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 读

高山流水

<p class="ql-block">  杨乃斌:八个月大时,发烧导致耳朵失聪,从此世界寂静无声。</p><p class="ql-block"> 杨乃斌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里。本来他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可是他八个月大时,一次发高烧把耳朵给烧坏了。他的世界从此寂静无声。</p> <p class="ql-block">  正常情况下,幼年失聪的杨乃斌一辈子也不可能开口讲话了。以后,上聋哑学校似乎是他的唯一选择。</p><p class="ql-block"> 幸运的是杨乃斌的母亲陶艳波,是个倔强的人。她不甘心,她要让乃斌开口讲话。</p><p class="ql-block"> 她不能忍受自己的孩子无法开口诉说内心的委屈。她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能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她决定做儿子的耳朵,用一辈子去履行自己作母亲的职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摘录》</b></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幸福的存在,可能就会有多少不幸的存在,杨乃斌一个八个月大的时候,因为发烧导致耳膜出血,失去了听力的孩子,他的母亲为了能够让他像健全人一样成长,执意要把她送入普通全日制学校,所以从他念书的第一天开始,妈妈就成为了他的同班同学,小学、中学、大学整整16年,这16年的陪伴充满了艰苦,也充满了力量,</p> <p class="ql-block">  陶艳波:孩子,别怕!妈妈做你的耳朵,做你的“同桌妈妈”。</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让杨乃斌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开口讲话,陶艳波辞去了工作。</p><p class="ql-block"> 她远赴北京学习唇语,学成后教杨乃斌说话和认字。</p><p class="ql-block"> 要想教一个耳朵失聪的孩子开口讲话,是何其的困难。陶艳波用身为母亲的无限耐心,做到了只有专家才能做到的事。</p> <p class="ql-block">  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杨乃斌七岁的时候,陶艳波执意要让儿子上普通全日制学校。</p><p class="ql-block"> 为此,她带着儿子走访了一个又一个学校,求遍了校长。</p><p class="ql-block"> 她发过誓,只要她活着,就一定要让杨乃斌有学上。</p><p class="ql-block"> 陶艳波的真诚最终感动了一所学校的校长。校长答应收留杨乃斌。</p><p class="ql-block">从此,陶艳波成了儿子的同桌妈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摘录》</b></p><p class="ql-block"> 从小我的世界是寂静无声的,他们说我这辈子也就这样了,我母亲不甘心,为了能让我说话,16年、5840天、34560个学时,他成为了我的同学,他们说:“你就是一个奇迹!”,那么奇迹的名字叫做“母亲”!</p> <p class="ql-block">  为了让从小耳朵失聪的儿子能健康成长,能有个幸福的人生,陶艳波浑身散发出爱的光辉,笼罩着杨乃斌,创造出了一个奇迹。</p> <p class="ql-block">  “母爱创造奇迹,我要把它传递给更多像我一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从杨乃斌上学的第一天算起,陶艳波整整陪伴儿子度过了十六年。</p><p class="ql-block"> 期间,杨乃斌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顺利完成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学业。</p><p class="ql-block"> 老师和同学们都说,杨乃斌就是一个奇迹。杨乃斌则说,奇迹的名字叫作母亲。</p><p class="ql-block"> 这个奇迹是陶艳波用自己母爱的力量,不畏艰辛创造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陶艳波是倔强的,是个不肯向命运低头的人。十六年需要多少的坚持,需要多大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摘录》</b></p><p class="ql-block"> 我和妈妈去求校长,去每一个学校求校长,但是校长不收,有一次我和妈妈去一所小学,那儿校长就直接躲着我和妈妈,我和妈妈就坐在操场,妈妈就坐在那儿哭,我就跟妈妈说:“妈妈别哭,咱们俩还有很多学校没去,咱们明天再去别的学校看看”,妈妈就不哭了,妈妈说:“一定要坚强,咱们不放弃!我带你去别的学校看看,只要我活着,我就一定要让你有学上!”</p> <p class="ql-block">  “完全地溶入,是无私的、无我的、无造作的,就好像灯泡的钨丝突然接通,就会点亮而散发光辉。”</p> <p class="ql-block">  人有时候真的是越没什么?越想得到什么?是否得到了?又是否为之努力了?如果一个人丧失听力,相当于语言能力也在慢慢退化……</p><p class="ql-block"> 你想过一个失去听力的人,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交流吗?你觉得他应该付出多少努力?杨乃斌,今天的朗读者,失去了听力。他的母亲没有给孩子选择聋哑学校,而是历尽千辛万苦把孩子送到正常的学校,只为孩子能够有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健康人一样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不为什么》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b>冰心</p><p class="ql-block"> <b>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亲面前,仰着脸问:“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面额,抵住我的前额,温柔的,不迟疑地说:“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b></p><p class="ql-block"><b> 小朋友!我不信世界上还有其他人能说这句话!“不为什么”这四个字,从她口里说出来,何等刚决,何等无回旋!她爱我,不是因为我是“冰心”,或是其他人世间的一切虚伪的称呼的名字!她的爱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女儿。总之,她的爱,是摒除一切,拂拭一切,层层的劈开我前后左右所蒙罩的,使我成为“今我”的原素,而直接的来爱我的自身!</b></p><p class="ql-block"><b> 假使我走到幕后,将我二十年的历史和一切都更变了,再走出到她面前,世界上纵没有一个人认识我,只要我仍是她的女儿,她就仍用她坚强无尽的爱来包围我,她爱我的肉体,她爱我的灵魂,她爱我前后左右,过去、将来、现在的一切!</b></p><p class="ql-block"><b> 天上的星辰,骤雨般落在大海上繁响。海波如山一般的汹涌,一切楼屋都在地上旋转,天如同一张蓝纸卷了起来。树叶子满空飞舞,鸟儿归巢,走兽躲到它的洞穴。