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 脩逺 (021)

胡荣海 行摄无疆

<h3>  <font color="#ed2308"><b>岁月沉淀着时光,一回眸,便是一处风景,一转身,就成就了光阴。</b></font><div><font color="#ed2308"><b> 谁说秋日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在这醉美的清秋,让我们带上春的美好与夏的热情,走进她的绚烂!</b></font></div><div><font color="#ed2308"><b> 不止是恋旧夏日里的丝缕清凉,更挽着清晨窗外绿荫中翦翦的风。怀揣一份静美如约, 回转于羊肠阡陌中,周遭蒿草葳蕤,真的是远超米高哇,脚下间或有牵绊,还算能勉强的穿越前行,山野中的金盏菊、小白菊和红红的野百合,映相摇曳着,抑或是招手在欢迎着我们的到访。</b></font></div><div><br></div></h3> <h1>  <font color="#ed2308"><b>卵石滩</b></font></h1><div><font color="#ed2308"><b><br></b></font></div><h3><font color="#ed2308"><b> 她于靖子山中部隆起的山梁东麓崖下,由两翼的小海岬还拱着,沿着山腰间逶迤的窄窄小道,零星地分撒着细碎的贝壳、突兀的山石与浅薄的敷土,蒿草蔓延,时而遇见废弃的军防暗堡,还有水下鱼雷艇出没的涵洞口那斑驳</b></font><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锈迹下厚厚的钢混防弹门。</b></h3><h3><font color="#ed2308"><b> 转过山湾来,就可眺望到隐悠在湾口中卵石滩了,这儿的卵石滩,向着东北向敞开着,受主导方向推涌的影响,很恰当的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弯弯的月牙状,碧波渺渺,湾口里有一硕大的“海龟”似乎在悠闲的嬉水呐,一波波海浪击打它,就激起浪花一串串,回涌中还泛出婉转的旋涡儿。</b></font></h3><h3> <br><div><font color="#ed2308"><b> 这次选择下行的线路是沿山腰处不大不小的海岬的脊背下草与凸岩间或的小道而行,半坡上凸凹的花岗岩,色彩纷呈,巧寻得一阴凉处小恬,补充点儿营养,舒缓一下。掠见着西部山坳里石阶而下的父女俩,他们带着海钓装备,悠缓的奔着达卵石滩而来啦!</b></font></div></h3> <h3>  <font color="#ed2308"><b>我们分两次下行,把随身的全都行囊搬运到石滩上,拿出小铲和小桶,捡一处浅滩,开始撩水啦。</b></font></h3> <h3>  <font color="#ed2308"><b>这一汪水底长着牡蛎碎壳和紧扣的香螺,为了不划伤我这嫩嫩的大脚片,就只好穿着鞋在此嬉戏了。</b></font></h3> <h3>  <font color="#ed2308"><b>恐龙,这条霸王龙,可是我的最爱,今天出行,我特别地带上恁,嗨!让我们一起爬山吧?</b></font><div><font color="#ed2308"><b> 哇,开始爬高啦,这突兀的礁岩台地,灰褐与橘黄到殷红,层叠分明,浑圆有致,较海面有几米高呐,我都上来啦,便招呼它也快上来吧......</b></font></div></h3> <h3>  <font color="#ed2308"><b>姥姥问我:“宝宝,大风车呐?”我便回望着大声道:“大风车在那里!”缘与我当初望见它就联想到了那是”大风车”,就是山梁处那高高的雷达扫描翼片在不停地回旋呢!</b></font></h3> <h3> <font color="#ed2308"><b>滩上的卵石,有若指掌般大的,有比我更重得很多倍的,它们任由海潮千万次的揉碎、滚翻、撞击才磨打成浑圆,尤其是水面下的卵石,色彩鲜艳醇厚,泛着光彩,滑溜溜的,光脚丫踩在上面是很难站定的。</b></font></h3> <h3>  <font color="#ed2308"><b>欢喜着,沉浸于海潮冲荡中踏着浪涌,期间坐在那块平滑的卵石之上,还被高高的袭浪拍躺在卵石滩上,差一点灌进了海水,就这般一游未尽地玩耍,过后我还是被强行提遛到卵石的嶺崗上,换上干爽的衣服,就坐在卵石滩上,再次来补充补充给养,准备爬山呦!</b></font></h3> <h3> <font color="#ed2308"><b>在卵石上,踏浪,分捡着各色各样的鹅卵石,感觉不好看的就抛进海里,就听到咕咚一响,是她与海水下的卵石撞击之后,瞬间窜出水柱而发出的脆脆声来。真的是过瘾啊!自言自语的说:“这儿真好玩儿!大宝真棒,Good棒!”</b></font></h3> <h3>  <font color="#ed2308"><b>就在我们沉浸在攀跋的快乐中,一位矶钓的伯伯,大步流星的从山谷下来了,他几个步就越上那高高的岩台,一会就把长长的鱼竿鱼线给摔开了,真的不得不说:矶钓是一项刺激又充满乐趣的运动,任由“沧海惊涛,大浪拍岸,与礁石做伴,与海浪共舞,其乐无穷啊!”</b></font></h3> <h5></h5><h3> <font color="#ed2308"><b>卵石滩,在秋天里,承载着一份静美中的薄凉,洋面慢慢地涌着潮,碧水微澜,清澈见底,波光粼粼,逐渐把近处浅海的海龟头漫没了,它时而又出露,时而被淹灭,看来潮水就要涨平啦。</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时近中午了,还是带着一丝丝不舍,都邻走出石滩边儿的岩台了,还学着姥姥说:“卵石滩,下个月我还来这里玩儿!”我们便沿着山谷里隐约可见的崎岖盲道,幸而还拾阶而上,走一会我们再歇息片刻,再一起步上攀时,我就不经意间喊着:“加油,加油,加油!”待绕过那座小房子,到达山腰的平缓开阔台地时,我才被落脚下来,就不由自主地径直朝着东南方向下坡的小路跑过去,因为不远处的洋面泛着光波,再远处是猫头山啊,姥姥说:”宝宝,别跑,快回来!那不是咱们回家的路。”我便掉头回来,奔着来时的碎石路径往回走,我还不舍离去,就再次让姥爷抱抱我到路边儿,伸着脖子再看看山谷下静静的卵石滩,那滩涂,野菊,那碧浪清波上的</b></font><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艘机驳船疾驰着,船的桅杆上红旗招展,正从东边驶来向西北,那是它即将绕过靖子头往码头归去吧.....</b></h3> <h3>  <font color="#ed2308"><b>当我们即将跨过横在道路中的那根钢绞链,再回望脚下的黑石崖下面,还有秋日烈陽下矶钓者,特别是万般绿野一点红的浮漂真亮眼啊。他确实是一点儿也没有想</b></font><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撤离的意思.....</b></h3> <h3>  <font color="#ed2308"><b>有的时候,当把脚步放慢了,更会体味生命中那些细碎的美好!</b></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