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靥长存暖友心——沉痛哀悼肖林发同志

侗族大歌

<p class="ql-block">七律</p><p class="ql-block">失友伤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惊闻肖林发同志不幸辞世,悲从中来,哀不自禁,深感人生变幻无常,更为失去一位真诚而可敬可亲的挚友而心痛不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暮岁行来蹇舛多</p><p class="ql-block">青丝翠鬓俱苍皤</p><p class="ql-block">晚晴幽草休撮俏</p><p class="ql-block">落日流霞耐笃磨</p><p class="ql-block">耳畔频闻知友殒</p><p class="ql-block">眼前唯见少年茁</p><p class="ql-block">人生溘谢如朝露</p><p class="ql-block">长叹一声向逝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日下午午睡醒来,在“宣传集结号“微信群里看见长魁兄发送的讯息,得知肖林发同志不幸于8月27日逝世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怎么可能?这是真的吗?老天怎么如此不公、如此昏聩,竟毫不留情、毫无顾惜地夺走了这样一个好人、一位好朋友的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约在一个半月前,一天晚饭后我像往常一样到十里滨水公园遛弯,走到长春桥北端的东侧时,突然在树荫下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老肖,你回来了?啥时候回来的?”我赶紧迎上前去,紧紧地与他握手。这时我发现,老肖明显消瘦了,面色也黑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肖笑着告诉我:“回来了,回来了。我们是5月中旬回国的,先在上海隔离了21天,回到抚顺后又居家观察了7天,这才‘解放’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老肖的儿子在加拿大渥太华,他们两口和亲家每半年一轮换,到加拿大帮助儿子照看孩子。我早就在我们之间的微信交流中得知他和老伴要回国了,但他们一直未能成行,应该是新冠疫情影响造成的吧。他曾在微信中告诉我今年3月回国,过了3月以后我问他,他说还没有回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回他终于回国了,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知道现在从海外回国是多么麻烦、多么不易。我关心地说:“你怎么瘦了!”他笑笑,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而是简要地述说了他们在上海隔离观察的大致经过和感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心想,老肖变得又黑又瘦 ,或许是因为在回国的行程中太过劳累、太过疲惫吧。这样的经历我和老伴曾在去年10月份体验过,而且现在对回国的乘客要求更严了:去年10月我们回国时要求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而现在是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两项结果均为阴性的报告……这是一个让人头疼而又难以把握的过程,一旦检测结果不能及时到达手里,就无法登上客机,而检测结果何时出来,是受检者根本把握不了的。去年我们回国时,就听说过有人因核酸检测报告出来晚了,没有赶上订好机票的航班,被迫改签而延迟回国的情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聊了几句,我们相约以后找个机会聚聚,就分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跟老肖过往并不频密,他转业到市委宣传部任职时,我已经回报社工作了,在宣传部我俩并没有工作上的交集。但在雷锋生前所在团当过多年政委,转业后先后在市信访办、市文广局、市供销社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的肖林发,实在是大名鼎鼎、名声显赫!当然,老肖的鼎鼎大名,可绝对不是浪得虚名、徒有其名,而是名至实归、名副其实。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肖林发始终脚踏实地地秉持和传承雷锋精神,高举雷锋的大旗,用雷锋精神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并带领团队结合工作实际践行雷锋精神,为建设雷锋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边往回走,我边想起了近两年前我们市委宣传部部分老同志在白金山庄聚会的往事,那一次聚会我和老肖都参加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是2019年9月25日,20多位曾在市委宣传部工作过的退休老同志重聚在白金山庄。这是我们这些老同志第一次团聚,年龄最大者是1947年出生,最小者则为1966年生人,绝大多数都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老友相聚,抚今追昔,几多感慨,几多唏嘘……可喜的是,我们容颜已改,初心未变,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为此我还作诗一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暌别俊侣廿三年</p><p class="ql-block">把手相寻旧日颜</p><p class="ql-block">笑靥依稀堪验梦</p><p class="ql-block">伉音喧沸胜和弦</p><p class="ql-block">杯斟雅谊须节饮</p><p class="ql-block">案满回思可尽欢</p><p class="ql-block">曼舞轻歌国庆颂</p><p class="ql-block">何时再聚续前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肖都是1955年生人,都是属羊的,他比我大几个月。