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野生蘑菇

青山长在

<p class="ql-block">松口蘑,别名松茸,山中极品,松茸被誉为“菌中之王”。营养价值极高,含有18种氨基酸、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49种活性营养物质、五种不饱和脂肪酸、八种维生素、两种糖蛋白、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活性酶,另含有三种珍贵的活性物质,分别是双链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抗癌物质——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天然药用菌类。抗癌抗肿瘤、提高免疫力、抗衰老养颜、治疗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抗衰老养颜、促肠胃保肝脏等多种功效。松茸因营养均衡、含量丰富,在国际上有天然营养宝库的美誉。</p><p class="ql-block">松茸是我们国家国宴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味。</p><p class="ql-block">松茸每年的7月到10月下来。松茸生长的环境也十分苛刻,靠近山顶一带,是针叶林和阔叶林混和的地方,地面上有羊胡子草的地方。在吉林延边珲春据说赤榆生长的地方都有松茸。赤榆是一种名贵木材,木质坚硬,生长缓慢,现在已成濒危物种。以前用木头做的车轱辘车轴等等,都是赤榆木材制作的,还有老木匠的木工刨子等等,也是赤榆制作的。赤榆树现在只有我们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朝鲜一部分地区还有分部,以列为国家保护树种。</p><p class="ql-block">踩松茸的季节,不是谁都能上山去踩的,出产松茸的山头都被个人承包了,禁止外人入内,到了秋季,山下就有巡山的人在看护,有偷采者抓到后会被重罚。我是一个守法的公民,出产松茸的地方我都不去。</p><p class="ql-block">本地松茸个头比较大,质量也比较好,价格也很贵,二三百元一斤。松茸开伞以后味道就不是那么鲜香了,品质就下降了,价钱也很便宜了,几十元一斤就能买到。头几年市场上进来一些朝鲜松茸,个头比较小,但价格却很便宜,100多元一斤。这二年,由于疫情关系闭关了,市场上,朝鲜松茸也进不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市场上出售松茸的商家很多,松茸的质量也参差不齐,有便宜的,也有贵的。我们都知道便宜没好货,所以购买松茸时,一定要认真区分,防止买到假松茸。</p><p class="ql-block">假松茸和真松茸长的差不多,花色颜色大小也差不多,外行的人根本分辨不出来,只有懂行的人才能看出来。我们延边地区辨别真假松茸的方法,视频里已经介绍的很详细了,所以在本地购买松茸的朋友,还请仔细辨别,谨防上当。</p> <p class="ql-block">猴头菇,菌中极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包饺子,做汤炒着吃都可以,非常好吃。猴头菇生长在柞树枯死的树枝上,采摘非常费劲,生长在四米以下的树上还好摘一点,拿个树棍子一捅就下来了,如果生长在六七米高以上的就不好摘了,棍子短了够不着,只能用专业爬树工具爬到树上面去采摘。</p><p class="ql-block">猴头菇生长气侯也比较苛刻,山上的柞树很多,但大都不适合它的生长,只有在特定的小气候范围内,才适合它生长。</p><p class="ql-block">我每年都会出去踩点,够吃几顿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02, 102, 102); background-color: transparent;">羊</span><span style="color: rgb(102, 102, 102); background-color: rgb(242, 242, 242);">&nbsp;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羊肚菌,又名草笠竹,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在这里我就不一一细说了,网友们可以去网上查一查就知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02, 102, 102); background-color: rgb(242, 242, 242);">我们这里的羊肚菌市场上价格非常昂贵,干货要1500元一斤,普通老百姓只能呵呵了。