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说孙女军训【原创】

柳暗花明(立明)

<p class="ql-block">军训队列(照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 原创诗)平水韵四豪</p><p class="ql-block"> 新生军训普兴艾,</p><p class="ql-block"> 烈日炎炎志更豪。</p><p class="ql-block"> 昼夜练操强磨剑,</p><p class="ql-block"> 利中有险我咕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说一说二个亲人的军训故事。</p><p class="ql-block">第一个故事,说我的干外孙女余佩含,十三岁,一个美丽可爱乖巧聪慧的小公主。自幼养尊处优,是爷爷奶奶心中的宝。今年上初中要先军训,家里早就替她担心,这个小娇娇怎么过得了军训关?小余出发前说的一句话,"放心,我是最捧的"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军训结束回来,小余像换了个人,成熟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军训故事,讲我大孙女杨淑艺,宝贝孙女聪明乖巧,智商高达125。八个月能应大人要求叫爸爸,十八月能背十多首唐诗。但是孙女从小体弱多病,对青霉素感敏,白血球偏高。</p><p class="ql-block">偏偏又命运多厄。六岁父母离异,小小年纪心事重重,晚上睡觉,每每夜半默默哭泣,泪湿半边枕。十一岁由母亲带往外婆家贵阳市就读。</p><p class="ql-block">十三岁上中学,在新生军训中突患急性中暑,送市医院抢救脱险。发病前我孙女曾向教练举手表示难过,因为教练没有立即反应处理,以致昏厥倒地,教练背着往校医务室跑,穿越几百米的大操场,偏偏医务室输氧机坏掉,呼叫救护车一个来回,耗费许多黄金抢救时间,总算老天有眼垂怜苦命,捡回我孙女一条性命。现在想想仍然心有余悸。试想,如果校方安全防范措施能够到位,事先检查了医疗器械,如果教练经验再丰富一些,对学生的状况观察再细致一点,风险就会降低许多。</p><p class="ql-block">今年我孙女又参加高中新生军训,事先向学校请假要求规避风险,校方不同意,说是军训要上学生档案。结果这次军训,我孙女又二次患小中暑,风险仅次于三年前。又因军训期间孙女偶遇生理期,后二天在雨中列队练操时淋雨受凉,腰疼厉害又不能中止。军训回來,脸部浮肿腰部疼痛,狼狈不堪。她妈妈在日夜加班,爷爷奶奶远在千里鞭长莫及,只有待家被动待愈。试想,教练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军人,看到烈日下冷雨中的学生疲惫不堪,这正是教练要看到的效果,中暑前兆和锻炼效果,教练怎样才能洞察秋毫?试想,如果班主任是男教师,女生又怎样反映身体状况,反映了教练能网开一面吗?</p><p class="ql-block">我孙女的体况和状况虽属个例,但确实小慨率存在,出事了却是百分之百。这样的学生还要经历大学学前军训,家长怎么能不忧心忡忡。</p><p class="ql-block">军训的大方向是利国利民,势在必行,无可非议。但像我孙女这样体弱多病的学生绝非仅有。以人为本,生命重要,二者权衡,谁执法码?</p> <p class="ql-block">以下图片手机拍摄,谢绝捧图!</p> <p class="ql-block">大孙女杨淑艺,初中新生军训宿舍照。</p> <p class="ql-block">三年前孙女在军训时,患急性中暑抢救脱险,出院后的照片,神态木纳。</p> <p class="ql-block">干外孙女小余小军官,仪式感很强。</p> <p class="ql-block">仿真演习</p> <p class="ql-block">整整齐齐</p> <p class="ql-block">如临大敌</p> <p class="ql-block">风雨无阻</p> <p class="ql-block">集体力量</p> <p class="ql-block">坚强小余</p> <p class="ql-block">小余潇洒出发义无反顾。</p> <p class="ql-block">旅途小余</p>

军训

孙女

教练

中暑

新生

爷爷奶奶

试想

医务室

杨淑

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