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的母亲

途者

<p class="ql-block">  一直心心念念想着要给我的母亲写个三言两语的,但是有生以来的数十余年,风风雨雨的一路,又岂是三言两语所能尽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个文化程度不高的女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后来因为与父亲结为秦晋之好,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才随之离开了农村,到了城里谋生。</p><p class="ql-block"> 在我打小的记忆里,母亲是个非常勤快的女人。每天,她是家里起得最早的一个,打扫家舍、打点一家老小的早餐,尤其在我们姐弟上学期间,天还蒙蒙亮,便已把美味可口的早餐准备好,让我们吃饱喝足。那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母亲牌炒饭,在锅里打上几个鸡蛋,稍为煎一下,再放上隔天夜里煲好的饭,加上油盐,混合再炒均匀,最后再放点酱油调色,香喷喷的炒饭就出锅了。可以说,那时候的炒饭是百吃不厌的,尤其在饥肠辘辘之时甚至觉得,那是最温暖的美食了,因为那是母亲的味道,当然也饱含着她倾注的爱。母亲的勤快还在于,在家里经商且工作劳碌之时,她还挽起裤腿带上锄头走到田间,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地里种上各种时蔬,红的绿的紫的黄的,钻地洞的地上长的攀枝藤的,一概统统安排上,撒种插苗浇水施肥收获。于是,家里常常都能吃上母亲种的蔬菜,绿色环保不失美味,并且因为母亲的勤快,不时还能作为快乐的分享而深受好评。</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的家里从商海浮沉中隐退,我们的居住环境从略显简陋的出租房迁至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而她膝下的儿女陆续成家生娃,我的母亲,依然继续着她操劳的生活。她继续打理着我们温暖的家,继续耕种着她的小菜地,继续做着美味佳肴,让我们回到家都有一口热饭、一壶热茶,她还操心着她儿女膝下的孩子,一把鼻涕一把泪,拉扯了一个又一个调皮的娃。</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还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人,数十年随我的父亲奋力打拼,而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父亲离她而去,留下她孤身一人。父亲在时,母亲是个幸福的人,因为在这个家里,父亲是如山一样存在的,她是母亲坚实的靠山。父亲的离开,无疑对于这个家是如晴天霹雳般的,而对于母亲,更是撕心裂肺的。但是我的母亲在伤痛过后并没有沉迷其中,而是勇敢地面对着生活带给她的苦难,并且承担了更多,继续在她的儿女身上撒播着光明与温暖。</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身上始终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叫榜样,无需赘述,却一直用最强有力的执行力影响着我们,于是潜移默化中,我也不忘时时念着她的勤劳而付诸行动,虽始终难以及之半分,却不忘砥砺前行。我的母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也从未有过言之凿凿的说教,半生苍茫,却也乐观自在,不畏艰难,以生活强者的姿态,叫板着那些不幸与落寞,活出生命最亮丽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想说:谢谢您,我的母亲,谢谢您,生我养我,一直给予我力量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