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掠影

唐泽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图片 Vivo手机拍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撰写 泽 宽</span></p> <p class="ql-block">《街头掠影》</p><p class="ql-block">——老不舍心</p><p class="ql-block">清晨,我来到花池边,用手机微距拍摄初秋残花,这个季节,开了一夏的月季还真有些累了,满池见不到几朵绽放,一老妪(看上去至少70岁往上)来到池边,从她背着手握的收音机传出〈女儿情〉优美的旋律,佝偻的腰显得人苍老许多,“嘢,这儿…”我顺着老人家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只正绽放的月季,开的是那么的显眼,我向老妪微笑的点点头,表示谢谢,是啊,她可以不作声,静观我的拍摄,本来嘛,与我莫不相识,可她偏用语音与动作来告诉我:这里有一朵好看的花,举起手机对好焦距,拍下了这只秋季的月季花,不经意间看老妪一眼,一头银发裹成一个发髻,整洁的服装虽然褪了些色却让人不难看出她是位爱洁净的人,从那褶皱的脸上看皮肤并不粗糙,年青时定与花儿一样美丽,花儿有绽放季节,人有岁月轮回,她可以像许多老者一样,看淡,漠视这一切,对一个陌生的人用不着献这份殷勤,这也许就是“老不舍心”的缘来吧!然而,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这样老不舍心,对陌生人也好,熟人也罢,我们都多一份热心,多一份爱心,多献些殷勤该有多么好啊!这就是一个老妪的愿望,也是笔者所期许的人心。</p> <p class="ql-block">——拾荒者的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散步在大街上,尽量将自己的腰板放直一些,脚步自由的踱步,人们常讲的迈方步可能就是这种脚步。</p><p class="ql-block">“哎呦,他娘的”不知谁吃过的玉米骨让我踩在脚下,“砰”一脚踢到马路牙子边,内心很是不平静,现在的人一点文明礼貌不讲,吃完东西的垃圾到处扔。正在自己内心愤愤不平的时候,身后走过一位手拎胶丝袋子的拾荒者,佝偻着身子,瘦瘦的,个子比我还矮,在我身边哈下腰来,将被我刚踢飞的玉米骨拾了起来,一溜小跑放到路边的垃圾桶里,顺便看看垃圾桶里有没有他可寻找的猎物,翻弄一阵也没有找到一点可用的,顺着大街径直的向前走去,晨曦里,我看到了他的背影,一位拾荒者手虽然是脏的,但这双手拾起了常人做不到的品德;这双手能变废为宝;这双手还给地球一个绿色;还给人类一个美好家园,他的思想和灵魂是这般洁净……与其相比,我显得这样渺小。</p><p class="ql-block">2021.8.16于佟二堡-泽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