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聚

萍水依然

<p class="ql-block">一天晚上孙文东在电脑旁看由周冬雨和林更新主演的电影《同桌的你》,讲的是两位主人公在上高中发生的点点滴滴的故事,孙文东被电影里的情景吸引住了! 当听到曾经熟悉的歌曲《萍聚》: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人的一生有许多回忆,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孙文东的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出来,他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代,回到了那个让他无限留恋的校园,见到了那个让他至今依然魂牵梦萦、单纯美好的姑娘。那时的校园,那时的树,那时的笑语盈盈……在孙文东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从记忆深处喷涌而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岭东矿一中坐落在六井的山脚下,矿一中的寝室楼在岭东矿算是唯一最高的建筑物,整个楼体是淡黄色,在灰突突的色彩陪衬下显得格外耀眼,教室是平房儿一字排开,操场足够的大!孙文东就在这个学校上高三,他家在离岭东五十里的双桦,那是真真正正的山沟沟!同学们戏称,矿一中的双桦人是“沟里的”!当时,有一句流行语是讲在外地上学的孩子的:“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忘了爹和娘”。孙文东上了三年高中,还是老样子,依然土得掉渣!每月50元的伙食费将近能吃饱肚子!他从没奢求大鱼大肉!他总是乐观的调侃自己,吃大鱼大肉不容易消化,不能惯坏了胃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2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有些突然, 煤矿的感觉是一种灰蒙蒙的色调,晶莹的雪花飘落在参差不齐的建筑上、路上!阳光照射之后亮得刺眼!雪后似乎更冷了一些,孙文东走向考场的脚步比往常快了许多,今天是期中考试!孙文东本来穿的就是单衣服,一阵风吹来,似乎又冷了一些!低头走路无意中发现田如萍也在赶路,“嗨!早啊!你怎么穿的这么少不怕冷吗?”田如萍问到。孙文东幽默的说:要风度不要温度,说说笑笑来到了考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考试进行了一个小时,就在孙文东在做题的节骨眼上,咚咚咚三声敲门声!打破了考试的宁静。一个女孩推开门,从门缝里露出一张清秀的脸,小声说:“找一下孙文东”,孙文东猛的一抬头,心里想考试怎么有人找我?孙文东走出教室,愣愣神原来是上午和自己一路上学的田如萍。这时田如萍红着脸害羞的说:“我看你穿的太少了怕你冻着,我把我爸的羽绒服给你带来了,你穿它吧!”这时孙文东也不好意思地低着头,有些语无伦次,手都不知道放哪儿上才好!低声的说:“谢谢你!你对我真的太好啦!我用什么感谢你呢?”,“不用啦!”田如萍说着像鸟一样飞快的走了。手里拿着羽绒服的孙文东的内心是温暖的,除了父母之外田如萍是在他过去十几年的生命中唯一给他关爱的人!古人云:滴水之恩应以涌泉相报!孙文东暗暗地想,不能忘了她的好!伫立在那像棵树一样目送田如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是星期天,一向自由自在的孙文东,跟往常一样没与任何人打招呼就坐车回家了。下午回来的时候,同桌春哥说:“田如萍带盒饭来找过你,发现你不在就把盒饭放到这儿了。”孙文东忙打开饭盒!咦!怎么饭盒是空的?“饭哪?”,“吃了”,“谁吃的?有什么好吃的?”“干豆腐炒肉片,太好吃了!”春哥不无得意的指了指嘴说!“怕浪费我吃了”,“那好吧,吃了就吃了!我没吃着!”孙文东自言自语的说,这一刻孙文东的内心充满着温暖和感动,还有甜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自习课间休息的时候,孙文东偷偷的把装着礼物的盒饭放到田如萍的书桌堂里。他感觉做了一件非常惬意的事。田如萍回到座位上发现了饭盒,回过头微笑看了孙文东一眼,并递给孙文东一张纸条:谢谢你文东同学,我喜欢饭盒里的礼物。作为报答晚自习送我回家,可以吗?孙文东再也无法全神贯注的学习,他的思绪飘得很远,激动、忐忑一直围绕着他。晚自习结束的铃声打破了宁静,田如萍站起身回头看了孙文东一眼,就走出了教室,孙文东拿着羽绒服悄悄地跟了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等我!”