箫是自己做的,声音像尺八。我胡乱地吹,没有什么规律,很随性,我想练舞蹈的,有禅舞。我就算禅箫吧。</p> <p class="ql-block"><b>◎虚空的莲/斯光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碧天的尽头</p><p class="ql-block">忽见彼岸</p><p class="ql-block">一朵跋涉黑影与光的</p><p class="ql-block">青莲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侧身于雌雄花蕊的</p><p class="ql-block">悲喜退场</p><p class="ql-block">花瓣舒卷云朵</p><p class="ql-block">掩着半开的莲台</p><p class="ql-block">有主的虚空在打坐</p><p class="ql-block">请有缘之人</p><p class="ql-block">入场听道、赏乐</p><p class="ql-block">或点灯修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闻幽香之清风</p><p class="ql-block">接受月下</p><p class="ql-block">这青莲传谕的指点</p><p class="ql-block">布种、酿造</p><p class="ql-block">和道合之友饮茶</p><p class="ql-block">止息痛苦 广种福田</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