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紫桂

<p class="ql-block">丹东凤城茨林子乡刘家河村的老猫(网名),一个憨厚善良的中年汉子,农活之外,却有着一个不可多见的爱好,那就是玩小昆虫。受他的影响,有许多微距爱好者欣然前往。一日,我也被吸引了过去。真想探秘那个神秘的世界。(后屯老猫电话15941582354)</p> <p class="ql-block">摄影多年,真正的微距摄影我还是门外汉。小小尝试,想见识一下破茧成蝶。老猫有个养蝶的庭院。只见一个个蝶蛹不知怎么把自己用细细的丝线绑缚在枝上,积蓄着力量,一朝破茧成蝶。</p> <p class="ql-block">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快门的等待终于记录了那对于我来说是难得一见的破茧成蝶,几分钟一只花蝴蝶就出茧,蝴蝶冲出这囚禁自己四十九天的厚茧,但彩翅还有些湿漉漉的,要在阳光下把自己晒干。薄薄的羽翼在风中飘舞,犹如舞者的霓裳羽衣。十分好看,正是:“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p> <p class="ql-block">在老猫的蝶园里,可见各期蝴蝶,这不,有的在谈情说爱,有的在生育下一代,更多的是在飞去东西觅食翩翩。为这个小园平添一丝生机。真是,何故背繁红,迷芳到槛重!更有多见双双对对,不由那曲“化蝶”萦绕耳边…。“最怜蝴蝶双飞舞,只作庄周一梦看”。</p> <p class="ql-block">蝴蝶,朝吸花液,夕眠花丛:</p><p class="ql-block">“三三两两舞春暄,玉翅香须更可怜。拂草巡花情未定,又随风絮过秋千。”</p> <p class="ql-block">“庭下幽花取次香,飞飞小蝶占年光。幽人为尔凭窗久,可爱深黄爱浅黄。”</p> <p class="ql-block">“蝴蝶生来只爱花,春工描样作奇葩。庄公有梦何其觉,冰雪肌肤落几家。”</p><p class="ql-block">我用手机里的慢动作拍摄蝴蝶飞舞,蝴蝶翅膀优美的舞动,好像酒醉的蝴蝶,舞动出华尔兹的优美,探戈的洒脱。</p> <p class="ql-block">摄影制作:紫桂</p><p class="ql-block">感谢您的光临,祝快乐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