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园居

花田-玫子

<p class="ql-block">  自从2014年辞职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小小园艺店“花田多肉植物生活馆”,2015年建成“花田多肉植物庄园”,2019年为了圆自己的花园梦,从零开始拾掇起自己的私家庭院“璞园”,这一路走来,园艺生活似乎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信仰,也是一种修行,不管是“花田”还是“璞园”都带给了我无限的能量,也给了我感知幸福、拥抱美丽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坚信只要坚持自己的热爱,任何事都值得全力以赴,在园艺的世界里,简单的人际关系,无需花时间处理世俗的烦恼,让我得以安心的过着属于自己的小日子,我每天像农妇一样在花园里默默地除草、施肥、喷药、修剪……那些流淌的汗水,腰酸腿麻的伤痛,慢慢变得粗糙的双手,于园艺生活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p> <p class="ql-block"> 我们总是羡慕别人的诗意和远方,其实,我们当下的或喜或悲,或苦或甜,在别人眼中不都是远方么。我一直相信,所有的努力总会有一个结局,重要的是,在最终结局到来之前,我们是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璞园的登场,用了将近三年时间,须臾之间,一点也不长,心里的那一抹光,从多年前的星星之火开始,也一直燃到现在。我想,它会一直燃烧下去,照亮自己,也希望可以照亮别人。</p> <p class="ql-block"> 享有一个庭院已经是人生的幸运之事,深度参与到庭院规划、设计打造完善属于自己的庭院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体悟,所以庭院不只是用来欣赏的,它应该是一个生活式的院落,是生活的中心,是家的客厅和餐厅的衍伸,是家人和朋友之间的幸福纽带。在花园里阳光早餐或一个人发呆放空,或三五好友品茗神侃……这些在庭院中进行别有一番美好!</p> <p class="ql-block">  最后有几点造园感悟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p><p class="ql-block">1. 大气候小环境远比你的喜欢更重要,条件可以创造,但是气候你无法改变,所以找到最合适你的地域环境的植物很重要,不适合,就算再用心也是勉强...</p><p class="ql-block">2. 每一个花痴都很容易堕落成品种控,特别贵不等于特别美,有时候仅仅因为是新品或者不容易繁殖,不管是贵货还是普货,养好了才是好货……</p><p class="ql-block">3. 尽量打造一个具有自己专属特色的花园,对于每一个种花的人来说,不管是院子、露台、阳台,还是仅仅一个小飘窗,都承载着我们的花园梦,只要记得这是我们的家,不是公共的公园,没有必要成为品种齐全的博览园,更不必刻意去仿效谁...</p><p class="ql-block">4. 园艺经验来自于实践,任何人的经验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能人云亦云,每个人的养护环境有差异,我的经验来自于我的实践,只限于我自己和养护环境雷同的地区,自己勤动手,不断摸索总结,谁都能成为高手!</p> <p class="ql-block">  不辜负每一个当下,就是对未来最好的交待!让我们一起用心收集温暖和阳光,抛去一切杂念,努力生长,人生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啊,就算无人欣赏也尽情绽放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