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那年今日

双鱼

<p class="ql-block">  秋风来的总是这般温情,给人以久违清爽和对生活的热爱,虽然有些犹豫,但依然是那样飘逸与懒散,每每扬起风的薄纱,便会撩人心绪,充满遐想。</p><p class="ql-block"> 午后,在整理许久没有动过的物品时,那张毕业合影出现在我的眼前,还在?,这让我很是欣慰,前一阵子我还和校友+哥们聊起毕业合影的事,以为是搞丢了,还好、还好。</p><p class="ql-block"> 我手臂撑着飘窗,仔细端详着照片,真是怀念呀。那时的风、那时的雨,那时的欢笑,那时的难以言传,那时的年少轻狂、那时的青春微涩和哥们义气,伴着那时隐隐约约的记忆,在我脑海里回味。</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喜欢独处的人,但不能代表将往事的人淡忘,儿时的玩伴如今早已天南海北,绝大多数的人也模糊不清了,也许正相反,被淡忘的人是我。</p><p class="ql-block"> 我能理解,毕竟没有同他(她)们一起继续上学,说难听一点,学渣一枚,还是最普通的哪一种,没有什么可以留下记忆的资本,那有什么资本还停留在(她)们记忆中,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依据感谢(她)们,感谢曾经的相遇,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如今,儿时的玩伴、中学时期的哥们,洋洋洒洒的还有几枚在我的周围,也都是铁磁,虽然很少把酒言欢,却都在我的心坎之上。每每一人之时,往事青春,如同口琴般婉转带韵,将我拉回了那难以忘怀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老实说,青春时期的我,学习真的不怎么样,如果说拿过什么奖项,还真的有,那就是韵律操比赛“优胜者”,关键是还没有什么凭证。手中已经有些泛白且色泽不正的毕业合影,是我今生最值得的相遇,那一张张略显稚嫩的脸,模糊了我的眸,我感觉到了眼睛的湿润,感觉到了那一个属于我们的时代,我们的记忆,自带着婉转与柔软。</p><p class="ql-block"> 30年后的今天,30年前的我们,还有多少人感慨过,多少人回忆过,多少人还能以那年的情愫来感念过往的人和事。</p> <p class="ql-block">  有太多我们无法改变的东西存在,你只能尝试着适应它,而不是去改变什么,因为你无法真正了解现实的真相,只能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活着。</p><p class="ql-block"> 人有太多梦想,或许说是欲望吧,儿时的梦想是憧憬,是对自我的一种鼓励,而当下的梦想或许称之为欲望更确切一些,各种欲望的集合很容易扭曲一个人的灵魂。我在想,真正做事的人,往往是一个孤独人,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变成了一个灵魂上孤独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很惦念朋友,却又生怕相互的境遇干扰到对方,虽近在咫尺,一个电话,一杯白酒,一场醉狂,那不是我要的。只要他们都在,那叼着烟卷神态、那出自想念的谩骂、奚落、调侃、白眼和微笑,都是那般真实、可靠,仿佛我们依旧那般年轻、那般朝气蓬勃,大大咧咧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青春总是感觉早我一步迈入中年,就如同窗外的白昼,在暗淡、沉寂、持重、殷红中走进黑色调。在漆黑的夜上演一场星光灿烂的歌舞剧。</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窗外暮色之前的天空,望着那远处那团紫红,这色彩真的很少见,金色正穿透紫的云团,犹如一把无形的剑,将我的惊骇深深的钉在这唯美的午后之上。</p><p class="ql-block"> 人不能太矫情,亦不可太严肃,人在某些事上不可善、但也不可不善,援手可伸,但好人总是难做,如果凡是求回报,那恶念逐渐吞噬人的心智。这是人的一种大智慧,更是一种上乘心境,纯粹的人和事当然有,但并不是大多数,俗是一种真实的普遍存在,但你不能说俗就不正确、不快乐,快乐的人本就是一种大智慧,而智慧的人往往却少有快乐。</p><p class="ql-block"> 人真是太复杂了,复杂的人想简单,而简单的人却想复杂点,我想这就是欲念在作怪吧。孤独的人,做孤独的事,但快乐的人,不见得做快乐的事,就这样复杂而简单,就如同这风,简单而自然的事,却复杂了许多人。</p> <p class="ql-block">  我试图抓住秋风的凉,抓住往那往日的美好,但眼前的微光之下,只有我略显干涩与僵硬的五指,我明白,时光就如同风的真实与虚无,过去了就是过去了,下一秒的感慨也必将成为往事的犹豫。拳起风中手,什么也抓不住,哎,真他妈悲凉。</p><p class="ql-block">&nbsp; 我沉浸在自我的思绪之中,我想,像我这样平凡如蚁的人,也必定是快乐着我的快乐,悲伤着我的悲伤,孤独者我的孤独。人是一样的,只是环境与地位不同而已,都享受着一样的时光,一样温馨的、炙热的、清凉的、寒冷的风,只有直面人生的人,不弃不馁,才有权在豪迈中挥霍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岁月时光。</p> <p class="ql-block">  我的脉动跳跃着我的生命和灵魂,在秋风里、在每一秒的孤独与感慨之中,我游离在思维混沌之中,往事的坎坷、挫折和执念,似乎总在找我的茬,我想,只要能保持本心,心胸应该更宽广一些,毕竟天命难料,人生无常,人是需要大的格局,说小一点就是要有自己的人生格调,那一切欲望、虚念、皆为虚妄。</p><p class="ql-block">&nbsp; 秋风起,我在风中仰望遥远,时间似乎停滞在秋的微凉里。远处,此时,风起,云涌、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