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为你而美丽

知秋

<div><br></div>岁序如流,不觉又是半轮秋,你日渐羞赧,抢尽了花的妩媚。北岛说,将镜子打碎,你就可以拥有很多个太阳。可是啊,我从来不屑镜花水月的虚无,也无心打破人面桃花的本真。以心制境,身闲诗简淡是一种生活,草深马蹄疾也是一种人生。岁月凉薄,守心自暖。山河蜿蜒,却又东风。无须加持,但闻秋香,已美得旁若无人。<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br></div>处暑已过,总有风来,亦有雨落,一水,泊长天,有些惦念,如秋桂初绽,细细碎碎,缠缠绵绵,寂静又自我。如是心,随风走过八千里蒹葭苍苍,囹圄在深夜的安静里,清净无声,素素然然,算是莫大的幸事。<br><br>过了午夜,一半文字留在了八月,午夜和凌晨,只一瞬,就成了昨天和今天,那些温热的记忆还在最新鲜的旧时光里流连。九月,火红的枫叶将装点出盛年的秋天。我钟爱这份温润持重。<br><br>你来了,落叶铺笺,说等我落笔。我倦在柳下躲凉,被蝉叫醒。心思灵动,莞尔成词,正琢磨这深秋九月,怎么出句,本来没见梧桐,偏说一叶知秋。我只好预支了枫霜白露,偷酿了东篱菊酒,等你琴瑟和鸣。你笑而不答,说秋意是你心意,你说我懂,好吧,我只做你添香红袖,水清墨浅,题做,一瓶秋。<br><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贺新郎 · 一瓶秋</b></div><br>世路寒凉冽。<br>欲凝眸、惊鸿断处,乌烟难泄。<br>常见浮沉惊波起,还似苍茫日没。<br>岂闻那,丹霞曾歇。<br>即使功名成泡影,<div>看人间,不解天疏阔。<br>趋断灭,逐喧勃。<br><br>浮生未必轮回切。<br>任红尘、狂沙铄金,此心如铁。<br>成败难分真豪杰,风流古今有别。<br>且恣意、高情孤绝。<br>便教浮华须臾过,</div><div>笑金樽、不解千杯渴。<br>天作盏,一瓶秋。<br><div><br></div></div> <div><br></div>岁序如流,不觉又是半轮秋,你日渐羞赧,抢尽了花的妩媚。北岛说,将镜子打碎,你就可以拥有很多个太阳。可是啊,我从来不屑镜花水月的虚无,也无心打破人面桃花的本真。以心制境,身闲诗简淡是一种生活,草深马蹄疾也是一种人生。岁月凉薄,守心自暖。山河蜿蜒,却又东风。无须加持,但闻秋香,已美得旁若无人。<br><br>有时喜欢和一个人在一起,喜欢听他说话,往往和灵魂的默契没有直接的关系,而只是因为这个人说了你心里最想听的话。如果一个人可以认真的,为了你的开心,说了一辈子的假话,又何必在意是真是假呢,你听到的可能是假话,可你收到的却是一颗熠熠生辉的真心。<br><br>心清宁,风中影,你的眼中我的景,一帘幽梦换浮生。夜微凉,月悬窗,风窥美人照晚妆,香不香?花入镜,月入水,镜花水月千秋泪,美不美?情滋味,人心碎,寻梦天涯只为醉,悔不悔?……<br><br>我懂那片知秋的叶,用青涩陪伴过秋的清浅,听过风声雨声,告别燕语蝉鸣,看秋用菊蕊黄和桂花香打成璎珞,装饰望穿秋水的静淑。<br><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秋夜月 · 秋夜思 </b></div><br>珠帘影颤。<div>劝不住、香风暗斜钗钿。<br>莞尔间,落花争舞深秋扇。<br>煮香茶,尝绿蚁,浅醉还眠几案。<br>梦里月华如练。<br> <br><br>韶光过眼。</div><div>若识得淡然,且任他凌乱。<br>到底是红尘倦,弃了颜面。 <br>又何必,伤往事,竟怀奢愿。<br>且去参禅,把青云唤。<br><div><br></div></div> <div><br></div>深夜,月色兑了桂花酿,只为醉一场。容我寥寥几笔,和八月作别,此后,我便三千水墨韵,可一帘幽梦谁人晓?你若可解,就借这暑尽秋长,约个白露为霜。<br><br>虚弱的光线,依稀倒映着你的倩影,姿态颇似一支高雅的芭蕾。秋自心上过,回眸有惊鸿,你投来的锦书,让我深情的一直为你虚掩门户。或许也曾臆想过那里的意识形态,攀一枝高冷以附庸,一袭合体的盛装,在左岸与右岸之间徘徊。