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留痕

李乐琳

<p class="ql-block">我1977年7月奉命调入江苏省海州师范学校,在教了物理、化学和数学三个师资大专班高等数学课后,于1979年9月起任七九级普师三班班主任并兼任数学课。</p> <p class="ql-block">海师七九级招收的是高中毕业生,学制两年。我带的三班,刚入学时普遍不被看好。“在谷底也要开花,在海底也要望月”,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理想主义精神鼓舞下,全班同学和我怀揣教育兴国的梦想、有一股团结向上的劲头。下图,就是当年海师的标志性建筑--二层小楼。校长室、办公室在一楼中间向阳位置,我当时的宿舍在一楼西北角的一小间里,那还是为了保障大专班老师潜心备课与休息分得的。</p> <p class="ql-block">普师三班同学们按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人人争做红专健的师范生。</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扛起责任,努力奋斗,认真学习,刻苦锻炼,优质发展。当年,我之所以请人用胶片相机记录着这一切,就是觉得这段时光太有意义了。</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七九级普师三班实现了后发先至。体育,由校七九年秋季田径运动会男、女队零分,到八零年秋季田径运动会男、女总分双冠王。学习,那就更是杀出的黑马。</p> <p class="ql-block">毕业实习,我们班承担了海师二附小一至五年级的全部教学任务,赢得了附小师生们的广泛赞誉。</p> <p class="ql-block">“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1981年7月,八一届普师三班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告别母校踏上征程。我给他们的临别赠言是:只要有一个不屈的灵魂,那脚下一定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万事开头难,在征程新起之际,八一届普师三班同学自信地奔走于改革开放的年代,他们身在井隅,心向星光,执着理想,用乐观谱写华章。下图,乃毕业十周年时三班同学回母校时的邀请函与合影,大家意气风发,自信跃然纸上、写在脸上,我看到这一切完全放心了。</p> <p class="ql-block">毕业二十余年,2005年元旦,八一届普师三班同学们再次在古城聚会。那次,大家首先参观了华陆、李艳同学的杰作:新搬迁、新组建、朐阳门下崭新的海州实验小学。</p> <p class="ql-block">聚会的同学们,个个成竹在胸,蓝图在握,指点江山,气宇不凡。</p> <p class="ql-block">大家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看到这一切,我深信同学们必成栋梁、必绽花香。</p> <p class="ql-block">今年六月底,我接毕业四十年纪念筹备小组同学的电话,邀我参加聚会,顿感喜出望外,真想见见这些事业有成的高足。如果说毕业时,他们是长江的后浪,那他们今天,已是盛世的中坚。</p> <p class="ql-block">7月10日,作华同学开车来接我赴会,筹备组同学给我和同学们披红,相聚的喜悦挂满了笑脸。</p> <p class="ql-block">班长挽着我,健步登上老海师校园大门的石阶。</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又进昔日的校园,面对时过境迁,大家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聚会不忘初心。我欣然和刚毕业时在最艰苦地方工作的部分同学合影。</p> <p class="ql-block">勇敢地追求,无私地奉献,诉说着青春无悔。</p> <p class="ql-block">当年,三班的教室已不复存在,但我任班主任时的办公室尚存,就是下图背景左侧被树干挡住的那间。该屋四坡屋顶,外墙是水泥拉毛的,走廊廊柱是水泥的。</p> <p class="ql-block">孔子曰:立于礼。这是当年的礼堂,由石块垒砌而成,肌理自然。匾额上礼堂这两个字,是2001年秋,我恭请市知名书法家、校友陈迅先生题写的。</p> <p class="ql-block">友元同学之所以在此“打卡”,我猜可能和他当年曾在礼堂化妆间义务看守校广播站近两年有关。</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徜徉在校园里,回忆昔日时光。我看见他们,心中忽然想起毛主席的诗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p> <p class="ql-block">女同学们笑靥如花,幸福两个字写在脸上。</p> <p class="ql-block">在昔日的校园中必须摆个pos。</p> <p class="ql-block">班中的“杨家将”,在校园中再聚首。</p> <p class="ql-block">班中李家姐妹,欲与当年栽的小树试比高。</p> <p class="ql-block">见到从事检察、纪委工作多年的同学们。</p> <p class="ql-block">笑问情况怎么样?同学们答曰:你懂的,一切都有希望,一切都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老子英雄儿好汉,这位同学的大女婿,现在已是我的领导,今年春节前曾代表院党委来看望老朽。</p> <p class="ql-block">浏览完校园,来到教室。</p> <p class="ql-block">回味当年上课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大家先后在聚会横幅上签名留念,筹备组的思阶、作华同学走上讲台将横幅向同学们展示。</p> <p class="ql-block">在聚会主持人、班长等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讲话后,我应邀作了“感谢”“感慨”“感恩”“祝愿”的发言。</p> <p class="ql-block">面对毕业四十年的同学们,我心潮起伏,一时,有从远方回望来处之感。</p> <p class="ql-block">当年班级的团支书,代表同学们向我赠送礼品,我却之不恭。</p> <p class="ql-block">兆军同学赠我亲自撰写的“海阔天空”条幅,我受之有愧。</p> <p class="ql-block">聚餐在古城粮友大酒店举行,当年任校团委委员的同学宣布开席。</p> <p class="ql-block">真是酒逢同窗千杯少啊!为难忘的昨天,为幸福的明天,干一杯再干一杯。</p> <p class="ql-block">浓浓的同学情,燃烧在心间。</p> <p class="ql-block">班级中唯一一对夫妻,为幸福的生活,邀我同饮一杯。</p> <p class="ql-block">八一届三班毕业四十年聚会,圆满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聚会后,筹备组的同学还编印了一部精美的纪念相册,名曰《畅享同学情》。读着纪念相册,我坚信:我们班的故事必定未完待续、须且听下回分解。</p> <p class="ql-block"><b> 卌 年 携 手</b></p><p class="ql-block"> 我最后一次出任班主任的海州师范一九八一届普师三班同学们于2021年7月10日举行毕业四十年聚会。老夫遥想当年,思绪万千,情谊绵绵,拙笔填之。</p><p class="ql-block"><b> 钗 头 凤</b></p><p class="ql-block"> 李乐琳</p><p class="ql-block"><b> 游庠暖,三班绚,</b></p><p class="ql-block"><b> 砥锋攻读弦歌伴。</b></p><p class="ql-block"><b> 超越走,精神抖。</b></p><p class="ql-block"><b> 赤透专深,学高敦厚, </b></p><p class="ql-block"><b> 有、有、有。</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征途漫,任重远,</b></p><p class="ql-block"><b> 奉公勤恳任劳怨。</b></p><p class="ql-block"><b> 初心守,凯歌奏。</b></p><p class="ql-block"><b> 同窗情谊,卌年携手, </b></p><p class="ql-block"><b> 久、久、久。</b></p>

同学

三班

普师

聚会

当年

毕业

校园

筹备组

海师

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