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记

洁玉

<p class="ql-block">赴港记</p><p class="ql-block">若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我去香港便是回家。</p><p class="ql-block">自疫情起近三年没过去了,耐不住对亲人的牵挂,决心涉险走一趟香港。</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用了二个月的时间,几经曲折反复,终在8月12日,我踏上了去香港的路。</p><p class="ql-block">疫情下的樟宜机场,总有些异样的感觉。进入侯机大厅,仿佛走进好莱坞的大片,所有航班柜台空无一人,只有一组服务人员在柜台外工作。我向他们出示了机票、护照、签证、疫苗施打记录、七十二小时内核酸捡测证明等,经一一仔细验证后,才放行。</p><p class="ql-block">从自动验证通道口入关后仍是一片寂寥空落的景象,所有免税店的门都开着,却无人光顾。小手推车不见,传送带停摆,所见只有三二个穿蓝色防疫服的机场工作人员不时往来。</p><p class="ql-block">找到登机口,还没到时间,里面的工作人员见我在外面徘徊,便提前开门,让我进去休息。一位会说华语的马来帅哥和我开玩笑:阿姨今天包机了,你可以在飞机上随便唱歌,还可以跑来跑去!一位年轻的印度女孩,还帮我拍照留念。这一系列的五星级服务,于我肯定是空前绝后人生仅有的一次,忐忑和不安一扫而空,在疫情的阴影下,人类内心抹不去的阳光和暖意,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通过长长有盖走道,走近飞机口,一组空服人员照例排队迎候,有些尴尬只好微笑点头致意。</p><p class="ql-block">初时,在飞机上拍拍照片看看窗景,偌大飞机随意走动倒也开心自由。当飞机升到一定高度平行后,玻璃窗转为不透明,机仓的灯也暗了下来。虽然只有我一位乘客,两名空少仍是例行公事分列二边,和我对面而坐,四眼盯我两眼,着实如芒在背,幸而光线暗彼此看不清。渐觉无聊,便立起相隔的扶手会周公去了。</p><p class="ql-block">忽觉一道强光刺眼,醒来,一名空少正站在我的座位旁。俯身问我有何需要帮忙,飞机就要降落了。窗玻璃已转透明,阳光下可见,窗外依山傍水的高楼密集,公路桥梁盘旋交错,眼前出现了那些香港熟悉的画面。</p><p class="ql-block">难得一个人的专机经历,还没体味到它于我人生的“深远意义”,还没能领会它丰厚的“经济价值”便结束了,不禁莞尔而笑!</p><p class="ql-block">新港两地,原也不过是一梦间的距离,却要经历朝思暮想、奔波申请诉求的若干等待与煎熬,便把路拉长了,长得若没有亲情牵系,没有毅力和决心,便难以抵达的距离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从走下飞机,从进入香港机场开始,一路都有穿蓝制服的工作人员沿途指引给予帮助。乘轻轨,车厢里仅一名乘警,刻意和我保持距离,一下车,立刻上来清洁人员快速消毒后,列车又空载而去。走进大厅,第一位接待我的工作人员,以为我是其它航班走散的老人,发觉我是新航班机唯一的乘客后,有些不可置信,随即开始通知其它部门,为我开启一系列漫长的又一轮检测。</p><p class="ql-block">先在胸前挂一小牌,每至一处完成项目后再贴上新号码,指示下一处的位置。</p><p class="ql-block">香港人避免拥挤最常用的方法:把一件小事分割成更小的事,分步完成;把不长的距离用围拦曲折迂迴多次,人流便分散了。当只有我一个人时,这种方式于我苦不堪言。我绕着大厅,一站一站按步就班地登记、分号、领牌、取样、送样、再登记、取号,井然有序中看出港人的精细,而港人的普通话要半听半猜,才能似懂非懂。最后终于可以在指定的座位等待检测结果了,还需三个小时。</p><p class="ql-block">走下飞机,却走不出机场,在怪圈里转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入住酒店已是深夜。酒店位于尖沙咀,位好价自高,店名《喜来登》,名好客盈门。天黑,看不清楼高几何,只觉台阶挺高的。身着黑色西装的侍者早在阶前迎候。又经一番消毒(包括随身行李)登记验证程序后才到住房,终长舒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客房很大,约有三十平米,这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市中心已算“豪宅”了。室内装潢简约时尚,原木、真皮、纯棉的各种设施颇有北欧风。房间有通风口,由多层网膜过滤消毒输出室内的空气,再送入三分之一的新鲜空气和三分之二的冷气,往复循环。室内设有21~24度间的恒温供选择。一个人的King型床略显多余,闲着一多半,从这头滚到那头去关灯,得做个全红婵的2.7侧翻3周半才行。好在质地柔软又不失弹性,一天翻几个来回也不致伤身。</p><p class="ql-block">一叠厚厚菜谱,名曰世界各地精选。几天轮番品尝后,发觉不过都是飞机餐的味道。每日三餐可自己选择口味和用餐时间,餐送到时便会放于门外椅上,按门铃通知,你需戴上口罩,开半个门,从门缝中伸手取回。</p><p class="ql-block">这里的窗是密封的,以防内外病毒相互勾结。门卡是一次性的,意思是,你若胆敢走出来就别想再回去。</p><p class="ql-block">房间再大,终是四面围墙紧锁;食物再好,独少了自己锺情的那一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隔离第七天要做核酸检测。检测当天,门铃响,门外二位护士全副武装,我门里,他门外,以门框为界,用时二分半,他们即匆匆离去。像如此这般,23号又做一次检测。忐忑等待,三天过去,没消息即是好消息。</p><p class="ql-block">终到隔离期满,头天,先电话预约,放置行李于门口。等电话,电梯消毒清零方可到楼上登记,再去行李房取行李。上了的士,终能仰天大笑,一路绝尘而去。我的行程画上句点! ……</p><p class="ql-block">在疫情肆虐的今天,任何出行几乎 都是犯险又犯贱,谁也预料不到前路有什么样的境遇等待着你。就当是试吃一口螃蟹,把味道分享给大家。</p><p class="ql-block">蟹的味道还算不错!</p> <p class="ql-block">装备好了,开始一个人的冒险之旅</p> <p class="ql-block">樟宜机场侯机大厅鲜少人影</p> <p class="ql-block">手推车锁着,传送带歇着</p> <p class="ql-block">免税店区无人光顾</p> <p class="ql-block">活像跑单帮的</p> <p class="ql-block">窗外是我要搭的飞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许多飞机集体待业</p> <p class="ql-block">飞机上空无一人</p> <p class="ql-block">我成唯一乘客,俗称包机。