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

朝霞

入夜,独坐院坝,凉意袭人,抱紧双臂,随意抬头,前方是大片松林,紧紧密密,乍一看以为是一座山脉,中间断一个口,露出白花花的天空,一轮圆月,稳稳的悬在空中…不似白天的太阳刺眼的让你无法抬头,淡淡的月光,轻柔的拂过脸颊,象在做梦,月亮,怎么这么圆?傻傻痴痴的看…<br> 柜台里琳琅满目的月饼,还有这圆月,原来,竟是中秋节快到了!<br> 小时候,只有到中秋时,月饼才上市,我已全不记得妈妈在哪买的,只记得拿回家的,有种白皮的,似乎里面没什么好内容,边吃还掉皮,白色的,任你怎么的小心,都从嘴角噗噗掉下来,煞是烦人,又不怎么的好吃。还有火腿的,其实里面可能小如黄豆的一粒肉,真是塞牙缝都不够,偏这种还是最贵,买的很少,是不可能尽兴吃的。伍仁的呢,就是里面放了些花生,芝麻,糖,遗憾的是没有肉,那时,好想吃肉,以为世上好吃的,莫过于肉。这几种月饼都是用一种纸单独的包好,面上分别写着品名和配料,月饼的油浸出来,把包装纸染的透亮透亮,情不自禁,口水便在喉咙打转。晚上,爸妈,哥哥和我就抬几根小板凳,坐在院坝(那时住的是平房)妈妈会拿出一个大月饼,没什么馅,奇怪,这么多年了,我一直记得是一元五角一个,妈妈把月饼划成小小的三角形,说,全家要团团圆圆在一起,才能分吃这个大月饼。妈妈还说,别指天上的月亮,要不晚上睡着了,月亮婆婆会下来割耳朵的。又是好奇又害怕又紧张,老想指一下,可是月亮婆婆,真会拿刀来割耳朵吗?我真是不甘心,便缩在爸爸的背后,飞速的悄悄指一下那一轮明月里的嫦娥,桂花,小白兔,想着我那么快,爸爸的背又挡住了我,月亮婆婆可能没看见我吧?一晚上忐忑不安,天亮,摸摸耳朵,还在,可耳垂下有个小口子,妈妈说月亮婆婆的刀不快,没割下来。好险啊!从此,我再不敢指月亮了,没耳朵的女孩,多不漂亮啊!<br> 一年,一年,中秋还是那个中秋,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月饼却早已不是当年的月饼!豪华精美的盒子,黄缎带,外带齐全的茶具,几个月饼可怜兮兮的躺那儿,还是当年那些火腿,伍仁,多的有蛋黄,似乎还有海鲜,能吃的,也不外乎就这些,没什么大的变化,连那种噗噗掉壳的白皮月饼竟都还有,不懂得是价格贵的离谱,似乎吃的不是月饼,却是金子了。改变的还有胃口,是老了吗?再对着各种各样的月饼,毫无食欲,倒真的怀念,咽唾沫的感觉。<br> 幽静荒无人烟的山林,沉沉的黑,从四面八方围绕我,在这广阔的大山前,我是如此的渺小,卑微!唯头顶那一轮圆月,照亮我艰难亦只能前行的路!松天一色雾茫茫,皎洁空中孤月轮,林中何人曾见月,林月何年初照人?万家团圆的日子,唯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万家团圆的日子,唯有噙泪,摇着玻璃瓶,看着那破碎的影;沿林而溯,我找寻迷途的我…<br> 又是一年中秋,<br> 我思念着您们!<br><div> 等我熬完这一世,我来找您们</div><div> 等我!</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