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八中的点滴记忆

犁公

<p class="ql-block"> 8月22日去了趟北京,与包头铁路八中(现在的五中)的在京老同事聚会。</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话语万千,感慨吁嘘,往事如烟。</p> <p>  有幸当年高中物理组的我们三位悉数到齐,实属不易。游老师长我六岁,是文革前最小的大学生,毕业于内蒙师大物理系;钱老师长我三岁,是文革前最小的高中生,毕业于呼市师专物理系;我是文革前最小的初中生,毕业于包头师专物理系。三人性格相近,书生气十足,常因为学术问题而争论,但从未红过脸,伤过和气。</p><p> 游老师是包头市著名作家,作品多发表在包头“鹿鸣”文学月刊,在全国杂志“青年文学”等刊物也有发表。游老师生活简朴,为人宽厚,似乎从没大声说过话。记得某年除夕夜,游老师出来串门,一问才知他夫人赵老师和两个儿子喝了碗粥,早早睡觉了。</p><p> 钱老师和我都是天津人,学生家长们常把我俩相互混淆。我俩夫人在同一银行工作,都有一个女儿。所以从天津人、物理老师、夫人银行工作、一个女儿几方面都无法区别我俩。</p><p> 钱老师思维敏捷,特立独行。我爱钻牛角尖,坚持己见。两人因为物理问题常常激辩,游老师总是点头倾听,摆手释疑,善于左右周旋合二为一,偶也选边站,颇为有趣。</p><p> 记得那时(八十年代初期),学校会议室有一台黑白大电视,我和钱老师逢女排比赛必看,为郎平一班女将叫好。时而指点江山,时而品头论足。或扼腕叹息,或击掌欢呼。可谓一派青年气象!</p><p> 由于我爱好围棋,引诱得钱老师和物理初中组的小冯小刘数学组的小汪,语文组的刘老师等人也痴迷上了围棋,还常在上海出版的“围棋”杂志上做死活问答题。有一次刘老师在钱老师家下围棋,刘老师夫人找上门来讨伐刘老师,泼了刘老师一身水,惹得钱老师夫人十分不快。这次聚会,钱老师夫人也出席了,谈及此事,我也有几分不好意思。</p><p> 这次聚会语文组裴老师来了。裴老师与我同龄,当初还有一位杨老师,天津人,也是同龄,三位同住一宿舍,大约同年结婚。可惜杨老师已经因病过世,杨老师夫人曾经为我的调动回天津出过力,令我至今不能忘却。我离包头后腾出的楼房分配给了裴老师,直住到今日。裴老师提起那时间同宿舍的嬉笑打斗,神聊怪论。依然记忆犹新,神采飞扬。</p><p> 还有两位女老师,郭老师和刘老师。都是因为陪伴孩子才来北京居住。</p><p> 说起包头,说起铁中,话题多多。论吃食,莜面和烧麦。论建筑,包头站和铁中都翻新重盖。说环境,绿色理念。说人,想起我的隔壁老邻居,赵加起老兄(车辆段的技术能手)。有一次,我和夫人没带钥匙被锁在门外。赵兄居然从他家阳台攀跨到我家阳台(四楼),从屋内开了我家门,惊出我一身冷汗。而赵兄只是淡淡一笑,不以为然。2017年我回包头探望,两人在一起吃饭,照片记录了亲切时刻。</p> <p class="ql-block">  是啊!世上人是最宝贵的。真诚相待,坚守善念,情感常存。深深祈愿:心安,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 感谢游老师组织了此次聚会,感谢游老师儿子蛋蛋尽心尽力为我们服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8月30日于天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