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 我的高中生活

阿利

<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日子早已成一本念熟透了的佛经,腻而有味,一切井然有序。烦恼已成奇闻,快乐和欣喜几乎天天都有。人生已仿佛成一坛陈年老酒,没了苦涩和辛辣,能品味到的恐怕也仅剩绵柔醇厚的清香了。</p><p class="ql-block"> 自从有了微信,美好生活又开新篇,仿佛锦上添花,开拓了视野,广交了朋友,再一次找回了童年的记忆,也平添了生活里开心的欢笑。</p><p class="ql-block"> 微信里好友很多,单聊的几乎没有,这或许是人到中年的缘故,感觉聊天没有电话来的直接,聊的痛快。但闲暇时也总会关注一下微信,关注一下我的白杨高中同学群。 </p><p class="ql-block"> 白杨高中同学群里是清一色的老同学,女同学一个也不能少,男同学也几乎都在。虽然大家天各一方,分别数十载,但每次在群中相聚,大家总有开不完的玩笑,拉不完的家常,说不完的甜言蜜语。每次群聊,心中总有说不出的奇妙感受,仿佛自己又回到了朝气蓬勃的少年时代,回到了白杨高中那间简陋的教室里。</p> <p class="ql-block">  那是1986年的夏天,我一个乡里娃背着崭新的书包走进了白杨高中的校门。校园并不算大,前后两排青砖大瓦房,外观上和我初中的校园没什么两样,要说能让我一见钟情的恐怕就是校门口那两排参天白杨了。白杨树高大粗壮,枝叶茂盛,相邻树的枝杆错落重叠,层层交织,仿佛己成室外一个巨大的帐篷,又仿佛一把天堂大伞,阻挡着炎炎夏日,让第一次走进这个校门的我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无比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的那年我被分到了一一班,教室在中间那排大瓦房的最东头,教室很破旧,从教室的外观就不难看出这所学校的历史沧桑,室内更是简陋,教室里没有电扇,更别说空调了,走进教室,顷刻间仿佛走进了一个蒸笼,燥热难耐,汗如泉涌。但此时此刻教室内的同学们,没有谁会抱怨这教室的简陋和寒酸,正相反,每个人都面含着微笑,洋溢着发自内心的自豪和胜利者的喜悦。由于都是初次见面,相互间聊天的很少,顶多只是三言两语的客套问候。偶尔也有两位亮眼的女生嬉戏说笑,但在男生众多目光的注视下,瞬间,她们的小脸红的象高粱似的,低下头默默不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选择了一个靠近窗户的座位坐下,擦着头上的汗水,平复着内心的激动,享受着从残破玻璃窗的缝隙里吹进来的那一丝微风的凉爽。窗外是宽阔平整的操场,操场的尽头是一排土丘般的围墙,后来才知道那是个有年份的老寨墙,寨墙上荆棘满布,绿叶丛生,远远望去,别致有味,秀色可观,不失为这个贫瘠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的确,在日后三年里,这个寨墙风景给我枯燥的校园生活平添了数不尽的快乐和欢笑。</p> <p class="ql-block"> 紧挨教室的东南边是学校的伙房,伙房外的烟囱整日煤烟袅袅,如遇到刮风的天气,炉灶外的煤灰和烟囱内的黑烟便随风四处飞扬,铺天盖地。每遇此景,同学们总会第一时间紧闭教室门,严闭窗户。虽然伙房外糟糕的状况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但没有谁会去抱怨,因为这个伙房也给了我们留下了说不完的快乐。伙房是我们一日三餐的地方,除了伙房外糟糕的环境,平日里,没有谁会注意伙房内的杂乱和墙壁上的不干净。只要放学的钟声响起,各班的同学们都会像兔子一样奔跑着来到这里,然后拥挤在那片破旧发黑的牛毛毡棚子下面,高举着手中的饭票去换取伙房内可口的饭菜。在这方面,我们一一班的位置是得天独厚的,有天时,更有地利,距离让我们自豪,只要老师没有落课的愿望,我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品尝到伙房里新做的美味。</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的饭碗里都是同样的饭菜,伙房内没有特殊的小灶,想独自一人改善一下生活,在这儿简直就是个梦。但同学们也从不抱怨,每次都吃的津津有味。