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指导】不同的角色,不一样的互动

小桥流水

<p>我们认识并了解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而我认为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就是他或她的文字。比如某个作家,我们一般会先通过他的作品,大致去了解他的年龄、思想、感知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然后再去评定。在美篇平台结交朋友,道理其实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我善于观察别人,有着较强的敏锐性,这可能与我从事过的职业有关。透过现象看本质,看人先看文,收获不一样。对于文字爱好者来说,写文是对文字的热爱,情感都写进了字里行间,思想都表达在了文章里。所以,要想读懂一个人就去阅读她的文字吧!我就特别喜欢别人来读我……</p> <p class="ql-block">美篇平台在不断地更新进步完善,我作为“老美篇”人,一路随行一路成长。从一名简单的美篇参与者,到玩【圈子】,从圈友到成为圈子管理员,再到建立自己的圈子升级为圈主,在我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递进的过程。要问这一路我的收获,那就是友情!友情如何建立?哈哈,互动啊!</p> <p>如今,美篇的参与模式是【话题】,我有幸成为第一批话题主持人,再成为创作学院的导师,其实这与我的“爱发掘”性格特点分不开。这篇文章想与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如何以不同的角色,与不同的人,进行不一样的互动交流方式。</p> 作为话题主持人 <p class="ql-block">在审稿时,我们总是希望读到优质的稿件,但大多数时候审阅到的都是内容一般的、或图或文字有缺憾的、又或者是明明文字内容特别好却太短或配图不清晰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稿件。那么,当你面对这些稿件的时候,是怎样处理完成的呢?我的做法,不会置之不理,而是判断这些问题稿件里的优缺点比例,如果优点大过缺点,那它就成了我的“互动”对象。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i>一、肯定作品的优点,同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i></b></p> <p class="ql-block">对于这样的作者,我会先弄清楚他写文的目的,有的纯粹只是个人记录,没有发掘的意义;有的是“短而精”的小文,这就是需要发掘的目标。比如我话题里的这位美友,他是位绝对的电影爱好者,凡有能入他眼的新电影,他的影评文章会第一时间投到我的【观影有感,……】话题里。发现了他的这个特点,还有他写文的优缺点,影评非常在行,短小精炼,没有多余的话,仅一张图片。</p><p class="ql-block">我首先建议他的是,把短评文章写成“说说”,但他回复说“140字受限,短评很难再浓缩了”。之后一段时间里,他投稿的文章,我都认真留评,且只给“推荐”,同时也总不忘写上一句“可惜文章太短”。几次回合之后,我发现他的文章有意识地增加多了内容,整体看起来是成篇的文章效果了,于是我鼓励性地给文章“加精”了。后来我还建议他,文字不够可以用图来丰富,这一来二去的,他的文章越来越与话题契合了。目前,他投稿的文章基本都是“精华”篇,而且他还会定期点赞我的“说说”,彼此有了互动。</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i>二、体谅作者写文的初衷,允许问题的存在,同时也不忘提出真诚的建议</i></b></p> <p class="ql-block">这一类作者写文,文字内容不错,可是不分段的文字让人阅读疲劳,中间也不配图,文章的结构不美。比如我的话题里有这么一位年轻的美友妈妈,每次都与女儿一起看电影,而且让女儿参与讨论电影。她文章的特点是很贴近生活的写法,电影与生活相互映照,很有启发性,但文章离“加精”尚有距离。</p><p class="ql-block">我尝试建议她改变,一开始她是不太乐意的,还说自己没有太多时间来做这些细致的功夫。于是她之后的文章,我同样是认真评论,末了会加一句“注意文章多分段,建议配上图”,文章<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只选“推荐”。</span>也许是看我说得多了,而且每次自己的文章都只是“推荐”,于是她开始改变。她听取了我的建议,开始重视分段、插入配图,还有文章的整体结构。如今,她的文章基本也都是“精华”篇,就是偶尔会让她更换掉文章里不清晰和没必要的图。她也渐渐地开始与我有了互动。