孙文东追着田如萍走出校门,平时就笨口拙舌的他抱着羽绒服,词不达意的说:“谢谢你送的饭,谢谢你的羽绒服”!“不用谢,谁让我们是同学呢,互相帮助嘛!”田如萍笑着说:“你也不用谢我,以后晚自习天天送我不就行啦!”,“那就这么定了”孙文东高兴地说,田如萍的回答使孙文东内心雀跃起来。“快打开盒饭!看看里面是什么?”两个红红的苹果还有几粒不老林奶糖呈现在田如萍眼前,她顺手拿了两颗糖。每人一颗高兴的吃起来。“今天的糖格外甜!”“甜吗?”,“甜!very very 甜!”。孙文东笑了:“因为你姓田啊!”“好有寓意,谢谢你的糖!”。孙文东不好意思说到:“我们是好同学,我们是纯纯的友谊。”放学的路是那样的短,临分开的时候孙文东还有些依依不舍,“祝你做个好梦”!“也祝你做个好梦!”。皓月的月光下,田如萍浓密的睫毛上下闪动,如水的双眸显得格外的明亮,亮过了天上的星星,在孙文东走过的几十年岁月中一直亮在了他的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周六回家以外,这样说吧,已经习惯“上班”的工作,只要田如萍上晚自习孙文东必在。虽然田如萍离学校不远而且还有路灯,孙文东还是乐此不疲的送田如萍回家,就是想和田如萍多接近接近!他们敞开心扉述说彼此间的心里话,也有是大多数青葱期的调侃,无关什么话题,美好的时光萌动着孙文东年轻的心。</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按部就班到了圣诞节,一天孙文东吃过晚饭在寝室休息。“咚咚咚”响起了敲门声,同寝的刘明达连忙站身去开门。“孙文东在吗?”“在,进来吧!”。女孩来到孙文东的床边看着睡觉的他,这时孙文东闭着眼在偷笑,“一看就是装睡”,田如萍调侃说到!“就是小息一下,没想到你来了!”田如萍面带微笑绯红着脸小声说:“我给你带张贺卡,圣诞节快到了,祝你节日快乐!”孙文东不好意思接过贺卡,低头快速浏览了一下,“文东君”这个称呼太正式了,有些受宠若惊,活了十几岁还没有被人这样称呼。孙文东有些激动,这个字眼太重了,压得他喘不过气!慌乱之中忙回说:“谢谢你,也祝你节日快乐!”由于还有刘明达还在,田如萍不好意思了急忙找个理由就回教室了!孙文东偷偷看了好几遍,好烫人的字眼,这是田如萍给他的莫大的自信。孙文东感觉田如萍就是自己的女神,接触了这么长时间,他越来越觉得田如萍特别像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孙晓梅!浓黑的眼睫毛一闪一闪,眼睛仿佛会说话,怎能不叫他沉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一天晚自习,田如萍说:“我们一起学语文吧!”孙和田开始学文言文《葫芦僧判葫芦案》,并互相考对方。田如萍对《好了歌》理解的特别透彻,“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甚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聊的太开心声音大了点,被值周老师警告了,只听到田如萍的肚子咕咕叫,孙文东说:“你饿了吧?”“我没饿!”孙文东做双手合十状说:“菩萨保佑快点放学吧!还有一位挣扎在饥饿之中呢!”从那以后孙文东下功夫把《好了歌》背会了!最起码不被落得太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篇英语课《礼物》内容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家里生活比较拮据,互相赠送礼物,先生打算给妻子买个头饰,女士想给先生买个怀表的链子,出人意外的故事是这样的,女士把长头发卖了给先生买了表链,先生把表卖了给妻子买了头饰,就是这样阴差阳错的结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课时孙文东总是注视着田如萍的长发,黑色的瀑布自然的流淌在肩上,画面感太美太强了!真想抚摸一下田的秀发!孙文东没心思上课了!望着性格开朗大方、还有喜怒哀乐不形于色的田如萍,孙文东的眼睛里、心里全是田如萍,天天在一起多美啊!多幸福啊!孙文东的成绩随着他内心的波动而一路下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姑娘来到了,大地复苏,山上的花香扑面而来。周六下午孙文东约田如萍去爬山踏青!多么期待的一天啊,放松一下心情,两人陶醉于春天的气息,手拉手一起奔跑着,孙文东还是第一次握着田的纤细的手指,“细细的肉乎乎的,别以为是猪蹄!呵呵!”“别再握了!把人家的手都握疼了!”“你的手好漂亮!像是著名艺术大师达芬奇画里《蒙娜丽莎》的手!”“你来我给你看看手相!”我说“伸右手,男左女右,你啊就是富贵命,爱情线有些小波折,感情专一,贤妻良母型的。为人处世喜欢为人着想,心地善良。再看看有什么缺点,缺点就是太爱帮助人!”