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拉萨

林子

<p class="ql-block">  从林芝返回,再次踏入拉萨这片土地,高反症状已不明显。</p><p class="ql-block"> 住的地方换了,没有初到拉萨住的酒店新,但酒店风格却是藏式的。</p> <p class="ql-block">  拉萨的第一天行程,一早去了朗玛索嘉非遗展陈馆。在那里请了天珠,(花钱不叫买,得是请,说是有一部分钱会用到寺庙的开支中)。请别问我真假😜,我用虔诚的心在全民信教的这片土地上,政府开设在那里的法物流通处,用心请的哦,那就一定会如我所愿🙏。</p><p class="ql-block"> 参观喀藏医药文化中心,了解了藏医在藏民心中的地位,感触颇深。带队的工作人员说了一个分辨肚子里宝宝性别的小技巧,忘了宝贝在我肚子里的时候,也没计划二胎,不知道是否真假。说是胎动的频率,女左男右。</p><p class="ql-block">(两处都在室内,不好意思拍照。)</p> <p class="ql-block">  二次火供天珠</p> <p class="ql-block">  午饭后就出发前往羊卓雍措,汽车顺着拉萨河一路弯弯曲曲。</p><p class="ql-block"> 路靠山体一侧,有白色涂料画满了梯子图案,我好奇就问。导游说,画的是天梯,一个天梯代表一个过世的人,画上天梯是为去世的家人祈福,早日到达极乐世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导游之前说过,西藏人是不过清明节的,人去世后有五种葬法,按社会等级,修为等级来决定。有塔葬、火葬、天葬、水葬、土葬。</span></p><p class="ql-block"> 刚巧路过一处水葬台,导游直接给讲解了水葬的步骤。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西藏人不吃鱼,想起前两天的鱼宴,一路反胃。</p> <p class="ql-block">  (百度图片)我没拍,想着说起天梯了,就借张图解吧。</p> <p class="ql-block">  路边的民居</p> <p class="ql-block"> 羊卓雍措</p><p class="ql-block"> 路上时雨时阴时晴,闭上眼默默祈祷羊卓雍措阳光明媚。果然心诚很重要,我们到时,虽然白云朵朵,却也阳光灿烂。</p> <p class="ql-block">  高原的动物,毛发浓密旺盛。</p> <p class="ql-block">  要和这碑合影的队伍很长很长,极速拍了张没人的,扭头往更高处走去。</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5000+m高的山上,不敢快步,不停的做着深呼吸,给宝贝录视频都没敢大喘气。山上很多玛尼堆,想着是不是也堆一个,四处张望也没找到合适的小石子,只好作罢。</p> <p class="ql-block">  人生第一次在海拔5000+m处自拍,结果被雨淋被冰雹砸,此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雨后总是有惊喜的,看到彩虹时,刚刚的小郁闷瞬间不见,一车女人都疯了,争抢着和彩虹合影,快速让她们排个队,我负责按快门。女人的快乐,其实很简单。</p> <p class="ql-block">  拉萨的第二天,市区一日游。</p><p class="ql-block"> 排队!望不到拐点的队伍,一点一点前移。气温舒适,天阴沉沉的,很适合排队,心不焦气不躁的。还可以换个角度看布达拉宫。</p> <p class="ql-block">  走近布达拉宫,在长长的队伍里有不少人扒着墙闻着,偶有伸长舌头快速舔墙的。白墙的涂料里添加了牛奶和白糖,对于深知牛奶和白糖价的内地人,这太不可思议了。</p><p class="ql-block"> 牛奶墙、阿嘎土、白玛草,藏族建筑里的三大精粹在藏区随处可见,于我则是无比神奇。</p> <p class="ql-block">  布达拉宫远观气势恢宏,内部更是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短见薄识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p><p class="ql-block"> 小心翼翼的抚摸,那些不曾见过的建筑材料,每个细节都让我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  站在布达拉宫俯视拉萨,用着雪域最大的王的视角,遗憾天气不给力。</p> <p class="ql-block">  进入布达拉宫广场,难免入乡随俗。我带了好多小镜子折腾着布达拉宫的倒影,在正午阳光下,人被晒的软绵绵的,也没折腾出满意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  多方位多角度看布达拉宫,让我一次拍个够,下次见不知何年何月。</p> <p class="ql-block">  大昭寺不在旅游团安排的行程里,导游征求大家意见后,各自掏腰包加了个点。只为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见到时,寺院工作人员正在刷金,导游说我们难得见到他光着身子,其实能看到的也就胸口以上,导游让我们看着他的眼睛祈祷。神奇的是,回来多日,我仍记得他的眼神。</p> <p class="ql-block">  午后阳光过于热情,没敢在他眼皮底下晃悠,躲在暗处随手拍了几张,也算到此一游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进寺院时,他们活动刚结束,边上的游客都在拍照,看没人制止,我也赶紧拍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  寺院内是不可以拍照的,出寺院有条长廊,边上有门,一束阳光吸引了我,征得寺院工作人员的允许,在拍阳光时,突然出现了人,我权当是给我惊喜吧,虽然没拍好。</p> <p class="ql-block">  出大昭寺允许自由活动,约好的团友都有事耽搁,我便独自一人游荡在拉萨街头,不求世间最美的情郎,此刻确实缺个情郎😂。</p> <p class="ql-block">  连心桥建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休闲散步视野很好。拉萨的街头干净整洁,宝贝却要求看共享单车和藏A车牌。</p> <p class="ql-block">  最后发现超多的共享小毛驴,更惊讶的是,有专人在清洗共享车,瞬间汗颜。我见过的共享单车除了有固定车位的,大多随处乱放,脏乱差概括了。</p> <p class="ql-block">  跟宝贝嘚瑟,这茶馆里,我这一壶奶茶才四块钱。</p> <p class="ql-block">  茶馆里人山人海,约的团友们到了,我才结束街头游荡,独自一人实在没脸坐在这儿。人生第一次坐在茶馆里喝茶,一杯奶茶一块钱,不限时,很是惬意。</p> <p class="ql-block">  一杯奶茶一碗藏面,八块大洋,吃的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  与我一样独身进藏的团友,几天前就开始安利我去看“文成公主”,最后四人结伴同行。让导游帮忙买的票竟然在边边角角,演出还没开始,就稀里哗啦的下起大雨,广播里延迟再延迟,我们穿着雨衣,在座位上傻等的不耐烦了,就躲里头避雨去,离座的时候俩两走散了,还没等我们聚在一起,演出就开始了,也许是预测不到雨停吧,花钱买票却站了一晚上。100分钟的演出,据说是800多演员参演,全程几乎在暴雨中进行,说演员敬业,也不能忽视观众的尽责(为门票钱担责)都冒着雨,彼此互相尊重。</p> <p class="ql-block">  我的西藏游到这儿就结束了,七日六夜的团,其实我就玩了五天。跟团很累,但时间紧凑,感觉还是适合独自出游的人,安全安心。</p> <p class="ql-block">  我是幸运的,回来路上一切顺利,早我一夜回浙江的团友们困在机场了,晚我两天回泉州同机进藏的女孩也困机场了。</p> <p class="ql-block">  机窗外是额外赠送的景点,蓝天白云雪山碧水,红色的河流是给我的奖励,鼓励我该去看更多的山山水水。</p> <p class="ql-block">  漫天晚霞里出行,灯火璀璨中归来。翻过这页,又是柴米油盐酱醋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