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下雨天☔️

墨梅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墨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朗诵:舍己从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喜欢下雨天,由来已久,说不上什么理由,莫名的喜欢,就是喜欢!</p> <p class="ql-block">喜欢雨,尤其喜欢春雨,因为夏雨过于热烈,秋雨藏着忧伤,冬雨过于凄凉,而春雨不同,绵绵长长,喜欢那不慌不忙的雨丝飘飘而下,打在水面形成的涟漪,一圈圈一片片,喜欢屋檐下雨水的滴答声,喜欢丝丝细雨霏霏洒洒飘打脸颊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甚至喜欢雨水打湿衣襟裤腿甩上泥巴点子的点缀。喜欢雨中漫步的思绪游走和思念,喜欢雨天,无论春夏秋冬……</p> <p class="ql-block">儿时看下雨,多半是在山里的奶奶家,忙碌的爸妈每逢暑假常把我送到那个秀美的小山村。幼小的心灵不知道什么是忧愁,可却藏着思念和挂牵,每逢下雨天,我便坐在屋檐下的门坎上,双掌托着下巴,出神地看着从房檐注下的串串雨珠儿,滴滴哒哒的,在地面上打出一排小窝窝,溅开一层层的小圈圈,鼓起一个个小泡泡,就像一幅画儿,好美啊!。滴滴答答清脆的雨滴声,似乎排解了我幼小心灵的孤寂。</p> <p class="ql-block">雨小的时候,我常会没有任何遮拦的在雨中来回跑玩,任雨水淋透衣衫,来个欢畅淋漓,每每此时,小脚的奶奶总会跟在身后边追边骂,但她脸上是带着微笑的。至今,奶奶的身影仍历历在目,我爱她,特别的爱她,她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常驻,给了我温暖和爱抚。天堂里的奶奶,你还好吗?我想你了。</p> <p class="ql-block">少女时看雨,没了儿时的天真,多了几分思绪惆怅。下乡的时候,下雨天人是闲置的,我会依门而立,仰目看雨。时而小雨霏霏,雨丝轻柔飘洒,烟雾弥漫,朦胧间似少女的面纱,有几许深邃,带几许神秘。时而大雨滂沱,倾盆而下,敲击着心灵,痛彻心扉。不免感叹与担忧,命运蹉跎,岁月方能静好,好想撑一叶扁舟,渡一方云水,携识于微时的同窗好友,乘风而去……</p> <p class="ql-block">成年时看雨,没了少许惆怅,多了几许缠绵,喜欢独立窗前,闭上眼睛静静的听雨,淅淅沥沥,高高低低,噼里啪啦。那一刻,心仿若一只雨里轻舞飞扬的精灵,展开翅膀,和雨相拥,感受天地间的美好,云卷云舒岁月静好。</p> <p class="ql-block">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雨中漫步,撑一把雨伞行走于红尘,那嘀哒哒的雨声,敲打着心窗,岁月留痕浮想连连,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的他和她、甚至它,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心雨带着深深的烙印,从未消失,顺着蜿蜒的山路,流入浅浅的小溪,往事绵长,流淌着过往的时光,诉说着心路历程的故事。雨丝飘落,冷风嗖嗖带走了些许凉意,却带不走心中那道光,虽有迷茫但很渴望。</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渐渐发现,雨水变成了我笔上的诗,文中的词,那柔软而温婉的文字,变成了我生命中喜爱的一道风景,执笔的痴念,饱含的情思,无论心情如何,有雨的日子,总想道出点儿什么,写一场心雨缠绵,一半忧伤,一半甜蜜,一半深,一半浅;吟一阙烟雨江南,一半迷茫,一半彩虹;道一曲来世今生,一半渴望,一半憧憬,曲韵悠长,且行且惜。</p> <p class="ql-block">我愿在有雨的日子里,听雨,看雨,吟雨,把生活的琐碎过成一首诗,我愿在细碎的光阴里,一路捡拾,把字写到暖,带着最妥帖的意念,安然前行于时光中。在心上划一道幸福,于优雅中安度余生。</p> <p class="ql-block">现如今,我依然喜欢依栏听雨的那份自在与浪漫,还有那淡淡的,似有似无的忧愁。站在窗前,静静聆听雨水滴落的声音,想象着雨点如花朵般在地上弥散开来的画面。依然喜欢一个人漫步雨中,呼吸着薄凉的空气,感受着那份惬意,听雨滴拨动心弦的旋律,任雨丝敲击思绪的声音,喜欢下雨天,一如既往依然如故。</p> <p class="ql-block">文章执笔于2021.元月28日。 美篇完成于2021.9.1.夜</p><p class="ql-block"><br></p>

喜欢

下雨天

一半

雨丝

雨水

看雨

几许

雨中

漫步

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