</span></p> <p class="ql-block">视频里所说的蘑菇我都碰到过,2020年九月下旬在珲春大荒沟,我去采榛蘑就碰到了白色大蘑菇圈两个,直径大概有四五米左右,其中一个大蘑菇圈,边上还套着一个小蘑菇圈,形状有点像葫芦,长的非常圆,非常壮观,可惜我不认识怕有毒没敢拣。</p><p class="ql-block">视频里说的紫丁香蘑我也碰到了,距离看到白蘑菇圈不远的地方,我看到了一趟子紫色蘑菇,大概有二十多米长30来公分宽,彼直的一趟子蘑菇,长在稀疏的矮乔木之中,淡紫色的蘑菇,圆圆的淡紫色的蘑菇,错落有致紧密的生长在一起,非常漂亮,可惜我还是不认识这种蘑菇,不认识就不能剪,拣了也没用,拿回家去也不敢吃,怕有毒。我秋天捡蘑菇的宗旨是不认识的,一律不要,这样才能避免吃蘑菇中毒的事情发生。</p><p class="ql-block">到家的第二天,我去市场问有没有人认识这种紫色的蘑菇,有人告诉我,那叫趟子蘑菇也很好吃,听完了我很后悔,为什么没有捡回来点。我印象中的趟子蘑菇,我以为就是排队蘑菇(也叫军队蘑菇),这种蘑菇淡粉红色,也是一趟一趟长着的,我以前经常采这种蘑菇,这种蘑菇口感不好,谁也不爱吃,后来我就不采这种蘑菇了。</p> <p class="ql-block">这种蘑菇圈以后见到坚决拿下。</p> <p class="ql-block">这种蘑在松树地里见到过,不认识,不敢采,也就没吃过。</p> <p class="ql-block">这种蘑菇叫松树伞蘑,只有在松树地里才能采到,非常好吃,怎么做都好吃。</p> <p class="ql-block">花脸香蘑,这种蘑菇我也踩到过,地点在去往中俄交界长岭子口岸附近的松树地里,时间已经是深秋了,气温也很低了。</p><p class="ql-block">只要市场有卖的,有时间我都会尝试着自己上山采一点,并不是我多么喜欢吃蘑菇,而是喜欢采蘑菇的那种过程,更是享受秋天里大自然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大腿蘑,学名牛肝菌。生长的地方靠近山顶一带,身长环境比较苛刻,必须在三分透光,七分遮光的环境中才能生长,而且气候还要事宜,气温不适应,潮湿度不行,大腿蘑也不会生长。记得上一次采大腿蘑,还是在2016年秋天,当年大腿蘑丰收,山上一片一片的。道边有大车收购四元钱一斤,收回去已后通过加工,烘干,晾干以后出口到欧美,牛肝菌营养非常丰富,是欧美人的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6年,采蘑菇还发生一个小故事,这几天没活,正好上山看看榛蘑下来没有,山里空气好,就当旅游了。骑摩托车驮着老伴来到了后山的河山林场,到了地方以后,我们就在树林里仔细的寻找榛蘑,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榛蘑,正在焦急的时候,突然发现前面有几个大蘑菇,菌盖不大褐色菌柄很粗,长的胖乎乎的,很招人喜欢。这是什么蘑菇?我不认识,装在兜子里又寻找了一会儿榛蘑,还是没有找到,看着兜子里的这几个大蘑菇,虽然喜欢,但不认识,也不能要,不知道有没有毒,进山采蘑菇有个规矩,为了防止吃蘑菇中毒,不认识的蘑菇一律不能要,还是扔了吧,随后顺手就把大蘑菇丢在路边,领着老伴去前面继续寻找蘑菇。</p><p class="ql-block">寻找了一会儿,还是没有发现怎么榛蘑,这时忽然过来一个老头,背上背着大背筐,一看就知道是采蘑菇的,出于好奇我赶紧凑到老爷子面前,问他:“采多少蘑菇了?”</p><p class="ql-block">老爷子放下背筐告诉我:“榛蘑还没有下来,刚刚在路边捡了几个大腿蘑”。</p><p class="ql-block">我顺着老爷子的眼神往北筐里一看,哇!这不是我刚刚扔掉的那几个蘑菇吗?我好奇的问到:“这几个蘑菇是我刚刚扔掉的,我不认识,这是什么蘑菇?”</p><p class="ql-block">老爷子笑呵呵的回答:“哦,原来是你们扔的,这个蘑菇叫大腿蘑,学名牛肝菌,这种蘑菇几年才出一回,很好吃,都出口到国外。”</p><p class="ql-block">听了老爷子的回答,我很高兴地说:“爷们,谢谢你,又让我认识了一种蘑菇,再碰到它我是不会扔了,我刚才又碰到这种蘑菇了,咱们赶紧去采吧!”</p><p class="ql-block">老爷子顺口说了句好嘞,然后跟我摆摆手,背着框向前面的树林走去。</p><p class="ql-block">随后我跟老伴开始满山的寻找大腿蘑,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俩采了满满一大兜子大腿蘑,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后来18年7月在云南丽江的农贸市场上,看到了有出售大腿蘑的,他们不叫大腿蘑,叫牛肝菌,感觉云南的蘑菇品种比我们这里还要多。