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亭台烟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class="ql-block">这首流传千载、家喻户晓的古诗,描绘了农民在田里劳作的情景,说明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诗的题目为《悯农》或者《古风》。我不清楚大家熟知的《锄禾》,是作者当时拟的还是读者后来加的,不过选取诗句开头的词语作为题目,倒也贴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锄禾”之“禾”,是谷类植物的统称。而“锄”字,在这里用作动词,是指翻地、松土、除草等相关劳动。具备这一系列功能的传统农具大致有锨、锄和镐。以我的理解,农民是根据挖地深浅的不同,来选取其中的农具的。锨的铁头和木柄在一条线上,形状有点儿像“苍蝇拍”,适合于深挖深翻,其作用主要是翻地,兼顾松土和除草,这种劳动称为“掘地”;“锄”做名词用时,是指一种有如鹅颈般弯曲“脖子”的农具,类似于古代童子或仕女手捧的“如意”,由于进入地面较浅,其作用主要是松土和除草,这种劳动称为“耪地”;镐的头儿和把儿接近直角,好像阿拉伯数字“7”,入地不深不浅,可以做到翻地、松土、除草并重,这种劳动称为“钊地”(“钊”字在字典里没有这条解释,方言中的这个音又没有相应字形,只好借用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读了这段“‘锄’论”,是不是感觉有些滑稽?我虽然出生在农村,但确实没干过几天农活儿,在我们当地常被轻蔑地唤作“二把刀”(外行)。由我来具体解析专业性很强的“农事”,真有点儿自不量力,恐怕会让人贻笑大方了。种田的“好把式”(行家里手)们看了,没准要气得“背过气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自幼身形单薄、体质羸弱,又属于好静不好动的性格,因此父母尽量不安排我干重活儿。即使让我跟着哥哥们下地,可能也只是为了平衡一下他们的心理,并不指望我“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学前,我都是跟在大人们后面做“尾巴”,不添乱就算帮忙了。上小学后,在学校参加的劳动,无外乎捡麦穗或者为防治钻心虫给玉米苗抓农药;我替家里做的贡献,主要是打猪草和喂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一两头猪。不是为了吃肉,而是为了养大以后卖钱,更重要的是为了积肥,因为猪圈粪是上好的农家肥。俗话说:“人靠饭养,地凭肥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野菜是猪非常喜欢且能代替粮食的“绿色食品”。生长在沟边儿、河沿儿的马齿苋,被人们赞为“长寿菜”,不仅人可以吃,更是猪的最爱。可是,为了优化庄稼的成长环境,地里的野菜是被消灭的对象;况且光靠马齿苋,也难以满足猪的巨大食量,必须广开“菜”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于是,在田野里耕种或者在堤坡上歇凉的人们,便时常看到一个背着硕大的柳条筐、四处搜寻马齿苋、燕子苗、刺儿菜的瘦小身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短把儿的月牙镰刀将找到的野菜一棵一棵割下来,攒足一筐背回家,在菜墩上剁碎后倒进专用的猪食桶里。母亲把烧开的泔水浇在野菜上,用一个长柄大头儿的铁勺子搅动几下,然后和我一前一后拿木棍抬着送到猪圈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猪食槽是一个打破了的水缸底,村里人叫它“猪颤子”(“颤”字取其音;人们常把没有做完的事儿称为“半颤子”,是否也源于此?不得而知)。猪看见我来喂它,就迫不及待地登上“颤子”,呼扇着两只大耳朵、伸着长嘴巴冲我直哼哼。我先要把它赶开,把“颤子”里的泥水清理干净,再一勺一勺把猪食舀给它。看着猪旁若无人地狼吞虎咽,搅得野菜在“颤子”里翻江倒海,母亲和我都会心地笑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顺便说一下,用泔水喂猪是过去农村的普遍做法。泔水是淘米、洗菜、刷锅洗碗用过的水,拿来喂猪既可以“废物利用”,最大限度地挖掘粮食的潜能,又可以让猪吃的更丰富一些。有人说,“泔水喂猪”会对猪的健康进而对吃猪肉的人的健康产生危害。我不是营养学家,不知道这种危害有多大,只知道那时的猪肉比后来靠所谓“精制饲料”催长的猪的肉,吃起来更有滋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北方,一年里最忙碌的季节当属秋天。进入九月,庄稼逐渐成熟,田野里一片金黄。人们称秋季为“金秋”,既形象又蕴含“收获”之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与金色的秋天相对应,还有一个“金色的夏月”,即麦收(农历五月古称夏月,正是麦收时节)。芒种前后,麦子吐穗发黄。湛蓝的天空下,千顷麦田犹如金色的海洋。熏风拂过,一重重麦浪连绵起伏,荡漾开去,波涛滚滚,涌向远方,汪洋瀚海,蔚为壮观,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李健的那首《风吹麦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记忆中的麦收可没有歌里唱的那样浪漫。农谚有云:“芒种三天见麦茬。”麦子熟了,就必须赶在雨季来临之前收割、晾晒,颗粒归仓,还要尽量把刚腾出来的农田深翻一遍,用来缓解土壤板结,保持土壤水分,抑制杂草生长,以便为抢种秋季作物做好准备。时间紧,任务重,在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的条件下,更需要天天早出晚归,甚至昼夜不停。怪不得有人会说:“三夏麦旬,累死活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而麦收时最累的工作就是割麦子。割麦子要用长把儿的横刃镰刀,这是我印象中唯一分左右手的农具。