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知秋

仰耕

<div>  清晨,坐在书桌旁,正要敲动键盘,只听见身后“啪嗒”一声,回头一看,原来是书房摆放的橡皮树落下了一片大叶子,它提醒我:“秋天来了”。望窗外的雨淅沥淅沥地下着,清晨还是阳光灿烂,雨说来就来,秋来的匆匆,没有与你商量的余地。妻拿了一件外衣,披在我身上,在这初秋的晨,心中泛起一阵阵的暖意。</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蹉跎,妻与我一起步入了人生的秋天。退休闲暇,在院子里开了十几块菜地,如今已到了收获的季节。玉米掰了一堆堆;满架的葡萄转动着可人的眼珠,正等着我们去采摘;冬瓜、南瓜正在可劲地长,那枝头的柿子冲我们老两口笑弯了腰。妻在一旁对我说:“我打小在农村伴随着一茬又一茬的瓜果作物长大,当了几十年城里人,如今又伴随着一茬又一茬的瓜果作物变老,真是世事难料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们在慢慢地变老。我们已进入了人生之秋。我们的前半生,奉献给了事业、奉献给了社会,我们问心无愧。秋天,枫叶燃烧出生命的火红、汗水浇灌出丰收的瓜果。金风送来阵阵的凉爽,秋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季节。上个月,我们戴上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纪念章,纪念章上那四射的光芒映照着我们不逝的青春。这个秋天,我们交上人生最美的答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入秋知秋。如此美好的秋天,我们要好好珍惜。落叶还有声响,我们不应虚度年华。人生之秋,不求轰轰烈烈,只求平平淡淡,更求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把那花团锦簌的春天、那激情似火的夏天留在脑海、写给后人吧。留住这美美的秋,把那映红半边天的晚霞、那气吞山河的落日,还有那遍布天南海北的桃李芬芳、孙辈“格格”的笑声,组成秋的交响曲。捧一壶清茶,听一曲交响乐,这生命之秋与我们的脉搏一起跳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爱你,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