老肖在整个活动中言语不多,脸上总是挂着微笑,难得一开口,脸上的酒窝就绽放得无比灿烂。此前我已经知道他的儿子也在加拿大工作,他们老两口每半年就要去加拿大,帮助儿子、儿媳照看孙女,一住就在加拿大住半年。这种情况跟我家十分相似,所以我和他有许多共同语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简单的午饭,大家各取所需,各得其所,有的凑在一起甩起了扑克,有的下楼打起了乒乓球,有的三三两两地促膝谈心,好像有说不完的贴心话……我在床上眯了一觉后,看到老肖盘腿坐在床上,正捧着手机聚精会神地读着什么。看他专注而庄重的神情,我想,他正在阅读和感兴趣的东西,不大可能是那些搞笑的小视频或“幽默”的段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聚会后一个多月——2019年11月5日,我和老伴启程,第三度来到加拿大,帮助儿子、儿媳照料8个月大的孙女。转眼到了2020年的农历新年前夕,国内突然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一时间“谈疫色变”,闹得国内外的人们都紧张兮兮的。移动网络和微信里也充满了对疫情的忧虑和关注,其中不乏谣言、流言和不实信息,造成了一定的思想混乱。特别是有人不厌其烦地转发那个全靠道听途说拼凑而成的的“Riji”,任由它<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新冠疫情胡言乱语、对抗疫工作妄加非议。这种乱象引起群友的不满和反感,长魁兄直言:“怎么尽发这些负面的东西?一点儿正能量也没有!”</span>我也觉得有话要说,接连发送了许多正面的信息和个人的观点,意在澄清一些模糊认识,一要相信政府,二要相信科学,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抗击和战胜新冠疫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后排右一为肖林发同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位昵称为“甄成”的微友发来的要加我为好友的请求,我打开一看,原来这位“甄成”是肖林发。老肖在微信中对我说,看到我在群里发送的帖子和信息,他对我的正义感、观察力和判断力深感钦佩,我的这些帖子和信息充满了正能量,给人以信心和力量,符合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对纠正错误的认知,澄清模糊的观念,很有益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还说,他在群里看到我的帖子后,不知道“侗族大歌”是谁。一次,他去洗澡时见到市政府机关的一位朋友,便打听“侗族大歌”的真实姓名和有关情况,这才知道那是我。我们彼此早就熟悉了,并分别以“侗族大歌”和“甄成”的昵称同在一个群里,彼此却没有对上号。这回好了,我们都知道谁是谁了 ,又相互加为了好友,以后联系和交流就方便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后排左一为肖林发同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正当疫情愈演愈烈的时候,老肖两口也来到了加拿大,不过我在哈利法克斯,他在渥太华,两地相距近千公里,很难见上一面。好在我们已经是微信好友了,我们时常通信微信交流信息,沟通情况,互相问候,互道平安。说来有点儿怪怪的,我们同处加拿大的土地上,却不能享受下“他乡遇故知”的喜悦和“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感喟,只能在来往的微信中“见字如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延迟了近半年之后,我和秋月于去年10月回国。我问老肖打算何时回国,他说计划在2021年3月份回国。可是过了3月之后,他还没有回来。这太正常了。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各国都加强了防疫工作,中国更是高度重视疫情境外输入的防控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封堵病毒从境外输入的渠道。这无疑会给滞留在海外国人的回国带来此许不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下各图为2019年9月25日市委宣传部部分老同志在白金山庄聚会,肖林发总是面带微笑出现在众人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晃儿到了今年四五月份,恩普兄把他的《朦胧岁月》以连载的形式发布在群里,一时引起不小的轰动。为此,我接连在群里写了几篇评论,几位群友也发表了评论和感想,其中就有老肖。此时他还在加拿大,但在他对恩普兄文章的点评中,流露出他对友人、对同事的一片真挚之情。他在评论中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恩普兄/弟:您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印象中你比我小一岁,按你文中所讲甲午年生,你应该比我大一岁,所以开头用了“兄/弟:你好”的问候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实话,都是微信惹的祸,当前没几人愿意看大块文章,一般规律是:写谁谁看,谁写谁看。我对你印象好,所以打开了你的美篇欣赏起来,越看越引人入胜,越看越引起共鸣,越看越被你的故事所吸引,一气呵成从头看到尾,边看边咀嚼,边看边品味。朴实、真实、真情实感,发自肺腑,落地有声,感人致深,催人泪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肖在点评中不仅直抒胸臆,说出了自己的读后感,还简要地介绍了自己的家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参军前母亲去世,结婚前父亲去世,兄弟姊妹五人,我是长子,一步步走到今天,饱偿了人间冷暖。