我不知道有没有专门给“左撇子”制作的左手镰,反正我见过的都是用左手没法使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麦子长的比较矮,人们弯着腰用左手抓住一大把,或者用左臂揽住一小片,右手挥动镰刀从根部把麦秆割断,只留下齐刷刷的麦茬。提前挑选比较长且韧性好的两把麦子,打结连在一起,作为捆麦子用的“腰(yào)儿”。再把割下来的麦子放上去,拦腰一系扎成捆儿,叫做“麦个子”。捆麦个子可是个技术活儿,既需要力气,还得有速度。刈麦高手捆的麦个子又大又紧,任凭怎么用力往地上摔都不会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家里时没有割过麦子,倒是参加工作后,跟着单位的几个小伙子,去一位同事家割了两年麦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手指粗短,又不会用胳膊揽住麦子,一把只能抓几根,而且因为害怕误伤自己,不敢用太锋利的镰刀,所以割得非常吃力,刚割出去几步远,就已经开始腰酸手疼了;我捆出来的麦个子松松垮垮,还没等挪地儿自己就悄悄“松绑”了。往往是割得快的人已经到了终点,我才割了不到三分之一,最后还得靠大家一起来帮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用红漆斑驳的小四轮拖拉机,装着满满一车麦个子运到麦场上,然后回同事家吃饭、休息。此时,同事的爱人已经把圆桌支在院子里的树荫下,桌上摆好了切成条的西瓜和大盘的鲜蒜拍黄瓜、糖拌西红柿、五香花生米、油炸兰花豆……旁边的矮桌上则放着红黄相间的西红柿鸡蛋卤、碎玉般青绿的豆角、黄瓜菜码儿,浅褐色的芝麻盐、深酱色的花椒油香气扑鼻,秫秸杆串成的盖帘上晾满了淡黄色的手擀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要说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两只水筲里用井拔凉水泡着的瓶装啤酒。别看我只干了一个人三分之一的活儿,不过要论喝酒,我能撂倒这一桌人中的三分之二。当然,这次他们不会像往常一样夸赞我的酒量,弄不好还要在心里咕噜一句:酒囊饭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论起干农活儿,我并非真的一无是处,也曾有引以为傲的“拿手绝活儿”,那就是“钊地”,或称“锄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畦田里,两只脚一前一后站稳,一只手攥紧镐把儿的中间偏后一点儿,另一只手握住镐把儿末端,迅速将镐举起,举到半空后用最快速度让镐头落下,插进地里。以镐头的重量加上极快的速度,不用费力就能使镐刃揳到相应深度。接着片刻不停,顺势把镐再举起来,这是减小土地对镐面摩擦的关键,越快越省劲儿。随着双手上下飞舞,脚步也跟着往前移动。只要掌握好节奏,钊地的速度上去了,还不会感到很累。我甚至觉得自己仿佛物理老师在课上讲的“永动机”,如果无需吃饭、睡觉,就可以一直这样钊下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用这个“绝活儿”,曾经“打败”过比我高半头的二哥和年轻时参加过“铁姑娘突击队”的大姨子(我爱人的三姐)。赢了大姨子没啥可炫耀的,因为那时我只有二十几岁,正值“血气方刚”的年纪,而她已是四十出头的中年妇女了;战胜二哥本来毫无悬念,可是结果却出人意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暑假里,我和二哥一起扛着镐下田,分别钻进齐胸高的玉米行间开始钊地。工夫不长,他就被我落在了后面。我便不再抬头,铆足劲儿往前钊,不一会儿就钊到了地的另一头。停下镐,刚要擦汗,却发现二哥早已坐在眼前的田垄上,正悠然自得地喝水呢。他啥时候超过我的?不用问,他肯定又使出了“杀手锏”—— 在累了、不想干了,或者在预计时间内完不成任务的情况下,他就会耍起小聪明,在地的这一头钊进去一段,然后偷偷跑到另一头再钊一段。这样,无论谁在地边经过,都会认为这块地已经钊完了,没准还要称赞几句。胜利的喜悦顿时变成了困惑:真搞不懂了,“技能”和“智慧”到底哪个更重要呢?好在庄稼是不会骗人的。不信,收成上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花秋月,星移斗转,归来已不再少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我又一次踏上花草遍地、杨柳成荫的河堤,远眺这片虽然历尽雨雪风霜,却永远孕育着梦想、播种着希望的广袤田野,心潮澎湃,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目之所及是一望无垠的青郁郁、绿油油的秧苗,和阡陌经纬中榆槐掩映、宁静安祥的村落,还有天地间翩然展翅的燕雀、花丛中轻飞曼舞的蜂蝶,这些似乎与往昔的记忆并无分别。然而,村庄里层楼叠榭,华宇朱甍,却不见了袅袅炊烟;原野上,高速公路纵横交错,高铁架桥宛若长虹,又分明在提醒我,家乡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望堤的内侧,只见波光粼粼的河水,依然缓缓地流淌在沃野之上,默默地贯越于古今之间,千载横亘,百曲不回,绵延不断地流向太阳升起的天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光旖旎的田园,到处飘散着泥土的芬芳,使人心旷神怡,如醉如痴。我不禁有感而发,即兴吟出一首小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溪分碧野,云树掩翠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漫步乡间路,故土情难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她以博大的情怀哺育着千千万万淳朴、善良的燕赵儿女。在这里,人们世世代代辛勤耕耘,繁衍生息;在这里,发生过多少美丽的故事,精彩动人,可歌可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关注农业,就是关注我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关心农村,就是关心我们的家园;</p><p class="ql-block">关爱农民,就是关爱我们自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