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我的味觉记忆》一一第一次吃苹果

拜石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第一次吃到苹果,八岁左右,没留下味觉记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之前听到过大人议论苹果:“苹果好吃呀,营养丰富,城里的孩子吃了苹果长的白白胖胖。”于是,苹果在我心里成了神秘之物,向往着有朝一日尝到它。</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我在本村读的小学。有一个住校的公办老师,她儿子与我同班,我们经常玩在一起,成了朋友。他直接拿圆珠笔的圆心写作业,字写得很端正,当时我觉得城里人就是比农村人强。他拿弹弓能击落麻雀,这点让我很佩服。他的弹弓用竹片制作,橡皮筋间的缺口窄窄浅浅的,不是用开杈的树枝做成的。一天晚上,我俩结伴去邻村看电影,散场过桥时,他被挤倒了,哭了起来,我见状二话没讲,背起他就趟水过了沟。<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有一天,我俩正在他家宿舍玩耍,他母亲切开一个苹果分别递到我俩手中。老师的这一举动来的突然,我十分惊讶,囫囵吞枣般的吃下了苹果,或许是过于激动的原因,竟没留下味觉记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大约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调到县城教书了。我和他在街上偶遇过几次,打个招呼就分开了。还能怎样?此一时彼一时了,城乡差别,怕被人看下起。我不知道,我们之间还是不是“朋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人生何处不相逢...<br data-filtered="filtered"> 他有个爱哭的妹妹,名字中有个“湘”字,我俩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哭龙湘”。后来呀,他妹妹成了我县中的学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他爸爸在县体育局工作,周未来我们村度假,曾经为我们村与邻村的篮球比赛当过裁判。我改行从政后,调到县体育局工作了几年,但我们没能成为同事,我去之前他就退休了。 </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前几年,“朋友”在一家我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做保安,闲谈中得知,他还延续着打鸟捉鱼的爱好,节假日的时间都用去钓鱼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这是后话。</div></div>

苹果

我俩

味觉

记忆

体育局

弹弓

邻村

老师

朋友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