<br><br>一些表象正如你的身份与命运,并不取决于束起发髻,抑或任其垂落及腰。听不见谁在喘息,独自凭栏,以高傲的眉梢仰望着。你心中有天无地,就连欣赏自己的倒影,都含着三分醉意。<br><br>看遍人事兴废,沧海桑田,目光依旧清澈,心底雪白无瑕,但欢喜与落寞却不轻易与谁人说。末梢的炎热,顶端的微风,都在试探心境。踽踽的流云,依依的明月,都见证着走过一段沉默努力的时光。一叶知秋,花落成冢,一首逢秋悲寂寥的形而上,我挑灯回看,你把萧再叹。<br><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南乡子 · 秋到枕边</b></div><br>有趣的灵魂。诗采清风袖揽云。<br>秋到枕边成就梦,微醺。<div>安得轻闲自在身。<br><br>提酒向烟村。对酌如今少一人。<br>看透世间何必问,王孙。</div><div>过尽千帆几个真?<br><div><br></div></div> <div><br></div>我八月的稿纸还没有收起,暖色的灯光下摩挲月白色的纸张,读我随手抓来的文字,有风徐徐,雨霏霏,夜色灯光两相偎,还有你。<br><br>我想,幸福就是彼此一起把心灵的文字写在一个叫做家的地方,即使岁月的书页翻到泛黄,也能清享一段散发于迷迭香清芬里的相伴时光,相视而笑,慢慢回想。我生病的日子,你努力用温暖治愈我的虚弱。你说你愿为我茶饭羹汤,呵护我康复,我微笑说:我该先去深造厨艺。原来绵长岁月最深的情是陪伴,如有情,愿无恙。 <br><br>情必近于痴而始真,才必兼乎趣而始化。所有不再钟情、渐行渐远的爱人,不相为谋的知己,都是当年自茫茫人海中独独看到了你,如今我将你好好地还回人海中,执此流年,各安天涯。<br><br>从不艳羡他人,始终庆幸自己拥有的一切,无论曾经的痛楚与欢喜,还是曾经的得到与失去,这些走过的急景流年,都丰腴了我原本平淡的一生。疾风知劲草,才能燃烧滚烫的人生。沙被浪淘尽,滔滔的沧海,才能淹没不堪的陈迹。若是为了红颜,便是负了天下又如何。若是悲喜与共,便是万劫不复亦不悔。愈发了然,何为动静在御,何为浓淡相宜,直到沉默掷地有声,直到月出惊山鸟,直到花开淡墨痕。<br><div><br></div> <div><br></div>听惯了岁月的经书,已然生成一颗菩提之心,会用望而止步、淡入浅出来摆渡自己。对过去不屑挣扎,对当下更不会嫌弃,好坏皆交予命运。这是涉世已深的我,对上苍最天真的诚意。<br><br>疲于奔命的时候,也曾想过高挂免战牌,打算跟生活讨价还价商量商量、看能不能容我喘口气儿再战。但日子统帅之下的各色虾兵蟹将、从来前赴后继、不依不饶、一路追杀。<br><br>想来,红尘万丈终究是当初一念之差借尸还魂上错的那条贼船,一俟戴上名缰利锁的镣铐,被奴役、被驱遣、被迫亡命死战,就会成为摆脱不掉的宿命,到底是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br><br>井然有序无痛无痒并非冷漠,而是像江河湖海般清晰和清醒,在得失之间张弛。信步人生,聚散不惊。了然有些背影只能目送,有些拥抱需要等待,距离之间时而模糊,却是最有分寸的美丽。千言万语,止于唇齿。从我不生波澜的眼眸里,你再窥不见我翻涌在心底的故事。但我轻描淡写的字字句句,却是你能读懂的坚持。<br><br>感恩际遇的一切,许我心无旁骛如白月光的胸襟,去低眉冷对俯拾皆是的姹紫嫣红。许我飞蛾扑火的勇敢,去燃烧一个魂牵的梦,倘若深情是死罪,也愿挫骨扬灰,也愿心不老。<div><br></div><div>脸老了还可以人工处理一下,体能和心态老了,就是真的老了,没法整的。把脸处理得再怎么年轻,搭配着一个衰老的身体,也是枉然。所以不必在脸上费心机、瞎折腾,好好健身才是正道,让体能和心态保持年轻态,脸,也会自然受益的。<br><div><br></div></div> <div><br></div><div>从拍摄现场临时回到家,她穿过大半个城市开车来看我。从她的家到我的家,连家居服也没有换。把三箱她老家送来的甜瓜、橘子、榴莲以及包包袋袋的搬上楼。<br></div><br>不愿出门,就在家里做晚饭;我做,她在边上说着话。饭后,到榻榻米上歇着聊。聊了一会,她说我累了,睡一会再走。