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前我们从桂林启程(刋头照片由以体健提供)

漓江小龙

<p class="ql-block">1971年8月30日下午,我与大妹曦明提着简单的行李到桂林六中(今松波中学)报到,整个二中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凡是去广西军区生产师的,当晚都在教室用桌子拼成的床铺过夜。第二天列队从十字街开始沿着中山中路向南一路前行,桂林市万人空巷,“屯垦戍边,寓兵于民”,“热烈欢送桂林知青到广西军区生产师”的大型横幅挂满街头,到处是围观和送行的人群,敲锣打鼓好不热闹!就这样被簇拥着来到了桂林火车站。当时的火车站规模不大,要登十几级台阶才能进入站台,站台早已人山人海。送行的亲人左叮吟,右嘱咐。</p><p class="ql-block">进入车厢,与我同去的高中同学张甲初老在哭泣,我还劝他,不要哭,要装着高兴的样子,你哭,你姐,你妈更难受!我们兄妹俩抱着为父母减轻负担的心态去生产师,略显从容,专列开启时,我隔着车窗与母亲及兄弟姐妹们告别,虽然眼眶有泪水,但始终忍着没有哭出声……!</p><p class="ql-block">专列抵达南宁火车站,在南宁橡胶厂、工作的初中同学秦岿及一帮桂林老乡(都是原二中毕业进厂)早己在车站等候,我的西城路老街坊(住在我家对门巷子里)坤安(二中初中毕业分配在南宁电线厂工作),也在其中打招呼!稍事停留,马上换乘军用解放牌卡车,这些桂林老乡同学硬是跟着专车一路小跑到南宁一中,也是用桌子拼成大铺过夜。第二天清早,秦岿同学提着一袋包子让我在车上吃,还送了一套毛主席著作给我,说了许多勉励的话……。(后来还通过几次书信,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乘坐解放牌军车一路南行,刚开始,大家还有说有笑,互相拉歌,看着车外的大山土嶺越来越大,渐渐地没有了歌声,个个都沉默不语,分别过了茅嶺、防城两个人工拉的渡口后,下午六点半钟抵达东兴马路镇,许多老战士敲锣打鼓在路边夹道欢迎我们,专车停竭一会后,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离营部8公里外的21连长岗嶺。(未完请关注下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左一:安强、黎规雄、以体健、罗有弟</p> <p class="ql-block">1971年8月26日摄于桂林榕湖九曲桥</p> <p class="ql-block">1972年5月1日摄于东兴友谊公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