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陪伴老妈短暂的日子

黄进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单位主要领导找我谈话 ,意思是已停止几年的内部转岗政策,今年如个人自愿可以申请报批后办理,看我个人是否愿意。当时我心里明白领导的意图,不加思考,当即表示个人愿意。其实,个人已在多个部门任职多年,且近年来因老爸老妈身体不好,我已有这方面的考虑,适逢领导提出,正合我意。因工作需要和审批流程,我于9月临时交接,12月下旬正式办完手续。&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内转后,我基本上在那大群英老家陪伴老爸老妈,当时老妈刚做完右髋关节置换手术约半年时间,虽然已经恢复可以慢慢走路,但还有诸多不便,我开始买菜做饭,直到老妈渐渐康复自行买菜做饭,此时本想请个保姆以便日后照顾,但老妈一向勤俭持家,认为自己还能走动没必要,以后再说,因此没太强求,这期间有时她也买菜做饭,觉得走动走动也是锻炼,半年多时间尽管有些辛苦,但在我心里却觉得是人生中最幸福、最快乐、最难忘、最值得珍惜的日子! . 世事难料,祸不单行,意外再一次降临到老妈身上,2020年9月18日上午,我外出约11点钟回到家中,老妈躺在床上对我说:“刚才在伙房里面不小心摔了一下,自己慢慢爬回到床上,觉得左脚庝痛”。我当时在想能够自己从伙房爬回到床上应该不会太严重吧?但不管怎样得先到医院检查,当即送到西部中心医院检查,经拍片等检查确认左髋关节骨折,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p><p class="ql-block"> 当时看了检查结果和医生意见我真的难以接受…上一年2019年6月老妈也是因在家大厅不小心摔倒一下造成右髋关节骨折,在西部中心医院手术治疗后慢慢康复,虽然恢复不错且走路基本正常,但是手术毕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恐怕需再次手术真的难以承受。果不其然,当听了医生建议后,坚持不要手术,希望这次一定要中医药治疗。原来第一次受伤时也按她要求同时找到了中医生,看后认为骨折严重并且其他基础病较多难以治愈,还是建议手术治疗,没有办法她才同意手术,幸幸的是手术顺利成功,恢复也不错。</p><p class="ql-block"> 这次一样按照老妈的要求,我在征求多个医生朋友的意见后,为尊重老人家意愿,先中医药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后,如未有明显效果再手术也不迟。于是按她的意愿,我和二弟当天下午将她送到那大东干桥附近x医生家接受中医药治疗,x医生看了检查结果后,认为可以治愈,约2个小时的配药、包扎、解包后,说这一包药后回家静养100天可康复。当时很疑惑,没办法只能将信将疑回家再看。</p><p class="ql-block"> 几天过后,老妈感觉不到有什么好转,伤口还是庝痛,于是给x医生打电话反馈情况,回复说“没有其他别的办法,只能在家静养到100天”。再过几天后,来看望妈妈的邻居说王五镇有个中医生不错,于是按妈妈要求将她送到王五镇那个中医生家中看,包了两次中药后还是没见有什么好转。又过几天后,听说那大鸿卫医院也不错,还可以有设备先拍照片,中西医结合,于是10月8日又到了鸿卫医院先拍照片,医生看后认为已经包过几次中草药,未见明显效果,再包中草药作用不大。鉴于以上情况,两天后,老妈不得已自愿同意接受手术治疗。&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10月11日早,老妈入住西部中心医院骨科,经检查因基础病较多初步治疗并会诊后转入内汾泌与肾内科先治疗,5天后效果未佳。10月15日在医生朋友帮助下转入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经全面检查并进一步治疗后,10月26日中午手术顺利完满,27日无异常,医生说:“明天可坐,后天可下地”,当时真的很高兴!可是到了28日凌晨似乎有点意识不清,上午恢复正常,中午反复加重,经检查会诊治疗有所好转,29日起肚子逐渐有涨,会诊治疗有点好转可无明显效果,11月1日吃过晚饭后不久呼吸渐有困难,血氧下降,晚8点多重症医生会诊后说“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要么尽快送重症室积极治疗,但费用较大,且治疗时间长短、能否治好均难说;要么考虑老人年几大且多病放弃积极治疗,其结果不言而喻,你们家属应尽快商量决定”。当时我一下子懵了,不知所措,脑袋里面反复出现:难道老妈真的就这样没了?老妈不会就这样没了吧?稍缓片刻,没想那么多,立马就请主管医生抓紧送重症医学科抢救…&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按重症室(ICU)规定和当时防疫要求,家属一周只能探视一次。我们只能相信医生会积极抢救医治,别无选择,可以做的只是寸步不离在医院配合医生…,进入ICU开头那晚至第二天白天我们大家一直守在重症室外大厅,祈祷老妈挺住,度过难关!我心里明白,只要在ICU里面随时就会有危险,半个月时间我一直坚守在医院,白天在医院旁喝老爸茶,独自对着手机查看老妈毎天检查报告、用药情况并对比前后结果变化情况,对不清楚的药物及时百度搜索其作用及功效,到了晚上就在医院停车场自家车里睡觉,毎当电话玲一响,心里就紧张一下,生怕是医院来电…在那段日子真的很无奈,医生反馈需输白蛋白按需购买送达没问题;需多次输血倒是很困难,因为要亲属朋友先献血,不过还好,关键时刻有贵人相助得以解决;肺部感染问题已发现而未迟迟有效治疗致使逐渐加重,直到一周后才征求我意见拟用最好最合适的抗生素药(因自费)等等,在此期间我也通过多种关系了解情况、帮助协调,可是我真的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特别是在肺部感染问题上的处理,但是又能有什么办法!!