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回忆录系列(7)失之毫厘 谬以千里

祁连云

<p class="ql-block">同学回忆录系列(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失之毫厘 谬以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公德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前面说到我们在学工中学到毫米以下还有丝米、忽米、微米,其中忽米又被称为“道”或者“丝”,干过车工、钳工的认为这是基本常识,微不足道,可是其它工种不注意会出问题。</p><p class="ql-block"> 我们公司承担了一项国家重点工程---兰成渝输油管道兰州首站北滩油库改建工程。安装十几具3~5万吨的储油罐,在打砂清理表面环节出了问题,连着打砂三遍,监理公司现场验收不合格,而且已经延误工期十多天了。甲方单位很不滿意。</p><p class="ql-block"> 我们即到现场查找原因,说是打砂深度不够。我公司项目部项目经理马刚说,我们请来的机械厂的测钢板表面粗糙度的精测仪器都不敢放钢板表面,表面粗糙度已超标。这就说明已经打砂过度。我找监理公司马副经理问:打砂深度标准是多少?马副经理说:要求打磨去50道。我说怎么这么多,这相当于钢板不防腐露天三年被自然腐蚀的量。我问施工技术标准怎么要求? 马副经理说要求50微米,也就是50道。我说不对,50微米是千分之五十毫米,50道是百分之五十毫米。50微米就是5道。马副经理还坚持50微米就是50道,后来也觉得不对,回去查资料去了。结果表明,监理公司把标准搞错,尺寸扩大了10倍,所以打了三遍仍认为没有达到标准。打三遍的工作量是上百人在十几具油罐脚手架上,拿着高压喷沙枪,听着压缩机的啸叫声,带着口罩,冒着尘暴,顶着烈日高温天气,连干二十天。超了预定工期,甲方监理公司不满意,天天会上批评。干活的包工队只顾干活,不合格就再打。这里面也有我们项目部工作不细的因素。</p><p class="ql-block"> 后来由于耽误了工期,管道局李副局长来兰州把主管工程的炼厂王副厂长在友谊饭店批评了一个多小时,王厂长打电话让我赶快过来帮着解释。本来监理公司隶属管道局,我们不想得罪,免得工程验收为难我们。但由于李局长批评太猛,骂得太狠。我实忍不住向他提到监理公司误定标准50道,将标准50微米变成了500微米,打三遍仍不合格,因而延误工期。我也承认我项目部也有疏忽之处。李局长听后说:竟然有这样的事,监理公司干啥吃的!李局长马上改变了态度,心平气和地和我们交谈。以后开会不再提延误工期的事了。</p>

监理

微米

打砂

工期

三遍

副经理

项目部

公司

延误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