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瓶山之约

東鄉户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94, 94);"> 户外旅游就是在自己活腻的地方去别人活腻的地方花完钱还累得要死再回来的过程。每次都想到了这道理,但每次又控制不住自已。壶瓶山游记二天户外活动走起。</span></p> <p class="ql-block">  “壶瓶飞瀑布,洞囗落桃花”诗仙李白曾这样赞美壶瓶山的秀丽景色。我作为地道的湖南人早听说壶瓶山为湖南第二高峰海拔2098.7米,而且险滩幽谷,重岭奇峰!心中对这处圣地的期望也愈来愈高,却一直未寻得机会亲身游历观赏,深以为憾。</p> <p class="ql-block"> 机会总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正好刚立冬时,在家闲来无事,户外驴友老徐打电话来,邀请我和生人哥一起自驾户外游壶瓶山活动! </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约好六点出发,风尘仆仆开车赶到壶瓶山主峰脚下时已下午四点多了,我们几个人都充满好奇与期待,激动与好奇之心显露无疑。此刻在山脚下,更恨不得一步便能登上山顶去。说是山脚,我倒更觉得我们几个人正身处山谷,三面是山,一面是进来的公路。而主峰就在这三面的山中,又当属最高,此刻正隐藏在云层里,让我即便再努力昂着头,也无法看到山顶的模样,这时我倒有点担忧起来了,这样挺拔的山,这样陡峭的路,要怎样爬上去呢?我有点怀疑自已登山的毅力和能耐。</p> <p class="ql-block"> 我们出发时就联系了当地带路人,告诉我们,说只行到半山腰休整一晚,第二天早上再爬上山顶看云海日出。于是心中唯一的担忧也随之消失,等待我们的便是上山的石阶路。起初是兴致勃勃,我们三个人带着背包睡袋,生龙活虎的往上爬,不一会便行了一大段路,再往上看看,别说山顶,就连山腰也还显得遥远,还好有山有水相伴,往上的道路越来越陡峭难走,我们三个男生也显得体力不支,双脚开始泛酸发软,只能缓慢的爬起路口来,又是一番好走,直到晚上六点半左右,我们才真正到达休息的地方一太白草堂,好在饭菜很快上来了,一番狼吞虎咽过后,我们心满意足的喝杯热茶,洗个热水澡,就准备睡觉去了。</p> <p class="ql-block"> 大约半夜三点半时,我们就醒了,三下二下穿衣起床,轻装上阵,在星星月光照射下打开手电上山了,现在天气更冷了,半腰之上的路较前一天又更陡峭了些,行动起来更具有挑战性。一路爬上去,累了也只稍稍休息一下,终于在早上六点十分钟成功登上了山顶。</p> <p class="ql-block"> 登顶后的愉悦心情一下开心极了,虽然天还是蒙蒙光,风吼吼的叫,一览近众山的豪气,也不用语言描述,一块“湖南屋脊”的石碑道出了主峰山顶的奇特,却不足以概括它的雄伟!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早,都在静静等待日出,期望六点五拾染分钟见证日出奇景的形成!</p> <p class="ql-block">  当一缕晨阳照在山顶上,透出万丈霞光,红红的像个蒙着面纱的含羞少女,最后终于露出了笑脸,此刻霞光万道。恍惚间,就如九天仙女降下峰顶留下了尚未降落凡尘的金色玉带,我们都安安静静地观赏着如此胜景,唯恐一个喧闹我们这等凡人会惊动下凡的仙子。“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这时候的我们除了兴奋,还有一种如信徒般的虔诚!</p> <p class="ql-block">  乾隆皇帝有诗曰“壶瓶好景看不足,来生有幸再重游”此时的盛景下,我本想高歌一曲,无奈水平有限又忘词,只能哼下曲调作罢。山连着云,云连着天,天连着山,如此美景着实生平难见的,有幸来一次,我想的只是多带点记忆离开,毕竟连乾隆皇帝都只能感叹来生,有幸再重游,我就更不能放过任何能留下怀念的机会了。</p> <p class="ql-block">  奈何美景是看不完的,我们也终将要离开,于是只能心怀不舍的下山,不过虽是疲惫,但无论谁的眼神中都透露着满足与不舍,心愿得偿,见证雄奇的满足,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游壶瓶山!</p> <p class="ql-block">  好在的是,壶瓶山的美景依旧,雄伟依旧,屋脊之名依旧。而我们仰慕依旧,期待依旧,怀念依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