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在山寨延伸

古道野马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总喜欢晚饭后,独自一人去散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为别的,只是想去看一眼神奇的天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祖祖辈辈生活在造山运动时期,被深度切割的山地地貌中,沟谷纵横,房屋低小, 哀牢山下有很多家乡人没见过高速路,看着公路从山腰钻出来,高过屋顶的高架桥,从空中飞来,把玉临高速称为天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玉临(后更名为“天猴”)高速通车后,小镇上,车辆忽然多了起来,人们不再满足于关门闭户看电视了,散步,已成为一种小镇人的时尚,每日太阳偏西,老的、小的纷纷向高速路边挤了去,年过半百的,也杵着拐杖蹭到路边,扬起苍老的手指着、点着,像数金元宝那样数着飞驰而过的车辆……活了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宽的路、这么平整光滑的路、这么高这么长的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向喜欢散步的我也爱跟“风”,散步的频次逐日增加。古老的山寨通高速,确实是奇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是看不够高架桥上的车流,老是爱听那荡漾在山谷的汽笛声,让沉睡已久的心和山寨一样沸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晚饭后,只要没有自习课,我便会找一双轻便的鞋穿上,沿着校园的文化长廊,向校门走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几经风雨,历经60年的学校,今天,有模有样了,高大的校门算得上雄伟。其格局仿佛在电视里或美术本里见过,大致是设计师从都市的名校取样得来的翻版,或者是临摹中添加了创意。门楼式的建筑,尽管达不到名校级别,与周边的民房相比,至少也是模样可人,气质出众,几个烫金大字特别耀眼,彰显出学校已经实现了教育均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校门外有两条路:一条是硬化路,一条是土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硬化路平整一些,走出一里,就是高速路的匝道;走此道是新潮,年轻辈,喜欢在这里散步。女孩们似乎少了些矜持,边跑马拉松边自拍有自怜的感觉,有作秀的意味。高速路把封闭千年的山寨木门敲开,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实在眼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土路狭窄,有一段陡坡,穿过庄稼地,通向一个小山梁,道旁的庄稼地里,有些坟茔,走此道是有年轮的、有故事的人。当然,被宣判为“落伍者”,似乎也不冤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属于后者,大致是有些恋旧,去年,学校食堂最后一位老师傅退了休,不久,我的“老班主任”也去了天国,记得他说过的,要熬到高速路通车的……等晓得,我就成了“校园老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论年纪,长于我的还有几位,他们的课余很充实,早已跻身于“斜杠”一族,在经济学的领域里“专攻”,很难与之进入同一个频道!几次相邀,拽不出来,只好作罢。</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走山路,踩着泥土,能体味到高速路给宁静山寨带来的暖意,有人认为我是守旧的土包子,他们哪里知道,山里人,是多么希望拥有一条通往外面世界的路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个土生土长的人,在这里苦苦期盼了60年,我的曾祖父做梦也不敢想,我的爷爷奶奶苦苦期盼了100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实际上,高速动工的那天,夜里极端无聊,常睡不好觉的我,在硬硬棒棒的旧沙发上睡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通车消息传进耳朵的那天,我又激动得 一宿没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迟迟不敢去走硬化路,只是怕把美好的梦打碎,半年过去了,高速路进山寨,山寨早已闹腾,我依然觉得是梦境一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漫步在路上,我时常把尘封的记忆打开,与眼前的画面作对照,让凤凰涅槃般的蜕变与新生,在脑海里浓缩成家国记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幸福有时候就在你出发的原点,但是必须走一段路才知道。”走得久了,我悟出了这句话的真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走山路的理由——波士顿人的修路理念是:“利用既有的牛径把道路拓宽,循着最小阻力的路径运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少年时代,我就是从这土路上走进校园的,我知道,这是一条牛群踩踏出来的路,河大水涨的时候,有几次我就是拉着牛尾巴趟过河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路真有些静,正在修建的观景台,还没有完工,有时候,走完一圈,会连一个锄禾的人也见不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铁牛取缔“耕牛”的时代,当然也不可能邂逅当年为我摆渡的只会吃草的牛水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寂静中,顿感这路,有几分空旷,载几分冰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只有脚下的泥土,越走越厚重,路,仿佛在向我诉说着世道的沧桑;闭上眼,眼前依然晃动着挑夫的身影;耳边,仿佛有悠远的马蹄声从密林中传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走着,走着,我明白了,无论怎么走,走多远,都要不忘过去,只有牢记过往,才能学会珍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先辈,就是在没有花草的路上,感叹苍凉,欣赏荒芜,开疆拓土,铸成沧海桑田的辉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是雨天,我不会吝惜我的鞋子,不在意“耐克”还是“安踏”,多带点泥巴回去,不为别的,只因泥土本身饱含着地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长时间在交通闭塞的山寨中生活,突然解脱出来,我怕进入失重状态。一直负重前行的人突然空着手走,会比跑还累得慌。半年过去了,尽管有那些新潮朋友,有一千零八次笑我守旧、迂腐。我依旧选择这段山路散步。因为,我知道我的脸只适合自己抚摸。</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黄昏,我喜欢静静地立在山坡上凝望,那神态像一只掉队的老山羊,凝望着西边天际垂下的太阳撕扯泛黄的日历,让夕阳与月色滚过岁月的皱痕,撩拨那些缠绵的故事,我不愿让那些悲壮的故事发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满眼的老瓦、老房、泥巴路是打开我记忆的窗户,散落在山梁,村庄,沟谷里的生活碎片不间断拼接,汇聚成记忆的河,我会引领着我的孩子们在河面上泛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现实与过往,告诉我曾经读过的《天方夜谭》在当今的中国其实不是一个奇幻故事,《愚公移山》只是生产工具极其简陋的祖先无奈的神话。在当下的中国,它就是一个平淡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梦开始的地方,从泥泞小路走来,从四级公路走来……借独木桥摆渡,揪牛尾巴泅渡,爬铁索桥过河,与如今高架桥、高速路相比是何等惊人的落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求学路上的经历,早已成为时下孩子的“上古史”。如果把我们光着脚丫从弯弯的山路走进学堂的故事,说与孩子听,可能他们会暗地里唤我们“类人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如少年时代,我只知道,山脚下悠悠流淌的河,远处雄奇的山峰,是大自然创造的奇观,根本不知道,人类会创造出天一样高的水上桥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走在路上,有时心会变得沉重,作为一位教育者,我们确实应该引领孩子认真释读厚重的华夏史。龙的传人应该懂历经磨难的祖国是怎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月亮的晚上,我会回来得很晚,我爱看山寨升起的月亮,爱看村庄中星星一样闪烁的灯光,更爱高速路上的路标灯在峡谷中向远处延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散步回来,敲打着键盘,我的文字变得温情而忧伤,带着时光味,具有穿越感 ,校园小径灯火通明,道旁树静穆而端庄,回忆与今夕,恍若隔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月亮沉下去了,故事还没完,我仰慕着,也疼着被薄雾笼着的大山,车流穿越峡谷,大山深处弥漫出现代文明的气息,横空出世的高速路,拉近了人与山的距离,路,在山寨延伸,大山一定会演绎出更加精美更加迷人的故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