</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i>三、尊重作者写文的自由发挥,同时也提出精准的改正意见</i></b></p> <p class="ql-block">这一类写作者,文章内容好,涉及面广,思想比较开阔,也喜欢图文并茂地说明问题。文字表达的意思虽然十分清晰,而且有图为证,可是他们注重文字的同时,却忽略了配图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比如我的话题里的这位美友,他是追剧高手,一部电视剧,他甚至可以分写成五篇剧评,而且每次写文的观点都让你有新鲜感,可以了解到许多职场上的规则,或者是关于人性的探讨。但配图是他的弱项,每次都得提醒他配图要清晰,有代表性,宁少勿多。</p><p class="ql-block">一开始给他建议时,他是置之不理的,但我坚持自己的准则,他的文章不按要求修改,一律只给“推荐”,虽然他一直是话题的热衷者。对于他的文章,我依然是认真留评,且多加一句“注意配图的使用”。和他化解沟通障碍的一次,是我特意赞了他文章里配图用得好,他当即表达了谢意。而在这之后,我欣喜地发现,他的文章有了变化,至少整篇文章的配图风格一致了。他虽然很少互动,但投稿文章却越来越勤了。</p> 作为话题参与者 <p class="ql-block">我一直活跃在美篇平台,因为喜欢文字,喜欢写作,更喜欢与人分享,而美篇确实让我的文字一路进步,写作的技巧越来越娴熟,这也正是美篇的魅力。多写多参与话题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所以我不仅活跃在自己的话题里,也积极参与到其他话题。</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i>一、参与固定的话题,与友常来常往</i></b></p> <p class="ql-block">选定自己喜欢的话题,持之以恒,让自己适应话题,也让主持人熟悉你。当你越来越熟悉话题的时候,你的作品也会越来越向话题精品靠拢。比如我最喜爱的话题【回忆青春往事】,这个话题可以说是我看着它成长起来的,话题主持人与我是好姐妹。我喜欢用写“说说”的方式参与,话题主持人与管理员每次都特别友好地送朵小红花给我。</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呢?我觉得这原因,除了我每次用心写的稿件之外,每天到他们的“动态”里互动更为关键,因为在一来一往中建立了友情,更增进了沟通与了解。这个话题算是我参与的众多话题里,越玩越有成就感的话题。最好记录的一条“说说”,浏览量达9万,获赞超过850个。</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i>二、参与活跃的话题,在话题里互动</i></b></p> <p class="ql-block">我们完成一条说说或者一篇文章,总是希望能获得最大的浏览量和最多的点赞及评论。那么我们在选择话题的时候就要考虑一下,你是希望成为热门话题里的“推荐”作品还是冷门话题里的“加精”作品。</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主持人不同,审稿的标准不同,话题的活跃度不同,并不是加精作品的浏览量就一定高于推荐作品。比如我参与的话题【每日一笑】,有一条“说说”,虽然只是“推荐”作品,最高的浏览量却也达到了2.7万,获赞超过300个。</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优秀话题主持人,为了每天能“快、准、狠”地审稿,平日里少不了去走访那些常参与话题的美友的主页。我会看看他们的动态和发布的文章,不管发到哪个话题的都看,并且点赞和留评。我认为,这样才能更全面地了解一个人,尤其是他们的“生活篇”。有了平日里的积累,我审稿更加便捷,一看就能感觉是否“原创”,因为影评文章能“盗用”的太容易了。</p><p class="ql-block">而作为话题参与者,我不仅仅只是投稿话题,更多时会去该话题的其他作品里互动交流,尤其是该话题的主持人。我认为,这样做是对该主持人的一种尊重,同其他参与者交流,让自己的能获得更多的支持和点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综上所述,就是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发掘型”主持人,也让自己成为其他话题的优秀写手。如何激发话题参与者的积极性,和如何引导话题参与者创作的契合度,互动很重要!</p><p class="ql-block">最后还是想说这样两句话——</p><p class="ql-block">作为话题主持人,我想对美友说:请珍惜主持人向你发出的善意的橄榄枝!</p><p class="ql-block">作为话题参与者,我想对主持人说:请重视每一位参与者的作品和参与话题的热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