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人物|摄影师紫手环:我关上朋友圈的门,推开了美篇这扇窗

美篇摄影

美篇人物,让岁月造就不平凡<div><u>镜头探索生活之美,影像凝固身边感动,这是一个人人都是摄影师的时代。<br>美篇人物-摄影系列——透过摄影人的讲述,解读镜头背后的那些故事。</u><br></div> <a href="https://www.meipian.cn/c/7314620"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紫手环的专栏 - 美篇</a> 紫手环,2016年开始旅行摄影,2017年开始参与一些国内外的摄影比赛,上百幅作品在各种比赛中获奖或入选。她也是第二届美篇手机摄影大赛评委,中国华侨摄影学会会员。作品《热爱和平》获2017上海郎静山国际摄影金牌奖,《梦幻白天堂》获2018年第三届太平洋—大西洋国际摄影巡回展金奖,并参加2018平遥国家摄影展,《平遥之夜》获2019德国四地巡回国际摄影展1个金奖、1个GIP奖牌、2个勋带奖,《风雨后》获2020年香港第十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风光人文系列金奖。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代表作《平遥之夜》 紫手环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紫手环工作照</font></h5> <h1><b><font color="#b06fbb">摄影的经历,起因还要从患癌谈起</font></b></h1><div>这是7年来首次在公众平台袒露自己是癌症患者。7年前因为不愿意被人知晓或问及此事,从此就在朋友圈隐身。现在问我摄影的经历,起因还要从患癌谈起。</div><div><br>先简单说说职业生涯吧。早年我被公派英国留学,职业生涯中大部分时间在外资企业度过,退休前近10年里曾先后担任两家外资企业的首席运营官。职场上的我,做人低调,做事高调,追求完美。三十多年职场打拼,后来又身在异乡,早已身心俱疲。2013年毅然决定提前退休,返回老家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由自在的生活。<br></div> <b><i>愿望总是美好的,而现实却常常是残酷的。还未开始享受生活,就在一次本以为普通的手术中发现了癌。应该说很幸运,手术也很成功。然而它就像噩梦般缠绕着我,术后的我不仅身体非常虚弱,内心也很脆弱,甚至恐惧。所幸我的头脑是清晰的,自救是唯一出路。在家人的支持下,我选择了另一种生活,到国外去度假旅游。我先生为了照顾与陪伴我,放弃了自己的律师事业。就这样我们开启了一种新生活。</i></b>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紫手环工作照</font></h5> 他喜欢摄影,起初的两年,只是他一个人拿着相机,记录下我们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我拿不动相机,就用手机拍,不仅乐在其中,还常常自我陶醉。<div><br>旅行是一付良药,外面精彩的世界,不仅常常惊艳到我的双眼,也大大愉悦了我的内心,身体也得到了锻炼和康复。2016年,在先生的鼓励下,我开始使用单反相机,跟他一起并肩拍摄。摄影上,他对我亦师亦友。生活上,他对我无微不至。从一开始拿一台相机,到后来每人背2台相机,这些年我们走过近40个国家。</div><div><br>旅行中,我们拍摄的题材比较广,包括自然风光,人文纪实及街拍等。因身体原因,我从不刻意起早贪黑拍摄风光片,也从不带三脚架,更喜爱人文纪实摄影。</div><div><br>也许是因为亲身经历过,人身健康面临绝境的那种体验。我现在更爱去拍摄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作品,抓住“我们还在活着”的一丝丝证明。</div>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热爱和平》获2017年上海郎静山国际摄影展金牌奖 紫手环摄</font></h5> <h1><b><font color="#b06fbb">摄影,让我发现了对生活的热爱</font></b></h1>在国内,自驾行摄是我们主要拍摄方式。全国各地古镇古村一直都是我们感兴趣的地方。<div><br>2019年秋我们第一次在国内行摄,拍摄地在河北蔚县的古村古镇。就在这一次,我们无意间走进了老任的豆腐坊,从此与老任夫妇结下了良缘。</div>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任和他的豆腐坊 紫手环摄</font></h5> <b><i>让我们惊讶并敬佩的是,老任早上3点起床,便来到豆腐坊开始一天的工作。一直做到早上八点半左右才回家吃早饭。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十年如一日,每天如此。老任的勤劳与执着是为了保证自己的豆腐每天都是现做现卖,而且要保证做出八到十锅的豆腐。</i></b> 疫情以来,我们转为在国内行摄。2020年第一次出访就是再次到暖泉古镇的老任豆腐坊,而且在暖泉古镇一住就是半个月。老任豆腐坊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老任的故事虽然普通,却深深感动着我。从暖泉古镇回来,我便为老任夫妇创作了“老任与他的豆腐坊”的美篇,并献给他们。这篇作品不仅被加精,而且还刊登美篇晚报上。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任和他的豆腐坊 紫手环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任和他的豆腐坊 紫手环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任和他的豆腐坊 紫手环摄</font></h5> <b><i>我问海萍,人们把豆腐分成了两种,一种南豆腐,一种北豆腐。老任的豆腐属于哪种?海萍说,应该属于北豆腐,但暖泉古镇的豆腐有其独特之处。南北豆腐的区别在于往豆浆中放置的凝固剂不同。在南方,用石膏作为凝固剂。这也是明代诗人苏平的诗中所描述的。在北方,人们则使用卤水点豆腐。而在暖泉古镇,老任他们是用发酵的原浆来点豆腐,做出的豆腐既具有卤水豆腐的嚼劲,同时豆香味更醇厚更原始,营养价值应该更好一筹。