“我帮谁了?”,“明知故问你帮我了,还是两回,我都不记得了!”田如萍淡淡地说:“谁对我好我心里知道。”有些木讷的孙文东小声说道:“你对我也很好啊”!“你晚自习送我回家了啊,好吧!我们两个扯平了!”他们在树林里互相追逐!撒野似的!不在矜持,放开嗓子喊道:大山我们来了!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他们的手握的更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年的春季是艺术生到外地突击式学习阶段,孙文东是艺术生,他的文化课不太好,为了高考,上个好大学,只能走艺术这条路。出发临别时他们见面了,互相鼓劲。对于他们来说依依惜别无疑是把刚刚沸腾的水突然降温,感受用语言难以形容的。“你就去吧!为了将来上个好大学,我们一起加油!”就这样斩短的道别,孙文东打开车窗不时的回头望着一点点变小的身影!“等着我回来,田如萍我喜欢你!”孙文东大声的喊到,希望田如萍能听到他的呼喊,别把他的喊声淹没在车水马龙的噪音之中!车上的人用差异的眼睛看着他,孙文东想起前几天和她在一起乘坐去往市里的公交车上,一路的谈笑风生,说不完的话题,唠不完的嗑,以至于影响旁边的乘客。是羡慕、嫉妒反正是向他们投去不友好的白眼,孙文东和田如萍对视着还在哈哈不断!两个没心没肺的家伙,想想就好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文东住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校区附近,每天在画室里临摹画素描静物、还有素描头像。除了画画以外就是回想与田如萍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时间过得真快,孙文东艺术考试结束回到矿一中,孙文东从哈尔滨回来给田如萍买了一本英语高考练习册,他希望田考出好成绩!他们过着和其他同学一样的生活,准备迎接七月份的高考(九十年代高考设在七月份!后来国家给改到六月七、八、九,三天)!有个小插曲:就在高考前期孙文东的集贤的女同学来过封信,是田如萍收到的并放到她那里了!后来孙文东知道有封信在田如萍那里就跟她索要,虽然是女生的来信,田如萍还是很爽快的把还给了孙文东。此后,他们都很沉闷,没有过多的交流,话也少了很多!像一潭平静的湖水,没有涟漪,没有风浪!日子就这样慢慢的过下去!田如萍不再要求孙文东晚上送她了,这时孙文东没有多想,这样沉郁无奇的日子一直维持到毕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文东高考之后去市里画班学画画。每天骑着除了铃铛不响其他都响的自行车。路过田如萍的家总是多望几眼,多停留一会希望能够偶遇到想念的田如萍!“几天不见十分想念,好巧怎么你也在这”当然这只是孙文东想像的情景,能见到她多好啊!孙文东有些单相思了!真没出息!孙文东开始自责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月份到了开学季,孙文东去了哈尔滨学的是广告设计,走的匆忙没到田如萍家道别。学校的环境是陌生的,学校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比起高中生活轻松许多。有喜欢的同学和专业,每天的空气都是清新的,有一天同学告诉通知孙文东有封信,他急忙向学校的收发室奔去!出乎预料的是田如萍的来信,她怎么知道的地址,这个疑问在孙文东脑中一闪而过!孙文东亟不可待的拆开信,他的心跳异常强烈,怦怦的。信的大致内容是说田如萍在大连上学,学的是财会专业,不是很理想的专业,还有是离家远,很想家。就是在信里没有讲是否想念孙文东。孙文东及时回信道:信已收到,见字如见面,劝她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还有碧波荡漾的大海!美哉美哉。他想既然想家为什么没邀请我去找你哪?脑海里出现好多个问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些时日,还是田如萍在圣诞节抢先邮给孙文东的贺卡。孙文东感到自己有些被动了,后来田如萍的信越来越少了,其中一封信有这样的一句话:“希望你早日找到好嫂子”,这句话太有分量了!有泰山压顶的气势!难道田如萍找到新男朋友了???“我不能在里面搅局啊,那太不地道了,我选择退出!”孙文东做出了让他后悔多年的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两人失联长达23年之久!青葱的岁月,懵懂的人,美好而真挚的情感,成了孙文东心头永远抹不去的朱砂痣。令人遗憾的是,孙文东没有一次表白过,最佳的时光,却错过了好机会,为什么不问问田如萍是怎么想的?追问一下缘由!没有勇气提起!独自一人自责!懊悔不已,伤心总是难免的!一个人在大雪天不戴帽子和手套!