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我的岁月立碑,作者 士德,诵读 一家人,知青岁月:谁为我的岁月立碑?

一家人9705416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为我的岁月立碑?&nbsp;是我自己?还是我的儿孙?&nbsp;谁为我的青春立碑?&nbsp;是已忘却的岁月?&nbsp;还是我走后的明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年的清明,我都要到亲人墓碑前去缅怀他们,为他们扫墓,寄托我的哀思。然而,我不知道,有哪些知青会去为自己扫墓?&nbsp;去为我们已逝去的青春祭奠?&nbsp;去为我们的岁月立碑?&nbsp;为所有活着的和逝去的知青立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到哪儿去寻找我们岁月的墓地呢?从1968年到现在的五十多年里,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悲多于喜,苦多于乐,苍凉岁月,无法面对。因为我们这代人失去的太多太多,自己祭奠自己永远消逝的岁月,任凭泪水流淌着,苦苦的,涩涩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十多年前,我们随着时代的大潮被卷进了历史,一夜之间变成接受再教育对象,从城市到农村,去了解社会最原始的最底层。永远难忘,五十多年前的那个冬天,我们这些学校里的少男少女突然发现自己来到荒原。那是一段渐行渐远的岁月,然而,在心底,我们却一直珍藏着,等待记忆的闸门开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们正处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此后,十年沉沦、十年艰辛、十年磨砺,十年奋爭。如今,我们都老了,岁月不在,青春已去,可荒原上那破烂的知青点依然是我们最魂牵梦绕的家,是我们今生的最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蹉跎也好,青春无悔也好,我们知青从彷徨、绝望,再到痛苦地直面人生的心路历程,我们走过了不堪回首而又艰辛的路。如今,五十多年前的今天,我们曾经的青丝已变成白发,我们曾经娇嫩的肌肤已布满沧桑。我们失去的青春再也哭不回来,只有我们的心依然是热的,只有我们的血依然是红的,无尽的岁月可以流淌,但带不走我们心灵里永远的创伤。</p> <p class="ql-block">岁月无情,活着的人记忆或还如昨,可两鬓早已染霜。逝者遗留的浅丘,如今荒草萋萋,任凭风吹雨淋,严冬酷暑,留给我们的却是永久凄凉。人的生命总有尽头,可是知青的记忆永不休止。五十多年前那青春的火焰,不能让它轻易湮灭,而是要把它留在现实,留在我们的意识记忆中。为了让历史的天空不再布满阴霾,为了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要为自己的岁月立碑,同时也要为所有已被遗忘和未被遗忘的知青殉难者献上白花一束。</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保留着五十多年前的那幅画面。龙镇火车站,我即将离开,为了生存,我就要远走他乡。我站在即将开动的列车上,隔着车窗远望西方,那里是德都荒原,那里是我抛弃青春的地方。我走的无声,我走的悲凉,悄悄走,没有再见。伤透的心,拒绝了感情,不说再见,不想再见,永远不見。在火车开动的那一刻,我还是忍不住要回头看,北大荒!&nbsp;北大荒!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虽然我恨你,可朦胧的心,却渗杂着留恋。我想抬起手臂,想说再見,这一刻,仿佛泪水滴打在心上。在这里,我经历了人生狱炼,我把青春记忆留在这里,伤痛的心,让我不再回首,背过身,热泪流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风吹干了我的眼泪,也吹疼了我的心。这一幕牢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深藏在我的心底。我相信,在我逃离北大荒的那一刻,我们知青苦涩的心情不是能用文字来表达的。那种痛人痛心的别离,是那么难以忘怀,那孤寂悲伤的别离,竟然整整跟随了我五十多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要树立起我的岁月墓碑,树立在所有还活着的我和你心里。今天,我要送上一束带泪的花,把它放在埋葬了我们知青一代人岁月的墓碑前。今天,我要送上一束带血的花,把它放在埋葬了我们知青一代人青春的墓碑上。五十多年过去了,我为自己,也为所有知青,献上我的心香一瓣!&nbsp;为我们失去的青春立碑!&nbsp;为我们失去的岁月立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摘自:【今日头条】2021/08/10.文章</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黄士徳,笔名昆仑风。北大荒老三届知青,前有色金属研究院工程师。曾在青海、西藏、新疆各地勘单位和各矿业公司工作,在新疆昆仑山及帕米尔高原勘探近十年,对西域风光情有独钟。写下很多散文、记实、知青、军工回忆录、诗歌、随笔等。文学作品多刊于新疆南疆各地报刊及地勘单位内部刋物,有几百篇作品发表在网刊。</p> <p class="ql-block">编者记:这张照片所拍摄的是我下乡时的知青点,五十四周年下乡纪念活动集体回来寻梦,原知青房屋已坍塌此处残垣破壁、荒草丛生,青春记忆里的模样,到哪里去寻找……</p> <p class="ql-block">朗读者简介: 葛晓东,笔名一家人/<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小冬蜂,老知青,高中毕业下乡,八年知青生涯,回城当工人、企业管理干部,大专学历,从小热爱音乐、舞蹈,对朗诵情有独钟,退休古稀之年,心系岁月以诵读相伴交友,曾有多篇诵读作品在《现代诗歌诗刊》《音韵墨舞》 《泰山青未了》等平台刊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