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殇——重回北大荒》黄伟人2008.9.13.

黄伟人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六八年九月十日,我坐火车离开上海,九月十三日大卡车把我拉到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師一团四连(后改编为十四连),开始了长达十一年的知青生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08年9月13日,是我们下乡四十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刚退休的我回到黑龙江黑河,回到了改制后的农場,回到了四连,重访故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佇足在老连队的公路旁,望着这曾经熟悉的一草一木,努力地寻觅四十年前的影子,追寻逝去的青春岁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六八年时的前哨四连,兵团连级建制二百来号人,指导员薛良、连长郝忠学。这里曾有过八栋砖房、四栋泥房,四台拖拉机,三台康拜因,耕田近千垧;二十來头牛、十余匹马外加三掛大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知青大返城后,1986年连队撤点,昔日曾经的辉煌,如今蒿草丛中已无片瓦。面对东山坡下一片凄凉的四连旧址,想起了我的青春岁月,百感交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再过几天就是9月13日,是我们上山下乡五十三周年的纪念日,我以《青春殇》此文,献给我的全体四连战友,以祭我们曾经的青春。</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青春殇——重回北大荒》</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上图:公路进入连队的道口)</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梦牵魂系的故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悲痛地呐喊着,却只能听到远山传回的凄凉空音,当年晨曦中裊裊升起的炊烟已成了昨日的梦影。</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上图:八百垧)</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垦荒的旧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深情地凝望着,却只能辫认出那八百垧坡地的一片蒼茫,当年夕阳下“东方红”游弋金色麦浪的诗情画意令人难忘。</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3.(上图:在十五连,与老兵张万良和肖清泉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牧牛的草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含泪搜寻着,却只能寻得那弥漫着达子香幽香的小径,当年一起放牛良子(张万良)的亡影模糊了我的双眼。</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上图:当年砍柴的白桦林)</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砍柴的山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费力地琢磨着,却只能揣度那依稀可见的马车辙痕,当年桦树林上空大鞭的迴音震撼着我的双耳。</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5.(上图:当年拉水的北井)</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拉水的北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用心地仗量着,却只能估算出蒿草丛中的大概,当年轱辘把上的冰溜子己经消融在昨日的记忆中。</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6.(上图:公路旁我们一排二班的宿舍,后來是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温暖我的火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模糊地凝视着,却只能看见炕土滋养的野草分外拙壮,当年冬日三更的寒冷至今令我颤抖。</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7.(上图:当年食堂的位置上,只有井台东面的这几棵黑桦树还似曾相识。)</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填肚解饥的食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心寒地回忆着,却只能回味起黑馒头冻白菜汤的苦涩,当年饥寒交迫的窘境吞噬着我的心灵。</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8.(上图:宿舍后面公路旁当年的厕所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如厕的茅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无聊地想像着,却只能兀现出坑下的喀斯特地貌,想起当年冒着刺屁股寒风“速决战”的狼狈就哭笑不得。</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9.(上图:去西山泡的公路。)</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戏水的西山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茫然地眺望着,却只能瞥見一洼幽邃的湖面闪烁着粼粼波光,当年洗滌我伤口血痂的湖水流淌在我的心头。</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0.(上图:球场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们夕阳下玩耍的球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激动地盼顾着,却只能寻找到菜窑旁那棵柞树的孤影,当年球場上黑子和大手娇健的身影己成了青春的印记。</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1.(上图:当年的马号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伴我渡过三个寒冬的马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惶惶不安地张望着,却只能印象出棍夾泥房中的凄风苦雨,昏暗的马灯在我眼前幽幽闪亮。</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2.(上图:麦场和大仓库的位置)</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扛大包的麦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焦躁地徘徊着,却只能浮现出小女生们雷雨中扛麻袋时的娇影,当年青春朦胧的我充滿惆怅。</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3.(上图:东山坡)</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初恋时的幽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兴奋地搜寻着东山坡上爱情的踪迹,却只能辨认出洒滿月光的道路依旧,脚踩雪地的窸窸声蕩漾在我的心田。</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4.(上图:核桃沟我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温暖的小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忐忑地追思着,三十年前的小炕是那样眼熟,当时年仅而立携妻回沪,如今老马恋栈步履蹒跚。</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图:到马场探望崔四、小花夫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图:在黑河,与生活在黑河的白崇奎、李文录、许來发、修祥铭、张正清、玄桂芝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5.(上图:回程途中到鹤岗与战友相聚)</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哪里是我日夜思念的战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面对上蒼我跪地祈祷,却只能显现出“傻青们”青春的笑容音貌,愿当年真诚的友谊,保佑我的战友一生平安。</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后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至垂暮之年,常常喜欢回忆自己的青春岁月。十一年的北大荒生活,见证了我们风华正茂的人生岁月,记录了我的全部青春踪迹。这是一段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充斥着酸甜苦辣。</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图) 今日的锦河农场场部(原团部)。</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备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 原文摘自2010年9月10日黄伟人的新浪博客,2021年8月28日修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 照片拍摄于2008年9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全文完)</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