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回忆录系列(5)观看“万人大合唱”

祁连云

<p class="ql-block">同学回忆录系列(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看“万人大合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公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1970年7月,兰州东方红广场组织了万人大合唱的演出,演出主题记不太清楚了。万人大合唱是由十个千人合唱团组成,参加演出的主要是中学生。除了总指挥,每个千人合唱团还有分指挥,气势很大,形式新颖,现场观众也有数万人,给我留下难忘印象,尽管沒有参加演出。原因有三:一是我们班一半同学参加了演出。二是我们另外一半同学参加夏收后,作为观众由学校组织参加了演唱大会。三是我姐夫许万里(三中老师)是十个分指挥其中之一,指挥兰州三中千人合唱团。当时十個分指挥一字排开,各自站在相对的千人队伍面前的大方桌上,按照总指挥的手势指挥演唱。他们的指挥手势和平常不一样,左右手按着"JL"形轨迹上下左右开合的,这个动作是机械呆板的,和平时潇洒的指挥姿态大相径庭,给我留下太深刻印象。会后我问过许老师(我姐夫)为啥那个动作,他说千人人太多,指挥动作小了合唱团后半部队伍看不清,分指揮也看不清楚总指挥动作,声音就难协调一致。一个“JL"动作中含了四个节拍,动作就显得呆板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