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之得之

梅飛色武

<p class="ql-block">文:韩梅</p><p class="ql-block">绘画:戴崇武 韩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海螺沟冰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83年第一次在布金林写生,我用水粉颜色在水彩纸上画,感觉非常无力、无能;看到的美景离我的画笔太远太远,完全是另一个世界;色彩酣畅的大色调在我反复刻画细节的时候灰飞烟灭:真是色彩如青春、青春如小鸟,飞去就不飞回。这句话,以后就成了我的口头禅,写生时候说,上课时候说,我的学生都把它当成了一句名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后的日子,无数次到布金林,从春夏到秋冬,从晨光初照到夕阳西下,布金林和虎溪桥一次一次在我眼前幻化成不同的景色;突然有一天我梦游虎溪桥:古木参天、仙气弥漫,阳光穿过树梢在廊桥上象小精灵一样跳跃;浅浅的小溪,成了这里的主宰和灵魂,使得所有的生灵都融于若隐若现的光色波动之中:阳光斜斜照在树干和飘落的树叶上,光影闪动;小溪上的水汽和雾气象蓝色的透亮的纱在慢慢起舞;白色的蝴蝶随风在轻纱中飘忽,翅膀的开合象花一样变化多端;落叶在飘落中象蝴蝶具有一种灵动并获得一种新生;似乎生命不是消失而是一种幻化,就象泰戈尔那句诗: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重彩《布金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画画,开始是追求真实、自我,到现在,想画的反而是那种介于真实和梦境的风景。原来我最纠结怎么画、画什么,用什么材料和技法画;现在我更想画出场景的氛围、气息,画出梦中飘忽的色彩和线条,画出眼睛之外感官捕捉到的东西:光的颤动、水气雾气的氤氲、花的香味、草的幽香、虫的鸣叫、潺潺流动的水声、还有那蝴蝶翅膀带风的声音。我想在最单纯的构图中用最丰富的色彩来表达出一种禅意:无中生有,一生百、百生万、万归一。我不再追求单一的绘画技法,我在宣纸上画水彩,很有收获:我把柔润的诗意和水彩的通透灵性、色彩斑斓在宣纸上展现,所画即所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牡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传说古时候,楚王在云梦泽打猎,不慎丢失心爱的弓,手下的人很焦急,要沿原路寻找。楚王道:不必找了,楚人失之,楚人得之。孔子闻曰:把那个楚字去掉就好了;人失之、人得之。庄子闻曰:再把人取掉更好;失之得之——这样才符合天道。画了这么久的画,我也突然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借用庄子的话就是:画之得之——这才符合天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重彩《红叶铺满小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晶莹剔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 &nbsp;水彩《盛大的节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黑颈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睡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初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野蜂飞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重彩《彝家新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重彩 《鱼窝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油画 《原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重彩 《玛曲盛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水彩《白河草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洁白的哈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丙烯《贡嘎雪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 水彩《喀纳斯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水彩《大江东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