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随笔:秋雨静思

轩毅·Lizhong

<p class="ql-block">音 乐:渭水秋歌</p><p class="ql-block">笔 者:轩 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b></p> <p class="ql-block">  2021年8月31 星期二 阴雨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秋 色 心 雨</b></p> <p class="ql-block">  清晨,我习惯性的伸展了一下懒腰,顺手拉开了窗帘,隔着玻璃看到了窗外朦朦胧胧的下着淅淅沥沥小雨,打开一扇窗户,一丝清凉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我“阿秦、阿秦”接连打了几个喷嚏。</p> <p class="ql-block">  窗外,院内草坪绿绿,细雨绵绵,赶早上班的人们撑着小伞急忙地在雨中行走,隔窗遥望,秦岭山脉仿佛耸入云霄,整个城市笼罩在蒙蒙细雨之中,我居住高层,站在凉台上,居高临下,让你感觉像置身于仙境之中……</p> <p class="ql-block">  秋雨的唯美、飘逸、空灵、纯净富有几分诗意,自古以来有不少文人墨客以秋雨吟诗作对,来抒发悲伤情感,吾学识浅薄还没有“自古秋悲寂寥”的感慨,也许年近古稀的自己经历悲伤磨难太多,已感觉不到秋雨这点凄凄的伤感之情。</p> <p>  冲上一杯嫩绿的茶叶,一丝烟雾缭绕的清茶馨香环绕在脸前,轻轻的吸上一口,静静的坐在窗边听着沥沥雨声,享受秋雨的孤独、寂寞情调,这不仅是一种静水流深、清秀淡雅是享受,而是自身素养的一种修心。</p> <p>  自从学上二胡后,我总是爱把大自然现象和音乐融入在一起。绵绵的秋雨,仿佛是《二泉映月》一、二段的忧伤叙曲,向人们倾诉着什么,虽然没有三、四段暴风雨般的呐喊、抗争、向命运拼搏的强音,秋天的雨仍然被人们赞美,她是一年四季最美季节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由于身体原因,这几年每逢秋季,我和老伴拿上行囊到海拔低的地方过冬,<span style="font-size: 18px;">身居简岀</span>。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生活,看起来有些凄凉、孤独和寂寞,有老伴的陪伴和照顾我并不感到孤独,有摄影、拉二胡的爱好我并不寂寞,觉得一天时间还不够用……。</p> <p class="ql-block">  秋雨霏霏,飘飘洒洒,给人带来一点寒冷,有时我咳嗽几声,虽然没有悲伤之感,但细雨织秋,细风轻拂,我们漫步在街上,一阵阵秋风拂过几丝雨水飘到了脸上,让人感到一丝清凉,浓浓秋雨,沙沙雨声,缕缕思念,会勾起对儿女、孙子们的思念和对家乡的眷恋……</p> <p class="ql-block">  雨中看云飞雾起,不那绵绵的雨丝,缠绕着我的心扉,我知道,过了冬季春暖花开我们就回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年8月31日 写于陕西宝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此文配图来源网络,为原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