<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4ogs0yh"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老任和他的豆腐坊</a></i></b>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老任和他的豆腐坊 紫手环摄</font></h5> 不仅是老任所制作的豆腐让我回味无穷,他们在普通生活里展现的勤劳与执着,更是让我感触良多。我越来越发现:我真的很热爱生活。<div><br>一位先生说过,人一生要处理三种关系,最低的是人与物的关系,中级的是人与人的关系,最高级的是人与自己的关系。而人与自己的关系的本质,就是生活本身。</div> <h1><b><font color="#b06fbb">拍摄尼泊尔,寻找“贫困却幸福”的理由</font></b></h1>一开始摄影时,我只是单纯地想用发现美的眼睛去捕捉世间的美好,以呈现唯美浪漫的画面。<div><br>后来,我是全身心用思想、善良与真情去拍摄有生活气息,有内涵的事物。我们行摄目的地也是从一开始的发达国家和地区,逐步转向经济落后的国家,比如尼泊尔。我们是怀着极大的好奇心去尼泊尔的,因为她非常贫穷,但国民幸福指数却名列世界前列。</div>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紫手环与尼泊尔儿童合影</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紫手环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紫手环摄</font></h5> 在美篇中,我发布了有关尼泊尔行摄的文章共7篇,用图片和文字讲述了那里民众的生活状态、宗教信仰、节日庆典等及带给我们的思考。<br><br>踏进尼泊尔前,我们知道这个国家近年饱受地震灾害的摧残,原本发展的底子就薄,自然灾难可以说是雪上加霜。<br><br>在<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o6fx2uj"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生存代价-尼泊尔旅行摄影之七</a>里,我看到尼泊尔工人在恶劣的砖厂环境里工作,只求一息尚存。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紫手环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紫手环摄</font></h5> 但是,尼泊尔也是最不缺乏笑容的国家,无论是在砖厂的工地上,还是在大街上游荡的儿童,他们身上都时刻展现着各种各样的笑容,是那种充满温情与爱的笑容。<br><br>这些年的行摄让我体会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行摄让我的内心世界充满了温情与爱。我认识到,世间万物皆有灵,我与世间万物融合在一起,我即是万物,万物即是我。我惟有以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友善之心及谦卑之心对待世间万物,把自己融入到拍摄的过程中,并享受拍摄过程带给自己的感动,所有的结果已经不再重要了。我最欣赏中国哲学家张世英先生的一句名言:“心游天地外,意在有无间”。 <h1><b><font color="#b06fbb">我关上朋友圈的门,推开了美篇的这扇窗</font></b></h1>7年前,因为绝症降临的打击,让自己在朋友圈中隐身。通过摄影,我慢慢又重新展开了自己的心扉。如果说是摄影让我发现了对生活的热爱,开始体悟生活中的温情,那么让我把这些人生新体验积极分享出去的,是美篇。<div><br>我与美篇的结缘,是从2016年底开始的。那时正是我退休的第3年,也是抗癌后的第3年。</div><div><br>那时,偶然看到小美的美篇,就喜欢上了。正如很多美友刚接触美篇时一样,我一开始只想把美篇作为工具为自己使用。直到我的第一篇美篇作品《神秘园,烟墩角天鹅栖息之地》,2017年1月1日发布后很快被“加精”了,阅读量达到2700多,200人点赞,40多条留言,这一切让我感到很惊喜,也极大地鼓舞了我的自信心。</div> <h3><i><b>7年前我为自己关上了微信朋友圈的门,不到3年又为自己打开了美篇这扇窗,让自己再次与外界互动起来,不同的是美篇的平台是朋友圈所不可比拟的。5年来我感恩美篇让我感受到与人分享之快乐,同时我也在美篇平台上汲取了丰富的养分。由衷愿美篇越办越好,成就百年历史篇章。</b></i></h3> 对于之后参加的摄影比赛,虽然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2020年开始,我参与得很少,绝不是因为我再次想封闭自己,而是因为,我们已经认识到自己实力积累的还不够。<div><br>在越来越深入的摄影体验中,我们明白到,摄影作品反映了一个人综合素质,包含文学、艺术、音乐及哲学等。这些,我们都还在积累的过程中。也期待与各位美友的交流学习,分享人生,感悟人生真情。<div><br></div><div>相关链接:</div><div><a href="https://www.meipian.cn/3o0vw1nf"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摄影师戴安娜:舞者—诗人—摄影艺术家</a><br></div><div><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hxic0k"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摄影师亚新《隔离自拍日记》:防疫隔离的14天,是怎样过的?</a><br><div><br></div><div><font color="#ff8a00">如果你也是摄影师,也有动人的摄影故事想要分享,欢迎给我留言评论哦~</font></div></div></div> <div style="text-align: right;">美篇摄影</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8.31</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