在丽江工作空闲时候,我还专门爬了一趟大山,也采了很多蘑菇,但是老伴儿不敢吃,没办法,只能送给我们的白族房东了,房东,本地人,她说我采的蘑菇都能吃。其实临上山之前我就在市场就咨询了当地人,也看到了市场上卖的几种蘑菇,都长什么样,牢记在心。</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hzr2mc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勇攀高峰</a></p><p class="ql-block">自从16年认识大腿蘑以后到现在5年了,大腿蘑一直也没有再出现。正常的年份,三年到四年就差不多出一茬,头几天去山上采臻蘑,踩到一个大腿蘑,就是图中的这个蘑菇,踩到以后很兴奋,我以为还会有,可是满山找也没有找到,累的我够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森林之花,珊瑚菌,本地人管它叫扫帚蘑。喜欢生长在阴面山坡潮湿的地方,有菌线,碰到就是几簇或者更多。味道一般,有轻微的毒,但从来也没听说过有人食它而中毒的,老百姓都在吃,肠胃不好的人尽量少食,吃多了会有轻微的腹痛感。</p><p class="ql-block">照片中的珊瑚菌是我几天前上山时采回来的,正好够炒一盘菜,加点青椒猪肉炒出来还是挺香的。</p> <p class="ql-block">榛蘑,山里最多的一种蘑菇,每年出两茬,第一茬蘑菇在八月下旬左右就出来了,头茬蘑菇长的小单颗的多,口感滑嫩,非常好吃,但是如果碰到连雨天采回来,不好晾晒,容易糜烂。</p><p class="ql-block">第二茬榛磨在九月中下旬十一以前出来,二茬蘑菇比较干爽,一簇一簇的,刚出来时都是蘑菇丁,此时采摘最佳,口感也最佳。刚开伞的也很不错,再长大一大口感就不行了,发柴发硬。</p><p class="ql-block">榛蘑和小鸡是绝配,鸡汤里炖出的蘑菇也最好吃。</p><p class="ql-block">每年我都会进山采榛蘑,够一年吃的就行了,踩多了就会送给亲人和朋友。</p> <p class="ql-block">马粪包,学名马勃,一种药材,嫩时可食用。有轻微毒性,不可常吃。</p><p class="ql-block">我们这里山上很多,有时能碰到一片片的,我从来也不采,也不吃它。</p> <p class="ql-block">这种长的像平菇的蘑菇也很好吃,据说也有轻微毒性,吃了几回也没感觉到什么。</p> <p class="ql-block">小黄蘑,松树地里生长的一种蘑菇,非常好吃,长的非常小,采摘很费劲,一天也采不多少。</p> <p class="ql-block">冻蘑、冬蘑,学名元蘑。生长在枯木倒木或者死亡的树墩上,适应气侯九月末,晚上3—5度左右生长最佳,有时都要下霜了,还在生长,所以本地人叫它冻蘑。</p><p class="ql-block">元蘑味道醇香,炒肉,炖小鸡,包饺子等等都很好吃。</p><p class="ql-block">现在元蘑能够人工种植了,到了秋天以后,有很多不良商贩,把种植的元蘑放上松针以后,冒充野生元蘑出售。其实真伪很好辨认,种植者的长的比较干净,大小姐很均匀;而野生的元蘑有虫子,不太干净,大小差距也很大,所以内行者一眼便能识别。</p><p class="ql-block">每年秋后上山,我都会采到点,虽然不多,但也能品尝到元蘑特有的香味。</p> <p class="ql-block">粘团子蘑菇,生长在松树下面,品种很多,长相也不一样,有发红的,发黄的,发绿的等等。粘粘的,滑滑的,口感也不错。还有见手青,就是用手一摸,蘑菇就变青了,这种蘑菇也挺好吃。松树地还有紫色的花脸,蘑菇也很好吃。总之,松树地里有很多蘑菇都能吃,长相也都大同小异。但是如果你没吃过,还是不建议你去吃,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p> <p class="ql-block">山里的蘑菇很多,能够食用的也有几十种,我认识的不多,大概也就十几种,进山采蘑菇,如果不认识的蘑菇,千万不要采摘,更不要食用,有很多剧毒的蘑菇,只要吃上几个就能要你命,我们的小城不大,但每年都会有食用蘑菇中毒而亡了,他们大多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对魔菇不是十分了解,碰到蘑菇就以为能吃,结果后悔也来不及了。</p><p class="ql-block">所以不认识蘑菇的朋友,千万不要自己进山去采摘,想吃就在市场买点就行了,市场上出售的蘑菇基本都没有问题,比较安全。</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