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相牵,爱相伴 ——写在七夕

红尘过客5668275

<p class="ql-block">  每年七夕或情人节,我都会写写我和老公的爱情,生活总要有点仪式感,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丝色彩,这样才值得纪念和回味。今年七夕,赶上美篇平台升级维护,我就没有动笔。今天又想起美篇“七夕”征稿活动,决定多动动笔,记录下我们的爱情生活。</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夫妻一场,是可遇不可求的缘分,能与老公结缘,是我的造化。如今,每晚都是老公下厨为我做美食。他不仅喜欢吃,还喜欢自己研究,学着制作美食,这正合我意。我是体会不到烹饪的乐趣,做什么都嫌麻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每次老公炒好菜,刚一出锅入盘就香气扑鼻,色香味美,看着就有食欲,令人垂涎三尺。老公知道我不爱做饭,他每周日都要去单位值班,担心我的午饭问题,于是每周六晚上,他都多炒一些可口的菜,剩的留我周日中午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单位性质决定我假期较多,而我放假一大难题就是吃饭问题。老公怕我放假期间吃不好,提前买来红糖馒头给我当主食,我在家玩儿,老公上班挣钱,辛辛苦苦回到家,还要给我做饭,我心里有些过意不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吃甜食,老公就自制家乡甜米酒给我喝。第一次失败了,他就向妈妈请教,又做了几次,终于成功了。今年夏天,我们没少喝米酒,清凉解暑,味道甜甜的,我喝着米酒,也深深感到老公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们看电视美食节目,提到泰国人用咖喱入菜,我无心说了句“我也爱吃咖喱。”老公就记在心里了,说,“咱们也买咖喱尝尝,换换口味。”很快我就收到了咖喱调料的快递。我们还看到了大虾的另一种做法——蒸着吃。我说,“没想到大虾除了油焖大虾、番茄大虾,还可以蒸着吃。”老公说,“咱们也试试蒸虾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因为工作不顺,心情不好,向老公倾诉,他安慰我道,“今晚给你做好吃的!”当天晚上,网购的新鲜蔬菜到货了,我看到老公又买大虾了,没想到老公这次真要按照电视上的做法蒸大虾给我吃。蒸大虾必须选活虾,这样才够鲜。我说,“你看完电视就会做了?”“会做!你就看着瞧吧。”老公信心满满,我对他的勇气和悟性钦佩不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蒸食所花时间短,做法简单,但是老公在切活虾时却费了些功夫,活虾虽被剪掉了虾须和虾腿,但还没完全死去,还在垂死挣扎,而且虾壳表面有水分,很滑,老公按着平躺的虾,用菜刀切虾背时不顺利,刀一次没有划开虾背。这时,老公取出好久不用的磨刀工具,将刀正反两面磨了几下,又开始切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夏天本来天气就热,厨房油烟烘烤,更是热气蒸腾,不一会儿,老公就已汗流浃背。老公也顾不上擦汗,小心翼翼地切着虾背,尽量朝虾背正中落刀,使切开的两片虾身均匀而不偏离,一刀切不开,就切两刀、三刀,决不能切断。就这样,二十多只大虾眨眼功夫就被老公处理完了,老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向他投去了期待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蒜蓉粉丝蒸大虾出锅时,颜色亮瞎了我的眼,我惊喜地发现,原本青灰色的大虾呈现出鲜艳的橘红色,还有小葱和红、黄彩椒粒儿点缀,红、绿、橘、黄、白五种颜色同时出现在同一道菜里,真是五颜六色!白色的虾肉紧实弹牙,鲜嫩微甜,虾肉融合了蒜蓉的香味儿,粉丝吸收了虾的鲜味儿,甭提多美味儿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公把对我的爱融汇在一蔬一饭里,使我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而我也把对老公的爱倾诉笔端,通过朴实无华的文字展现我们的恩爱绵长。情相牵,爱相随,我们在烟火的生活里携手并进,共绘幸福蓝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4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