…&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11月16日,医生说没有大问题了,可以转回普通病房后续治疗,当时16天的沉重心情得予释放,的确很高兴!按医院规定就转回原来的急诊外科,可是没过两天又出现血压居高不下、呼吸困难、血氧下降,病情又危急,外科主管医生即请了急诊ICU(与重症医学科属省人民医院不同ICU)医生会诊后,分析认为主要还是肺部问题并征求我意见,我觉得在理当即又送进急诊ICU,老妈再次承受11天难以忍受的折磨,我也一样白天老爸茶、晚上车里睡,终于11月28日平稳又转回急诊外科。这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既高兴又不放心,此时急诊外科领导找我商量并愿帮忙协调转到内科后续治疗,说这样对后续康复治疗更好些,可是先后联系了呼吸内科、急诊内科等,但会诊后不知何因均未接转。时间又过了一周多,血压又开始时降时升未见平稳,连护士们都着急,说了些医院方面可能的原因,于是,我便想起并找到原海中同届同学,在他的热情帮助下很快办理出院并重新入院到他所在的科室进行有效的康复治疗,最终于2021年元旦前几天平安出院!&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老妈二进二出ICU,可以说受尽折磨,九死一生,能够平安回家,庆祝元旦,欢度春节,全家人万分高兴。在此期间老妈均住在二弟家里,身体逐渐恢复,我还专门购买了康复锻炼走步机,基本上毎天陪伴一至两次半坐半走,心想继续坚持下去,然后按医生要求三个月后再到省人民医院复查进一步康复疗养,应该有望<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以重新站立行走!</span></p><p class="ql-block"> 可是就在3月上旬的一个早上,我和往常一样从那大群英老家步行到二弟家(约半小时路程),发现老妈未起床且有些痴呆样子,当即给她量血压,结果高压达到240,这个血压值即使在重病期间也没有这么高,于是赶紧拨打儋州120送急诊,经检查转入全科住院治疗20多天,每天除了保姆给她换洗外,我基本上均在医院陪护,虽然可以出院了,可是我感觉这次造成各功能损害加重了,特别是双脚无明显消肿,自行伸缩都无力做到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老妈这次出院后也还是同老爸住在二弟家,本想等到我夫人5月份退休后将二老接回那大群英老家住,这也是老人的心愿,可是4月中旬二弟家保姆提出不做了…我心里明白此事不宜再拖,即刻多方联系尽快请到个保姆并接二老回老家中住,在老家住了两个多月后,有一天早上发现老妈神志有点不对劲,说话无力,于是给她量血压和血糖均没太高,心想反正原来也计划要将老妈带到省医院复查,晚去不如早去,遂于当天6月24日到了省医院住院检查治疗,至第二天傍晚没大的异常,可是到了深夜,医生说根据检查结果随时会有危险,接近凌晨时出现血氧下降、说不出话等问题,在与医生反复沟通分析并征求两个弟弟的意见后决定连夜送回老家,因太晚只能雇用社会上急救车,一路上担心害怕老妈撑不住,2个小时车程后总算于凌晨3点回到了老家,为保持氧气不间断,从急救车上购买一个大氧气瓶使用,因那大没有氧气供应站,经多方联系后寻找到续供氧气门路。</p><p class="ql-block"> 在老妈弥留一周之际,大多数亲朋好友闻讯后陆续前来看望,从老妈的反应来看,她心里应该是清醒明白的!毎当夜深人静,我单独陪护老妈时,能听到其弱弱的声音,同时流着眼泪并用她那右手微弱的力气不断握住我的手掌,从陪伴她一年多来,我心里明白她想表达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7月3日,农历六月二十四,那是一个黑色的星期六,中午过后感觉老妈可能不行,待亲朋好友,特别是孙子们傍晚前也都赶到后,晚8时,老妈在家安详的离开人世,享年78岁。按老妈生前愿望办完后事安葬于祖村奶奶墓地旁。</p><p class="ql-block"> 老妈,我亲爱的妈妈,儿子好想再多陪陪您,可是儿子觉得已经尽全力了,还是没能延续您的生命,今天儿子将在陪伴您短暂日子里的所思所想所做回想述叙于此,希望您在九泉之下安息吧!愿您在天堂无疾苦,一切安好!同时希望您在天有灵保佑老爸健康平安长寿!</p><p class="ql-block"> 老妈,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不孝长子:黄进&nbsp;</p> <p class="ql-block">20年1月老妈和老爸在群英老家</p> <p class="ql-block">21年2月老妈和老爸在二弟家</p> <p class="ql-block">21年2月老妈康复锻炼</p> <p class="ql-block">21年2月老妈康复锻炼</p> <p class="ql-block">21年老妈及一家人准备吃年夜饭</p> <p class="ql-block">21年2月老妈和老爸用餐</p> <p class="ql-block">21年4月老妈和老爸在群英老家</p> <p class="ql-block">为老妈设的孝思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单位送老妈的花圈</span></p> <p class="ql-block">老先生们给老妈赠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