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泛读课标后的感悟

美友88198109

<p class="ql-block">  这个假期,我泛读了英语课程标准解读,通过泛读回顾10年来英语课程改革的实施,英语课程的总目标等篇章,使我对小学英语这个不仅具有工具性,更具人文性的学科有了新的认识,对教师这个角色有了新的认识,对教材也有了新的解读。这也决定了今后我应站在更高的高度去审视这门学科,将这些新的理念运用到课堂教学中!</p> <p class="ql-block">  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其形成建立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体发展的基础上。课标就这五个方面的功能和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做了具体阐述。下面就这几个方面中的某个点谈谈我的读后感悟:</p> <p class="ql-block">  一、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是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课标对语言知识和技能的辩证关系做了战略性意义的阐述。回顾刚进校的那几年教学生涯,一直以为传授知识就是教学的核心目的,殊不知英语的整体课程应该建立在“人与意义”的理论概念之上。泛读了课标后,我了解到英语课程的教学应该把立足点放在人上,更加重视面向“使用需要的人”。另外,课程目标的实现的侧重点不在偏向于“语言形式”,更侧重于“语言意义”。目标设置在面对词汇语句和语篇这两个基本单位上,则更加关注语篇。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思考语言的意义基础上,更要贯彻在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课程理念;同时,应更加关注如何为学生提供最有利于语言学习的环境和尽量真实的语境。因此,作为一线教师的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应更加关注社会的发展,学生的生活经验,以及学校的教育情境,为学生在有意义的社会环境,生活环境和学校环境中学习英语创设良好的条件。</p> <p class="ql-block">  二、情感态度是影响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情感态度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语言来表达和传递。另一方面,情感态度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语言的学习;其主要表现在:积极向上的情感、活泼开朗的个性有助于学生积极参加语言学习活动,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强烈地学习动机、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大胆实践的精神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果;坚强的意志和较强的自信心有助于学生克服外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因此,结合本校学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教师应关注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在教学中不断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他们逐渐将兴趣转化为稳定的学习动机,以使他们树立自信心,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认识自己学习的优势和不足,乐于与他人合作,养成和谐和健康向上的品格。通过英语课程,使学生增强祖国意识,拓展国际视野。</p>

语言

英语课程

学生

学习

泛读

情感

教学

自信心

英语

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