张开双臂仰天长叹!为什么!为什么!不理我了!耳朵和手在寒冷的天气洗礼下!没有了知觉是麻木还是醒悟?他的心已掉在深渊里,让痛苦的泪水淹没胀红的脸。夜深人静,总会情不自禁想起过去,想起了,就是泪水沾湿枕巾,埋藏在他深处的感情是那样真切,再也无法掩饰,这是对自己的懦弱进行彻头彻尾的惩罚吧!总之都已是往事如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微信,又让两个失联的老同学重新建立了联系。礼貌的寒暄一番,自然而然提到了高中岁月和同学。孙文东很在意的一句话已经憋了二十几年,他猜不透女生的心思,就想从田如萍那里获得其中的答案,当年那句“早日找到好嫂子”的来由,田如萍解释说“刚上高中时,有高一届的大男孩喜欢她,后来先上外地上大学了,有书信往来,鸿雁传书是他们幸福的港湾!遇到我之后田如萍有些动摇、有些惶恐,不知道怎么处理,还不想伤害孙文东,于是用了这句有分量的话来暗示孙文东,可能伤到了孙文东,但不是有意的,解释的很完美。孙文东陷入了沉思,好一个充分的理由。应该点赞!孙文东还有些疑惑,田如萍为什么还保留着孙文东给她写的每一封信?每封信里都是一位情窦初开的青年和他仰慕的心爱女孩的表达爱意、倾述衷肠。爱情不是一个人的事,只有两个人共同付出的努力,才能修成正果。难道田如萍喜欢搞收藏!你可知道啊!就这么一句试探的话竟毁掉一个人一生的幸福!就连女生说的话都听不明白,更别提暗示了?孙文东带着疑问在假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绯红的脸颊!浓密的睫毛!还有一条通向她回家的小路,成为永恒的画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孙文东坐了一天颠沛流离的火车,终点站是哈尔滨西站。突然,有一个想法在他脑海里萦绕,就是想见见田如萍,如今的她在滨海城市--大连。见面还需要理由吗!于是他提前在沈阳站下车,对于沈阳孙文东不陌生,辗转买到去大连的火车票。那时孙文东脑子全是关于田如萍的回忆,二十几年了还是青春的芳华?自己已经奔五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困倦乏力袭击着孙文东的体力。下了火车慌忙打电话给他的初中同学孟超,“喂喂!孟超我已经到了,我们二十几年没见面了,该聚聚了,你找地方,小酌几杯,叙叙旧聊聊天!”孙文东有些迫不及待了!在大连的老火车站广场见面了!看到孟超的身影他快步走到他面前!互相寒暄几句!“我们找个人少的饭馆好好聊聊!”孙文东拉着孟超上了出租车!在车里有说有笑,感慨万千。两人找到一个不起眼的店面店名是“7080”,“一看就是怀旧情节的店太有寓意了!”孙文东急切的说。孙文东问孟超是否认识田如萍,孟超说:“我对田有印象不是我们班的但是同届的!”于是二人通过群聊找到了“萍水相逢”,孙文东忙道:“播一下视频聊天!看看是不是是田?”视频很快接通了!而且还看到对面的模样和熟悉的声音!“你好美女!我是东北财经大学93届的!我叫孟超!好像是同学!当时没怎么接触!我身边还有你的老同学!我们一起聚哪!就差你了!你能来吗!”电话里稍微迟疑一下!“那好吧!我一会就去找你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约莫20几分钟,田如萍风尘仆仆的来到7080酒店,孙文东出来接的田如萍。六目向对(孙文东戴眼镜)孙文东顿时紧张起来,腿不听使唤了,是一步一步挪的!孙礼貌的问候:“你好啊!老同学,应该叫如萍”。田如萍的脸上泛起绯红,曾经熟悉的声音,听起来还带有深沉!“你好老同学,文东,东哥!你怎么来了?好突然,我没以为是你啊!来了!也不打个电话!”田有些埋怨起了孙文东!“我就是给你来个意外的惊喜!”“我在路上还想应该是哪位同学?真没想到是你!”不知不觉来到单间里,孙文东把田如萍介绍给孟超,“你们也是同学的,就是不太熟悉!这回好了!没想到毕业了还重新认识一下!”三个人同时哈哈笑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晃二个多小时过去了,孟超觉察这两人话里话外,谈的特别投机,于是找个理由溜了。送走孟超之后,屋子里就剩田如萍和孙文东两个人了,屋里显得特别的静,你、我……都想说但又不好意思,“这些年你过得好吗?”田如萍没有回答而是问道:“那你哪?”“还好吧,家里还有人病人带孩子!”“那就是嫂子带孩子吧!”“是的!”孙回答到。“那你现在做什么?”田如萍接着问,“我在做雕刻!刚做几年,生活还得过下去!”孙文东语气没有刚才的勇气和气力了,是生活的压力,把他压的。孙文东注视着田如萍:“那你哪?”“大学学的财会专业如今改行做汽车调漆,和老公有个门市店!”“那你也是老板娘了!”“什么?什么老板娘的?就是不愿给别人打工,自己做老板自由自在,这个行业竞争特别大。”孙文东的语调变得更低了!“你的一句话我至今还不明白!刚上大学你给我的信!“让我找到一个好嫂子”,就是这句是你的本意吗?