白杨高中饭菜的味道也的确特别,以至于多少年后还总能记起当年笼面条的美味,怀念当年糊涂面条的清香可口。于是备足佐料仿造一碗,但每次总感觉完美有缺,无法品尝到当年白杨高中伙房内饭菜的独有香味。</p> <p class="ql-block">  教室内的气氛终日是祥和安静的,除了读书声,很少会有人在众目睽睽下嬉戏喧闹。休闲只能在教室外,在操场里,教室里就是单一的学习场所,除了学习,玩笑取乐会让同学们反感,当然,自己也会感觉羞愧,不好意思。这或许就是白杨高中的优良传统,以至于在连年的高考中白杨高中总能荣登榜首。</p><p class="ql-block"> 除了礼拜天和体育课,白天的教室内几乎座无虚席,即使老师不在,同学们也会自觉的学习一整个白天,无论教室内酷热还是寒冷。晚上,即使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大家依然孜孜不倦,直到夜深人静时,大家才会带着满脸的疲倦向寝室走去。</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寝室在校园的最西头,寝室是诸如教室的三间大瓦房,房内两边随墙是两排有两米宽的砖砌平台,这就是我们的床铺,除了镇上走读的男生外,我们一个班的男同学都挤住在这个大平台上休息。寝室里没有灯光,但每个同学都会准确的找到自己的被窝,然后悄无声息的进入自己的梦。</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每个人都会快速走出这个五味杂陈的寝室,然后爬过操场北边的老寨墙,来到寨墙外面的壕沟内,就着沟底那几眼天然的泉水把自己还倦怠的脸洗个干净。至于刷牙,那是没见过也没有听说过的新鲜事儿,如果你有幸第一个来到这泉水边,而且泉水还算干净,随手捧起一把凉水放进口里,把口漱个干净,那已经是个相当奢侈的事儿了。但这也好景不长,随着附近化工厂污水对壕沟内的污染,那点可怜的洗脸水也不复存在了。无奈,我们只能就着依稀的晨光,跑步到郊外西小河边,用河水去完成我们每天早读前必须的洗漱。</p> <p class="ql-block">  高中三年紧张而又充满快乐的时光眨眼而过,同学们洒泪惜别,从此各奔东西,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慢慢的,高中的景色在脑海中开始变得模糊,取而代之的是社会大舞台上的探索和生活中的演绎,工作劳累后回到家中与老婆孩子相聚一起的开心与快乐。</p><p class="ql-block"> 偶然有一天我路过白杨高中的校门前,见大门紧闭着,我走上前去,透过大门的缝隙眺望院内,只见院内落叶满地,一片萧条。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走错了地方,或者是自己的眼睛产生了幻觉,我仔细再看,我看到那两排白杨树依然还在,没错,这就是白杨高中,当年我生活过的地方。我忙问身边过路的一少年:白杨高中搬迁了吗?那少年疑惑的摇了摇头:不知道,没听说过。我好生奇怪,这少年怎能不知白杨高中的存在?我又去询问不远处商店内的老者,老人伤感的回答我:关门了,白杨高中早就没了。我瞬间诧异,还想问个究竟,但老者转身进里屋去了。无奈,我走出小商店,带着我的疑惑和伤感驱车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此后,我再没到过白杨高中那个我曾经熟悉的院子,白杨高中也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我微信的提示音突然响起,打开微信,我又一次见到了白杨高中这几个熟悉的字迹。我进入了白杨高中同学群,在这儿,我又一次和别离多年的老同学相遇,虽然同学们几十年未曾见面,虽然大家的面容己开始变的苍老,但大家都没有半点陌生的感觉,相互间依然是那么亲近,那么熟悉。不论是男生还是女同学,好像都忘记了当年男女授受不亲的旧俗,相互间亲切的问候,相互间畅所欲言,述说着过往的陈年旧事,说着自己的人生的坎坷和事业上成功的喜悦。虽然是在微信里,但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真实,仿佛还在当年白杨高中的教室里。</p><p class="ql-block">2019.8.21写</p><p class="ql-block">2021.9.1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