我说你放心睡吧。把书桌上的台灯转个向,给她搭上一条小薄被,说是干净的。她说我知道你的东西都是干净的,放心。几分钟后,听出她真的睡着了。轻轻带上门,出来,收拾一下客厅堆的东西。<br><br>认识8年,第一次是在雪小禅的新书发布会上,她说她从人群里看到我,就想跟我搭话,但觉得自己那天打扮得不够好,没有勇气开口。所以第一次,我并不认识她。后来在微博上又巧遇。从网上到网下。8年,她一直对我这么好,全然欣赏,还有全然信任。<br><br>那年我在医院手术,她给我签的字。看着我从手术室出来,麻药未退,一直迷迷糊糊地跟她说冷。她陪护到我出院,送我回家。她见过我最无助、最不堪的样子,但从没有改变对我的感觉。没别的,这就是情义。如果让我描述理想的爱情是什么样子,大致也就是这种感觉了,欣赏、信任、关爱、安心。我累了,在你床上睡一会。你放心睡啊,我守着。<br><div><br></div> <div><br></div>懂得,实则一份没有底线的心疼。陪伴,就是一份足够漫长的忍耐。用掌心的温度,将冰山融化,便会听见细水长流,看见楼外的楼。彼此能拥抱泪光里的坚强,读懂微笑里暗藏的深意。寒来暑往,锦瑟流年,我愿在花开成海花落成冢的诗里,埋葬到不了的远方。<br><br>何来人生长恨,经过阳台的夜风,将我的发丝吹起。唯有此时,你才能解开看不懂的我的温柔。上线美篇,看见你多次来过的ID痕迹,我莞尔一笑,瞬间天凉好个秋。仿佛你携我一路同行,记忆又被拉回彼年的八月。<br><br>沧海月明珠有泪,不知滴滴为谁垂。直到汇成潺潺的水声,流过干涸的心田。原来,你已在九月候我许久。我以沉默的仪式,向八月郑重道别。不诉离殇,不诉遗憾,花前月下多少深情未央,即便无言,即便漂泊,不过回归了萍水相逢之前的样子,澹漾而自由。<br><br>打马晨昏,横穿红尘,我们都曾不甘寂寞,奈何真相却一直沉默。在时间的默许下,梦想与现实狭路相逢,伯仲难分。正如爱是一场不为输赢的赌局,败者并非为寇,不过以宠爱之名,笑着投降。<br><div><br></div> <div><br></div>八月,一枚枚害羞的枫叶,是绣在秋天裙摆上的女红。那时也曾,牵风的手,一起去远行,把撒哈拉当作宿命,与最美的世界相遇。<br><br>看着定格了岁月的照片,将日渐泛黄的音容,牢牢钉在记忆的墙。突生莫名恐惧,深知时间在荏苒流逝,却听不见一帧帧后退的声音,仿佛心跳也跟着停止。若是别来无恙,你会如何回忆我,以微笑,或沉默?<div><br><div>回忆不可怕,旧物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回忆与旧物互相捆绑,在你的心里下沙。回忆的星球上只有你和一人一马,昼夜交替,昨日与今日隔着天涯。<br><br>若是相濡以沫,只怕不知人事改,误把追风当少年。生怕跋涉了千山万水,无力抗拒被蒙上双眼,任蹉跎的年华鞭笞欺凌,心一点点被剥离。<br><br>任凭深情之至,从没有谁是谁的唯一,流年不过一本被合上的纪念册,而已。<br><div><br></div></div></div> <div><br></div>眉梢的九月,是被风吹开的一页书,词句简洁,意境却辽阔。独坐窗前,不觉已晓月残星,入耳的曲调恰好有些低沉,不经意便刺痛旧伤,弹断了心里那根弦。日子倥偬,一剑之任,将浮躁的心沉落溪底,将手边丝绦般的繁冗,梳理得鳞次栉比。平缓呼吸后,终于潜入深深的梦里,沿唐诗的指引,步入一条落满红叶的幽径。清白里有诗,柔情里亦有诗,指尖绽放的微凉,朵朵都是动人的啼哭。花落了又开,是生命的倔强与轮回,岁月无声却淡淡留痕。<br><br>忙碌之余,捡拾一些零碎的心情,任其穿指而过的阳光。世间离合本寻常,走过的千山万水,我们终将一一告别。很难凭心去度量,得失之间孰多孰少。天蓝得很温柔,云朵恰好也很自由,你的身影又一次离开我的视线,心头的不舍与从容,在不温不火的秋风中握手言和。此去山重水复,莫愁前程,来日方长,愿你走得更阳光,我目送得更淡然。<br><br>昨夜的晚睡,今天的早醒是我留恋这秋天最好的夜与清晨的见证。九月,我们同行,可否记着我的样子,是我独属于这个秋天的容颜,为你而美丽。<br><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