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1岁生日的儿子

贺新钢

<p class="ql-block">  儿子,今天是你的21岁生日,祝你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21年前的今天,妈妈紧紧地攥住我的手,奶奶在旁边大声告诫妈妈——千万不能哭。伴随着一阵啼哭,你如天赐一般,降临到我们身边;</p><p class="ql-block"> 四年前的8月26日,我、妈妈和奶奶,乘坐Z236次列车,在火车上度过两个晚上一个白天,送你到哈工程,从此开始了你四年的大学生活;从哈尔滨回来后,9月11日,我把你17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相片集在一起,做了一个美篇,作为送给你的生日礼物。</p><p class="ql-block"> 巧合的是,三天前,也是8月26日,我送你到衡阳乘坐G6021次高铁,南下深圳,开始了你人生一段崭新的旅程。返回的路上,我就想以这样的方式,送给你21岁生日的一个纪念礼品——应该是算不上礼物的。</p><p class="ql-block"> 这些内容,都是你所知道的。下面的内容,有些是你所不知道的。</p> <p class="ql-block">儿子,你上幼儿园很早。刚过完2岁生日,就被我和妈妈送到了老政府楼旁边的幼儿园。一个学期的小班、一个学期的中班和一年的大班之后,你就不愿再读幼儿园,要读学前班。过完5岁生日没几天,你就正式地成为了城关完小的一名小学生。</p> <p class="ql-block">我见过太多的各种各样情况的学生。我对妈妈说,我的态度就是,只要你对读书,对学习有兴趣就行了。绝对不能出现的情况就是你不想进学校、不想进班级上课了。一切都要遵循前一个原则,一定要尽量避开开后一个结果。我们尽量帮助你培养对学习的兴趣,帮助你树立能学好的信心,平常尽量一起去超市有图书的地方,尽量去新华书店。</p> <p class="ql-block">2005年暑假,我们去北京旅游,爬了长城,为了去动物园而放弃了跟团一起到天安门看升旗仪式,特意到人大“实事求是”题字前为你照了相。但我至今想起来仍然后怕的事情是,我们一起到王府井书店看书。本来在一起,结果你一个人跑开了。我担心得要死,大汗淋漓地找了好久,最后发现你在四楼安静地看书,这才装作若无其事地坐下来跟你一起看书。</p> <p class="ql-block">除了这一次之外,还有一件事情。高三最后一个学期,我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一天早上,你实在不愿去学校。做通了工作到学校后,你又不去教室自习。最后还是我跟班主任陈老师请假,在家里睡了一个上午。到下午,你又跟着一起到了学校,我和妈妈才放下心。有一次,我跟一位年长老师在操场散步时说,读书求学不是田径赛里的短跑,不是刘翔的110米跨栏;读书求学是人生的一场马拉松,要持续发力,可持续发展;很多时候,它不是比谁跑得快,而是看谁跑得远。那位老师的儿子是同济大学本科毕业的,现在上海发展。他也深以为然。</p> <p class="ql-block">这算是我这一部分要讲的重点吧。</p><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对你本科四年,特别是备战考研的这一年,非常欣慰。我更多的是对你能力和品质的相信,妈妈可能更多一点的是心疼。</p><p class="ql-block">你能够下定决心,跨学校、跨专业报考哈工深,证明了你能够对自己人生的重大问题作决断了。虽然我还是认为,任何一个研究方向,都有必须要有人做的,而且也必定是能作出一番成绩的。但我还是非常高兴你作出的这个决定,这比由我作出的建议更让我高兴。</p> <p class="ql-block">儿子,我和妈妈真的很高兴你已经取得的成长和进步;当然,我们更希望,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你能走得更稳、更远。</p><p class="ql-block">要走得更稳、更远,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p><p class="ql-block">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非常重要。不仅是最近的几年,包括今后更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忽视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升。学问、学术,一定要精益求精。打铁一定要自身硬。绝大多数时候,还是凭本事吃饭的。很多时候,人们也认可凭本事吃饭的。</p> <p class="ql-block">从现在起,要在与导师、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提高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为人处世,不仅仅是为人处事。处事,只是处理事情;处世,更多的是如何与他人相处得更好。你现在的老师、现在的同学,将来很有可能介入你的职业生活——除非你能进一步超越他们的层次。要么就是相反。要学会观察人,有时间的时候可以分析人——这一课其实是人生的必修课。不要认为这样很辛苦——跟高三一样,每个人都要苦一阵子,要不然就会苦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除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之外,似乎其他所有的方面,都可以包括于“处世”二字之中了。因此自然包括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和将来如何经营自己的家庭。网上流传着几个有名的大学校长的开学致词,就有鼓励学生大学(本科)期间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的内容。明里和暗里,我和妈妈也挺关注这个方面。</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跟一个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说,寻找爱情是需要智慧的。要有主动性,而不要陷于被动、疲于应付。关键是,要有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思路、科学的方法、大胆的取舍和强烈的责任感。</p> <p class="ql-block">同样,这个能力也是需要不断提高的。对大部分人而言,需要一辈子的时间去提高。人生的幸福与不幸,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此。</p> <p class="ql-block">这应该算是这一部分的重点吧。</p> <p class="ql-block">以上文字,作为老爸送给儿子21岁生日的纪念礼品。祝福儿子,生日快乐,天天快乐。也祝福妈妈幸福快乐到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