你的人生感悟我感同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还说:你(指恩普)感情细腻,文笔流畅,故事描写得活灵活现,好多事能从积极角度去思、去想、去悟,难能可贵!你和陈勇是群里难得的两大才子,多写点这样的美文供大家欣赏,美哉!善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仅如此,老肖还对群里的老同事进行了画龙点睛般的描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重和:德高望重,周淑泉:伟大的女性,赵振择:金子般的心灵,杜颖:东方女性的优点聚集一身,刘建欣:文笔一流,刘刚:始终保持着军人的钢性,王强:德才兼备,刘长魁:情商过人,刘星翼:内外兼修,李巨宝:多才多艺,张福祥:重情重义,杨红大姐:慈母情怀,程春华:给人感觉就是亲妹妹,姜玉梅:有成功女性的优秀特质,刘红娟小妹妹:特别懂事,你和陈勇是两大才子。群里接触不多的兄弟姐妹虽不敢妄加评论,但见过面的给我印象都很好!我为有群里这些兄弟姐妹感到骄傲和光荣!为每位同仁点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此后,再也没在群里见到老肖的文字和信息。我与他私聊了几回,但都没有深谈。我主要是打听他回国没有。我曾想把他拉入“50后、60后”聊天群里,征求他意见时,他婉言回绝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他可能已经知道自己染病而无暇他顾了。但他在群里的留言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深为他的真情所感动。他身在遥远的异乡加拿大,心里却惦念着祖国的老同事们,惦念着昔日的战友们,一颗拳拳之心跃然屏上,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话间就到了7月上中旬的光景,我终于在长春桥北东侧的十里滨水公园里又见到了老肖。此时的他,又瘦又黑,但身板还是那么挺拔。以为这是在回国途中劳顿疲惫、身心交瘁所致,谁知道此时他已是恶疾缠身?更没料到,仅仅不到两个月后,竟听到了他因胰腺癌不幸离世的噩耗!呜呼哀哉!呜呼哀哉!天公如此昏聩,如此不公,竟夺吾之挚友!天公聩聩枉为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肖林发同志不幸离世的消息,立即在“宣传集结号”微信群里引起强烈的震动,大家无不为遽然失去这样一位和蔼可亲、谦逊恭谨、能力超群而又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的老战友 、好朋友而痛心疾首!哀思弥漫在微信群里。陈重和老部长发表了悼文,恩普兄等也发表了悼文,姜玉梅、赵振铎、程春华等多人都表达了沉痛的哀悼之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就让我把曹恩普和陈重和的短文转载在文尾,来结束我的这篇哀悼文章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恩普兄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个月,我在群里发了拙作《朦胧岁月》若干章,得到部里朋友们的热情关注和鼓励,其中林发老弟在对拙作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对部里他所熟悉的诸位同事一一进行了褒奖,引起大家的积极反响。有感于此,鄙人凑了几句顺口溜,作为对林发老弟热情鼓励的回应,现重发在此,以示对林发兄弟猝然离世的悼念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领导到底是领导</p><p class="ql-block">尤其是原来雷锋团的领导</p><p class="ql-block">曾经叱咤风云</p><p class="ql-block">豪气直冲云霄</p><p class="ql-block">虽然赋闲在家</p><p class="ql-block">形象屹立不倒</p><p class="ql-block">扫视群内群外</p><p class="ql-block">“战士”一个不少</p><p class="ql-block">犹如沙场点兵</p><p class="ql-block">逐个褒奖称好</p><p class="ql-block">群友心情激荡</p><p class="ql-block">哪个不服领导</p><p class="ql-block">良言暖心润魂</p><p class="ql-block">胜过灵丹妙药</p><p class="ql-block">还望领导常来</p><p class="ql-block">为俺打气撑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重和老部长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刚回到现实中。看来肖老弟真的去世了。这么一个心胸豁达、直率乐观、虚怀若谷、不笑不说话的好人,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呢?真叫人痛心!我和林发弟相识较早。我在师范和师专工作时,每年组织开展的学生军训都是时任雷锋生前所在团政委的肖老弟安排的,对我的工作支持帮助极大。我调到市委宣传部工作后,他转业也到宣传部,缘分啊!后来他调到市信访办、市文广局、市供销社工作,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直到退休我俩也没断绝往来,时常相互问侯。林发弟真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斯人已去,无可挽回,痛彻心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肖老弟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于2021年8月28日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