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棉鞋

清茶一杯

<p class="ql-block">故事发生在三十六年前的一个冬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雨了。在食堂吃完早饭,我低着头,缩着脖子,沿着操场边向着上课的教室方向,冲锋般地小跑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依旧是灰濛濛的,北风一阵阵吹得紧了,“呼呼”的风,象刀片一般刮在耳朵上;飘落着的小雨里,夹杂着许些冰雹和雪花,打得脸生疼。这场景,有一股林冲雪夜上梁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冷。” 我双手插在棉衣口袋里,这棉衣己经不知穿了多少年了,家里没钱给我买新的,衣服都是哥哥穿了再弟弟穿,我有两个哥,想想看吧。这棉衣,根本挡不住刺骨的寒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糟糕的是我的脚上,穿着的是一双破旧的解放牌胶鞋,一只鞋前头已经裂开了。天天下雨,鞋子早已经湿漉漉的,脚,好象也没有知觉似地麻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怱怱地跑进教室,在座位上坐好。我把两只脚从鞋里抽出来,交替握在手心里取暖,待有点知觉,就穿上鞋,蹬在地上,高频率地“趴趴趴”猛踩几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大雪了!”不知哪位同学大喊一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应声向窗外望去。真的,窗外不知何时下起了鹅毛大雪。一片片大大的雪花,从天而降。“好了,终于下雪了。” 我好开心。因为我知道,下雪后,不超过两天,就会天晴,到时候,我就不会挨冻了。</p> <p class="ql-block">上课铃声响了,一位个子小巧的女老师(我忘记是谁了)走进教室,反手把教室门关好,开始上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渐渐地,在女老师抑扬顿挫的讲课声中,同学们状态渐入佳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在这时,教室前门被人推开了。“呯!” 地一声,风把门刮到墙上,发出好大的碰撞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瘦瘦的妇人躬着腰,抱着一包什么东西走进来,头发上,衣服上挂满了雪花。她动作迅速地,从目瞪口呆的,讲台上的女老师身边,擦身而过,向我的方向走来。然后把东西向我的怀里一塞,不概是感觉太多人目睹着,迅疾地转身,一言不发就走了。整个过程不超过两分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个教室寂静了,不,是整个世界都寂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我的母亲,还不到五十岁就躬腰驼背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气恼又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气恼的是,母亲没敲门就进教室了,你难道不能等下课了再说吗?你难道不能向上课老师打声招呼吗?……看您儿子好难堪好难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过的是,外边这么大的风雪,十几里的泥巴路,母亲要起得多早,走得多艰难,才来到学校。不识一字,生性胆小怯懦的母亲是怎么找得到儿子的教室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上课时间,女老师讲什么,我一句都没听进去。我在气恼和难过的交织心情中,等来了下课铃声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打开母亲冒着严寒送来的包裹一看,里面是一双棉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一双崭新的,黑色的,用灯芯绒做成的棉鞋。棉鞋摸起来好柔软,象母亲温暖的怀抱。棉鞋底是白色的千层底,是母亲一针一针纳起来的,针线头整整齐齐排列着,象走着方阵的士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赶紧把棉鞋穿在脚上。一下子,感觉不那么寒冷了,整个身体,都暖暖和和的。可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过去整整三十六年了,每每想起当年母亲在雪天给我送棉鞋的情形,就似乎看到,母亲在讲台上,和惊诧莫名的女老师,交错而过的匆忙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 二0二一年八月三十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