万象纷乱中,只要我能寻到她,投到她的怀里……天地一切都信她,她对于我的爱,不因着万物毁灭而变更!</b></p><p class="ql-block"><b> 她的爱不但包围我,而且普遍的包围着一切爱我的人。而且因着爱我,她也爱了天下的女儿,她更爱了天下的母亲。小朋友!告诉你一句小孩子以为是极浅显,而大人们以为是极高深的话:“世界便是这样的建造起来的!”</b></p> <p class="ql-block">  杨乃斌是位患有严重听力障碍和语言障碍的学生。无声世界的生活,也使他丧失了语言能力。后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他的一只耳朵勉强获得了70%的听力。就是靠着这一只耳朵70%的听力,在母亲的坚持与扶助下,他自强不息,和正常孩子一样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并顺利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p><p class="ql-block"> 在大学期间,他同样凭借着超乎常人的付出,连年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沈安俊”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p><p class="ql-block"> 杨乃斌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其母亲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3年,中央电视台《流行无限》栏目播出了杨乃斌母子的事迹,反响强烈。</p> <p class="ql-block">  杨乃斌,共青团员,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机械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1级本科生。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和自己的“同桌妈妈”陶艳波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p> <p class="ql-block">  智慧的母爱,并不只是百般呵护,更是助孩子成长,因为他们早晚要独立的,所以一份有力量的爱,就是教会孩子如何生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将爱和感恩传递下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摘录》</b></p><p class="ql-block"> 董卿:第一次听到你们俩的故事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我说怎么可能妈妈陪着孩子16年上学呢,在这里边儿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你想让他上普通全日制学校,如果去聋哑儿童学校的话,可能就没有那么需要你费那么大劲去陪着他,为什么执意要把他送到就是健全孩子的学校去读书呢?</p><p class="ql-block"> 陶艳波:没有语言环境了,那孩子一生,你想以后走到社会,他由于不会说话,那心里有任何的委屈都无法表达出来,那对于孩子一生太不公平了。</p><p class="ql-block"> 董卿:出于母亲的一种强烈的保护心理,就是希望他能够像健全人一样。</p> <p class="ql-block">  母亲对孩子的爱,就如同冰心说的:假使走至幕后,将我二十年的历史和一切都更变了,再走出到她的面前,世界纵使没有一个人认识我,只要我仍是她的女儿,她就仍用她坚强无尽的爱来包围我。她爱我的肉体,她爱我的灵魂,她爱我的前后左右,过去,将来,现在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这份伟大的母爱是需要传递的。杨乃斌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天津市残联工作。</p><p class="ql-block"> 杨乃斌说:“那些残疾人也跟我一样,也是有困难的,也很不容易。这么多年来,妈妈对我的爱,让我能够成长,所以我想把这份爱给那些残疾人,让他们能够像我一样得到温暖。”</p><p class="ql-block"> 因为母爱,杨乃斌成为了一个能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因为母爱,他选择去帮助那些和自己一样有缺陷的人。</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爱就是这样传递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摘录》</b></p><p class="ql-block"> 而且最终让我很佩服的是,乃斌居然考入了全国的211重点大学,这是他的梦想,也终于实现。</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孩子毕业典礼时,他们系主任给孩子穿这身衣裳,戴这个帽子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董卿:杨乃斌的妈妈,我觉得你很有资格,也跟着我们一起照张相吧。</p><p class="ql-block"> 杨乃斌:到了拿到这个特殊的《大学证书》时,妈妈就哭了,这是幸福的泪,万语千言……</p><p class="ql-block"> 董卿:你有没有怀疑过自己,就觉得这么做到底行不行?你有没有觉得难受?觉得自己也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是可以说就孩子从上小学一年一直到这大学毕业之前。</p><p class="ql-block"> 陶艳波:我每天都睡不好,我就在想,有的时候就做梦啊,都能吓醒我,就想我的孩子现在话都说不全,说的还不清楚,将来他的人生是什么样?甚至造成我头发大面积的掉,自从到孩子考上大学那一天,我悬着的心才归正,才踏实。真是,我最高兴,值了!</p> <p class="ql-block"> <b><u>拿破仑</u></b>曾说过:“孩子的命运是父母创造的。”</p><p class="ql-block"> 也许,上天会残忍地从孩子身上拿走些什么,就像“拿走”杨乃斌的听力一样。</p><p class="ql-block"> 但这并不代表孩子就无法健康成长,无法拥有幸福了。</p><p class="ql-block"> 只要做父母的能像陶艳波那样,用爱的神圣光辉照耀有缺陷的孩子,就能改变孩子的命运,为孩子创造出一个奇迹。</p> <p class="ql-block">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p><p class="ql-block"> “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视频摘录》</b></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世界上有一个磁场,每个人如果你的气场和磁场不吸引别人,不充满正能量,充满爱的话,别人会漠视你,如果你不是这样一个妈妈,不是这样一个孩子,你不是这样的家庭,可能老师想帮都没机会,只有你自己自立自强,而且你散发出巨大的爱的能量场所,你周围的人都会被你吸引过来,然后努力的帮助你,如果你自暴自弃成天怨天尤人,然后放弃自己的生活,想帮你的人也不会伸出援手。</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为什么要帮一个不争气的人呢,我一定帮那种自立自强,值得我帮助的人,我帮你,也是你帮我,也是帮助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