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风吹谷低头,行行稻穗迎丰收——割稻记

香堂蜜语(陈老师)

朝霞风吹谷低头,行行稻穗迎丰收。<br>烈日三杆田作愁,稻花虽香谷为酒。<div><br><div>稻子成熟时,心意是圆满起来了!</div></div> <p class="ql-block">新冠疫情,让生活充满魔幻色彩,8月12日,我正在老家云县享受着温暖的时光,收到学校发的信息,建议师生在开学前14天返回属地,只好悻悻然离开舒适的地方,回到昆明。</p><p class="ql-block">一到假期,我一天都不愿意呆在昆明,特别是吴教师开始一天到晚的上课的时候,就很无聊。所以这种时候他要么把我寄养在剑川,要么就放我回云县。</p><p class="ql-block">8月20日,学校开学前两天,吴老师结束了暑假的工作,10点一下课,我们就走了,不敢出昆明范围,去了东川红土地,第二天爬了轿子雪山。</p><p class="ql-block"><br></p> 23日上午,收假了,开完会得知初一、初二暂时不注册,在家备了两天课。吴老师总问我“你想去哪里?我下星期就要开始上课就没时间带你玩了。”但是我总想不定去哪里,昆明市范围内,好象我想去的地方不多,而且什么东边北边那些,真不想去,穿过一个城,都要半小时一小时的,挺无聊的。天气也不怎么好,所以我总说不知道。 25日,我跟他说“我要去割水稻。”于是联系张师,让他准备一桌菜,杀一只鸡,煮点鱼。张师是我去年在一个买菜群认识的,是那个群里除了群主以外唯一加过的人,张师在安宁青龙种菜、种水稻、养鸡,还养鱼,我没见过他,没吃过他家的米,但吃过他家的鱼,是菜市场买不好的那种,特别鲜。我只知道他 种生态菜,但没见过他,也没去过的他的农场。我联系他说要去割水稻,还要吃午饭,他说要先跟我们交待,那是农村,条件差,会有苍蝇什么飞来飞去的,我把这话跟吴老师说,他说那就对了,农村要有苍蝇才正常,只要可以煮饭就行。我其实是点忐忑的,怕张师不是从内心里欢迎我们去,也怕去的人玩得不开心。<div><br></div> <br>然后约人,堂妹娘两个,弟媳妇娘三个,但一张车不够,又约了亲爱的祝老师,这些人我认为我还是了解的,不是挑剔的人,也懂得珍惜粮食。晚上九点多钟才从团结李老师家回来,回到家定好时间。才满怀期待的睡了。<br> <p class="ql-block">早上临时拉了个小群,开启导航,我们就向目的地去了,车走完水泥路面,导航显示还有一段距离,我下车打电话给张师,这条土路通往一个山沟沟,是这里吗?他说是,才继续前进,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穿迷彩服的他已经在小停车场前面等着指挥我们停车。打电话的地方,路边有一棵山楂树,果子是绿的,但我吃了一个,味道还可以。</p> 天气正好,我们打了个招呼就要去拍照,吃饭都叫了两次才回来,哈哈,女人爱拍照,挺好的哈,省得发脾气。 弟媳妇一个就是干惯农活的人。 小朋友对水的兴趣更大 <p class="ql-block">一脚踩翻掉进稻田里了,只见帽子不见人。好在田是软的,又放干了水,没有受伤,也没弄湿衣服,只是擦了一些泥巴在裙子上。</p> 既然都已经掉进去了,索性可以放飞自我了。 午饭吃完才想起拍照,只能拍点鸡肉 吃完饭开始收割,小朋友镰刀有点好奇。 看照片才发现娘三个就象穿了亲子装 拍照没有道具,现割,没成想,就变成了这天收割开镰第一把。 后来大家干活都是认真的,虽然祝老师和小妹从没干过这种活,但两人还是很认真的学习,很快就能割得标准了。 <p class="ql-block">小侄子话不多,但做事认真,这也是他十年人生中第一次割水稻,开始是砍的,看着有点费劲,教了就学会了,后来留的桩有点高,又示范了一遍,就做得很好了,一丘田,一半都是他割的。</p> <p class="ql-block">吴老师对新式收割工具兴趣更大,跟张师一起来把它扛上来,在他示范之后自己也割了点,但操作很不熟练。我也好奇,试了一下,但因为声音太大,放弃了。他们去抓鸡,我们继续用镰刀割。</p> <p class="ql-block">割下的水稻要捆绑起来,让它们再站在田里,一是晒干,二是让米继续转化。这个活比割稻子更不好干,因为叶子会划到手臂。但总得有人干,我们三个人把割下的水稻都晒起来了。我本以为,我们也就是去装装样子,割几把,拍拍照,吃吃饭,看看风景,却没想到大家齐心把一丘田给割完了。</p> <p class="ql-block">中途吴老师送苹果来给大家吃,说是干了活,肯定能吃下苹果了,是头天去李老师家,他们带我们去摘的苹果。果然每个人都吃了一个,很甜。</p> <p class="ql-block">生态种植的田里,有很多小动物,蚂蚱就是最多的一种,只要想逮,我都可以逮到几只,吴老师说他们小时候捉了蚂蚱就给它腿折起来,套上稻谷杆,一排的放起让他们走,就象一排一串的踩高跷的演员在行走,把那个套子取掉,它们又可以飞了。我们虽捉过蚂蚱,但没这么玩过,蛮有意思的,不过那几个小朋友却没兴趣,对他们而言,可能手机更好玩。我还站在稻田里,看着一只花蜘蛛怎么干掉一只蚂蚱,蚂蚱误入蛛网,花蜘蛛就绕着蚂蚱转圈圈吐丝,分分钟就把蚂蚁捆得动弹不得了。吴老师还抓了一只花蜘蛛示范一种玩法,把蜘蛛往下一抛,它就吐出一根丝,自己在丝的顶端荡着,有点象前几年小孩子喜欢玩的悠悠球,看来不用干太多农活的男孩子,在童年时代喜欢琢磨玩。</p> 我们只是普通人,柴米油盐酱茶都要操心,生活中都是烟火气,还有生活给的气,会为各种各样的事情烦恼,找一点时间,发一点呆,也是生活的一个出口,我们每个人都在认真生活着。 <p class="ql-block">感谢这个人,总是笑得炸裂,总是说“好啊!”,只要有空就带我去想去的地方,我想带谁他也总是说“好啊!“</p><p class="ql-block">感谢同行的两个妹子和一个姐姐,她们笑颜如花,让我心如花一样开放。</p><p class="ql-block">感谢三个小朋友,不用操心,不捣蛋,他们还会奉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妈妈的事情抢着做,爸爸的事情不用做“的原则,尽自己的力让人省心。</p><p class="ql-block">还要特别感谢张师夫妻两人,虽是第一次见面却没有陌生感,男的风趣幽默踏踏实实,女的勤劳娴静。</p> <p class="ql-block">走的时候,我们带走了鸡、鱼和一大篮子韭菜。心满意足。</p><p class="ql-block">回程走青龙峡,一路开满黄色的决明花,美极了。虽然因为一张拉土的车后轮卡在路外的小沟里堵了一会车,但很快就通了。路上下雨,我们说天太给力了,没有在我们在田里的时候下雨,真是天时地利人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