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坑》

Rebel_

白墙黑瓦间的李坑 暑假里,因为参加了妈妈单位组织的疗休养活动,所以,让我遇见了它—李坑。<div><div> 李坑距离江西省婺源县12公里,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于北宋大中祥符三年(公元1010年)由李洞先生建村,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了。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div><div> 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南宋年间出了一位武状元,名叫李知诚。</div></div> 这是我通过无人机从高空航拍的李坑及周边的群山风景。 走进李坑,发现村头种满了大大小小的樟树,有的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寿命了。最显眼的是村口的大樟树,虬劲有力的树干张牙舞爪的向四周蔓延着,原本火辣辣的阳光穿过浓密的树叶,照在身上也不觉得热了! 村口的老樟树 作家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说里“李家”说的就是李坑,在书中也描写到了大樟树。 宣传板 李坑位于峡谷中,小溪从峡谷穿过,在村子中蜿蜒曲折,两岸青石板小道纵横交错,一座座小桥横跨小溪之上,构成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李坑里的小溪,竟然还有小船! 溪上的小桥 村里的人非常热爱他们的环境,小溪里清澈见底,可以看到溪底的水草,房屋、小桥倒影在水里。只有泛起的涟漪,才能分辨得出谁是实、谁是影! 在小溪里,我还看到了很多的红鲤鱼。原本以为它们只是供人观赏的,可没想到,它们竟被做成一道菜端上了餐桌。<div> 还别说,真的很好吃。或许是这优质的水环境,增添了🐟的风味!</div> 李坑村中明清古建筑非常多,而且保存的都非常完好。古宅门口有精美得石雕和憨态可掬的石狮子。穿过大门,进入宅内,我看到屋檐上有一排惟妙惟肖的木雕,人物都刻画的栩栩如生,屋檐下则挂着木制的灯笼。<div> 当我穿过大门的那一刻,就如同穿越了历史一般。<br><div><br></div></div> 游走在街巷中,随处可见的历史遗迹,有翘起高高檐角的亭子——申明亭。 申明亭是李坑村宗法制度的见证,建于明朝末年。亭子的功能史书上记载得非常详细:如果村中有人为非作歹,就把他得恶行书写出来,张贴在亭子中,以达到惩戒得效果。 <h3 style="text-align: left;"> 最后,我还到了李坑的小学。但可惜,正处暑假,学校大门紧闭中。否则,真想体会下在这青山环抱中读书的感觉<b></b>。</h3> 这就是我遇见的李坑!你觉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