其实我是喜欢你的!就是当时木讷没敢说出口!现在说出来了!憋了我二十几年的话!终于脱口而出我也释然了,你解释说:上学期间,你上届男生喜欢你,你也喜欢他,后来他先上的大学,以后你们鸿雁传书!是你感情的港湾!我是什么?我在你眼里什么都没不是?你们都有港湾了!我还是一个迷失方向的小舟?没有资格问这些原因!所以一直没找你!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田如萍没有解释什么,孙文东站起身鼓起勇气说:“我唱一歌吧! 萍聚 - 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人的一生有许多回忆,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孙文东唱完歌之后已经是热泪夺眶而出!急忙转过身去,模糊的双眼注视着窗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文东顺势贴在田如萍的后背!上前紧紧的搂住田!脸也贴在田如萍的后背上!这回你跑不掉了!孙文东心里想,田转过身深情的望着孙文东的眼睛!孙文东在梦里牵魂梦绕经常出现的情景!可谓是零距离接触!四只手相牵!四目对视着……我可以吻你吗?孙文东不能更小的声音说!田如萍绯红的脸暇荡漾着一丝兴奋!含情脉脉的宛如一只温顺的小羊!害羞的闭上漆黑的双眸!等待孙文东的初吻!孙文东吻了吻田的额头、鼻尖,顺势吻田的热唇!滚烫的双唇互相吮吻……这是迟来的吻!孙文东已经等这一天等了26年!“再不见面我们就会老去,到那个时候也许谁都不认识彼此了,一辈说长很长,说短很短,”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田在他的心中的位置是无人可替代的!她就是他的女神偶像!孙文东眼含泪花紧紧的抱着田许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不早了我该回去了!”打断宁静的气氛田有些急促!“我老公和孩子在家等我哪!”孙文东舍不得让她走!但是她毕竟是有家的人!难舍难离是什么感受!短暂的相处!对于孙文东是莫得大的打击跟电影里的生死离别没有什么区别!这一别不知何年再相见!孙和东和田如萍的倾诉衷肠还意犹未尽!依依惜别!“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已经错过了26年!难道还要等26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辈子真的好短,有多少人说好要过一辈子,可走着走着就剩下了曾经。又有多少人说好要做一辈子的朋友,可转身就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有的明明说好明天见,可醒来就是天各一方。对于孙文东是残忍的事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到分别的时候!终究会发生的!孙文东泪眼汪汪、田也是泪眼婆娑,谁都不好开口说再见!手拉着手孙文东把田的手握疼了!恨不得手指头陷进田的手面上!在田的手背上留下青色指甲印记,田还是挣脱了孙文东的缠绵!最后是手指尖对指尖,成为定格的手势!就好像米开朗基罗的名画《创造亚当》,再次成为经典的画面!孙文东看着田急促的脚步!开始哽咽了!眼泪打转转!视野模糊了!只是田的身影在远离视线!天公不做美要给他们增加一份浪漫插曲。田开车门的一瞬间孙文东已经跑过来了!雨下的更大了!孙文东的身上淋透了,在孙文东的脸上分不清是泪水还是雨水!皮鞋已经变成了水靴!每一步都会溅起混浊的泥水,跑着跑着被一块石头拌到趴在地上眼镜也不知去向买。几年没有哭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孙文东的心里好难受啊!是被命运抛弃的孩童,爬起来继续拼命去追!声嘶力竭地伴随着嘶哑的嗓音,边跑边喊田的名字!记得我们的约定!“和心爱的人去旅游”回荡在孙文东的记忆里!最后孙文东用尽身上仅有的力气也没有追到!像个木棍傻呆呆的伫立在那里!任凭过往的汽车溅湿全身。不一会田如萍的出租车倒了回来!田如萍急忙打开车门奋不顾身的冲向满身泥浆的孙文东,两个人抱头痛哭,你怎么那么傻!呀!大雨天还出来追我,我坐在车上忐忑不安总感觉着车后面有人在喊我的名字!真是的!田如萍开始质问孙文东!我是想你不会一个人走离开我的!他们拥抱的额头紧贴着,同时又破涕为笑!田如萍用拳头锤孙文东的胸口!你也是的!害得我也成落汤鸡你也成了叫花鸡了,他们的笑声和下雨声,声声而落。“我把最好的年华给你,韶华易逝、我心依旧,知我何忧、秋水东流,不顺一时、东山再起,本想江河相聚、无奈风雨不时,一点薄礼、情意无价,只是愧疚、千之万里的同胞,如若有缘、我愿赴今生有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文东像个斗败的公鸡,回到宾馆洗洗澡准备睡了!