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从娃娃抓起

山里娃

<p class="ql-block">放暑假了,家里的花椒熟了,工作正处于交接期,忙的不亦乐乎,恰逢孩子没人管。我便接来大姐的女儿瑶瑶,带着惠,图图和瑶瑶回到生我养我的山里。</p> <p class="ql-block">七十多岁父母天不亮就起床,下地摘花椒,红彤彤的花椒挂满枝头,一朵朵诱人的花椒红的鲜艳,离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花椒味。</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火热的下午,太阳火辣辣地照耀着干巴巴的大地,田地里的玉米耷拉着脑袋,叶子全部卷在了一起,知了在树上传来动听的叫声,空气热的像蒸笼一样让人喘不过气来,我带着三个孩子出发啦!</p> <p class="ql-block">满身的花椒刺锋利地像一苗针,手伸进枝头,一不小心就扎破了,我叫孩子们如何拉枝,如何采摘,时不时还要各类虫子在枝头爬行,不注意就把手指头咬一口,疼的半天过不去。</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按照我说的,小心翼翼地采摘着。</p> <p class="ql-block">时不时捏破了花椒,花椒水飞溅到眼睛里,那味道可别提有多难过了。</p> <p class="ql-block">三个孩子相互攀比着,说着,笑着,忙的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天快黑了,一人摘了小半笼,在我的鼓励下,各自提着笼子回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