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兵团生涯第十六章

冰山雪莲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一次难忘的夜班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写于2020年10月27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阅读了兵团战友胡哥转发的通讯《难忘的北大荒兵团时期的夜班饭》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乡八年,工作艰苦,生活清贫,终身难忘。正如许多战友们的调侃那样,要想改善一下口福,要么混顿病号饭,要么上夜班,名正言顺吃顿夜班饭。然而,我却因为一顿夜班饭,不听劝阻,义气用事,消极怠工,影响连队生产,事后想想还真有点后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事情发生在七十年代中后期一个秋末初冬,连队正处在紧张的秋收收尾阶段。我奉命带领十几号人员加夜班,负责在场院里脱豆,装袋。大家团结一致,争分夺秒,干劲十足,连续工作了将近四个多小时,任务已完成一大半了。我看看大伙都已累的够呛,活也不多了,吃完夜班饭,再拼他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完工了。于是,决定先吃饭,休息一会再接着干。一声招呼,大伙放下手中工具,随我来到食堂准备吃夜班饭。谁知当我们兴匆匆来到食堂里一看却大吃一惊。偌大的食堂空无一人,伙房更是拾掇整洁,看不出有烧饭的痕迹,根本就没有人给我们准备夜班饭。我当时就火了,我们在一线为秋收奋战,你们在二线连伙食也不为我们准备好。大家七嘴八舌,也都火气冲天,嚷嚷着不干了。。。我望着疲惫的战友们于心不忍,大家真的是又冷又饿,又累又气,我也没有脸面再叫大家接着干。于是我们都拍拍身上的灰尘,回宿舍睡觉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刚躺下不一会,耳边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叫声:小g,起床吧,别闹了,干活要紧。我抬头一看,原来是二营副教导员曹洪智。他当时正带领工作组,在十一连蹲点,有人把我们提前收工的事情向教导员汇报了。所以不到十分钟,我们前脚刚躺下,后面教导员就赶到了。面对领导,当时我也很矛盾,去干活吧,没有面子,不去吧,也确实不太好,领导那儿也不好交待。怎么办呢,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还是个人英雄主义占了上风。我对曹副教说,我今天肯定不上班了,至于其他人员,大家想去就去,我不管,这明显是撂挑子。曹副教劝了好一会,我也不吱声。领导看看没戏,走了。这时同宿舍我最要好的战友叶哥接着起来劝我,我当时也不知怎么了,一句话也听不进去。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把领导得罪了也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曹副教派人通知我去连部谈话,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办公室,准备接受领导的批评。想不到曹副教见我来了,给我倒了一杯水,拉出椅子请我坐下,并十分和蔼地和我聊起了昨晚的事情。曹副教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食堂没有安排夜班饭是不对,但是你们以此为借口丢下工作更是错上加错。其实,这些道理我都知道,就是一时犯糊涂,给连队生产带来了损失,在群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已有心理准备,准备接受连队对我的处分。曹副教见我低头不语,知道我已认错,就亲切地对我说,记住这次教训吧,你还年轻,今后一定要好好工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一晃四十几年过去了。我也从一名普通的兵团战士成长为连队的骨干。七九年二月返城后,在单位里努力工作,先后担任过不少基层单位的领导。但无论是担任书记,经理,还是所长,主任,我都牢记当年曹副教对我的教导,对待下属要宽厚,允许大家犯错误,要给年青人犯错改正的机会。曹副教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是一名久经考验的革命军人。他年青时英姿飒爽,来兵团后,对我们知青更是爱护有佳,口啤极好。上次我在兵团战友转发的一篇文章中得知曹副教已经去世,感到很意外很伤感。这篇回忆夜班饭的文章也算是对曹副教的一种缅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