辗转反侧、惶惶不安,睡意没有侵袭着他!回顾今晚的事!孙文东感觉没有后悔,伤感侵袭他脆弱的身心。孙文东一想起她,她就像阳光一样照亮整个房间---光是这一点就值得迷恋田的!每次看望她的时候,脸上都焕发出霓虹灯似的光彩来。迷迷糊糊的睡着了!第二天孙文东感觉头疼抬不起头!口干的厉害,多么希望田如萍给他一杯热水!在床上使劲的挣扎几次!没能起身!早上田如萍给他打视频电话!电话那头还是熟悉的面容但有几丝憔悴,“昨天晚上睡得还好吧”还可以!孙文东毫无犹豫回答道!“就是有些感冒发烧”!我今天早上特别忙!不能到你那照顾你了!抱歉啊!“晚上我抽空去看你”!说完就挂掉了电话!孙文东踉踉跄跄的坐在床头,还得自己来吧!那是别人的媳妇,跟我有什么关系!顶多就是同学的关系!孙文东不再多想!一定坚持下去,日子还得过!烧热水吃完药!背上背包独自一人打车去了火车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火车站的门口徘徊着!徘徊着!是否告诉田如萍,坐今晚的火车回自己的家。不停的大口吸着烟,像是有仇似的,鞋尖使劲的来回的碾压烟蒂,直至烟头熄灭!仰望天空,黄昏的天空镶嵌少量的繁星点点,心情是有些失落、寂寥。想见田如萍又不敢开口,不知田如萍怎么样了!昨天晚上被大雨淋湿了!会不会感冒!我没有给她发微信说今晚就要回去!是不是不礼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文东提着行李箱在大连火车站徘徊了许久,他是多么希望田如萍出现在他的面前,这时火车站的广播播放着孟庭苇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这首歌最初是在哈师大校庆礼堂有位女生唱的,记得穿着黑白相间的裙子!从体貌特征特像一个熟悉的人。时间犹如沙漏一点点的滑落,快到开车的时间了!再不走就来不及了!于是孙文东提起行李箱大步走向进站口!孙文东还是不舍。不由自主的透过滑满雨水的玻璃窗,隐隐约约发现一个他熟悉的人影!那不是田如萍吗?手里拎着水果眼神慌张,四处张望着在找人!找的就是我呀!唉!唉!我在这!孙文东拍打着玻璃门!扔下行李箱,已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田,田张开双臂与孙文东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许久许久……</p> <p class="ql-block">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p><p class="ql-block">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p><p class="ql-block">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p><p class="ql-block">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p><p class="ql-block">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p><p class="ql-block">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有许多忆,</p><p class="ql-block">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p><p class="ql-block">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p><p class="ql-block">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p><p class="ql-block">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p><p class="ql-block">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p><p class="ql-block">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p><p class="ql-block">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有许多忆,</p><p class="ql-block">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