</p> <p class="ql-block">灯光转暗适宜会周公</p> <p class="ql-block">终于望见熟悉的香港了</p> <p class="ql-block">飞机降落香港机场</p> <p class="ql-block">刚下车,立马有人进去消毒</p> <p class="ql-block">轻轨空载而去</p> <p class="ql-block">香港机场同样一派冷清</p> <p class="ql-block">两条传送带同时休假</p> <p class="ql-block">前方是检测区,不可近拍</p> <p class="ql-block">离开机场前把防疫服放进这里</p> <p class="ql-block">酒店房间宽敞,简单舒适得宜</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种的小麦草,离开时己蓬勃</p> <p class="ql-block">小麦草</p> <p class="ql-block">题小麦草</p><p class="ql-block">意本作秋翁,囚困梦难成。</p><p class="ql-block">喜得籽一把,长成草一蓬。</p><p class="ql-block">绿荫照墙堣,清香洒桌溋。</p><p class="ql-block">虽非降珠草,报我滴水情。</p> <p class="ql-block">每日餐品</p> <p class="ql-block">喝完再送</p> <p class="ql-block">喝不完的……</p> <p class="ql-block">我更喜欢这种品味</p> <p class="ql-block">是时候该沉淀一下自己了</p> <p class="ql-block">积攒些文字,积累些阅历</p> <p class="ql-block">这样收拾床铺</p> <p class="ql-block">无聊的我</p> <p class="ql-block">把生活折成玫瑰,日子就浸上了芬芳</p> <p class="ql-block">换风口</p> <p class="ql-block">可调的温度和风力</p> <p class="ql-block">这告示!和冠病相比,烟民更怕隔离</p> <p class="ql-block">警示,想出去后果很严重</p> <p class="ql-block">窗口密封,只能把自己看成窗外的鸟</p> <p class="ql-block">或是对面窗口里的蚊子</p> <p class="ql-block">或是更远处,维多利亚港的一朵浮云</p> <p class="ql-block"> 窗里窗外</p><p class="ql-block">窗外下着雨, 那 些伞,</p><p class="ql-block">蘑菇状在街头绽放。</p><p class="ql-block">摩天大楼无语,正和我默默相望。</p><p class="ql-block">窗内撒满了灯光,</p><p class="ql-block">仿佛只有这样,才能把孤独点亮。</p><p class="ql-block">笔尖和自己对着话,</p><p class="ql-block">心灵却总是被扎伤。</p><p class="ql-block">咖啡的味道太苦,掩着它的甜香</p><p class="ql-block">失去韵味的音乐,</p><p class="ql-block">只剩下歇斯底里的颠狂</p><p class="ql-block">辜负了满室刻意的优雅和时尚</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窗外有绿意,</p><p class="ql-block">雨中仍旧蓬勃茁壮。</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窗外有幼苗</p><p class="ql-block">春芛般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雨后有彩虹,</p><p class="ql-block">阴霾不会总遮着太阳。</p><p class="ql-block">思想会生出一对翅膀,</p><p class="ql-block">穿过紧密封锁着的墙,</p><p class="ql-block">再从高楼林立的缝隙里,</p><p class="ql-block">采一缕明媚的阳光。</p><p class="ql-block">送给挚爱的亲人,</p><p class="ql-block">听听熟悉的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还有吚吚呀呀的学唱,</p><p class="ql-block">在他们的窗里飘荡。</p><p class="ql-block">若世界是一间大房,</p><p class="ql-block">山川湖海大漠无疆。</p><p class="ql-block">我是在窗里还是在窗外?</p><p class="ql-block">我的目光该向何处张望!</p> <p class="ql-block">橱内熨衣用具齐备,其实我只需腄衣</p> <p class="ql-block">渐渐地把隔离过成了日子</p> <p class="ql-block">明天!</p> <p class="ql-block">  明天 </p><p class="ql-block">时钟一圈圈地跑,</p><p class="ql-block">带走了那些日子 悄悄。</p><p class="ql-block">困住的双脚,</p><p class="ql-block">生长出挣扎的野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有些什么会</p><p class="ql-block">留下来吧? 至少</p><p class="ql-block">明天的太阳,</p><p class="ql-block">会给我一个微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少会留下信念,</p><p class="ql-block">让我敢把明天拥抱。</p><p class="ql-block">至少会让我相信,</p><p class="ql-block">明天一定会更好!</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我的“囚笼”!</p> <p class="ql-block">文章发表后得到很多朋友的鼓励,也收获了朋友们的大量诗作,为美篇增添华彩。在此致以深深的谢意!</p> <p class="ql-block">&lt; 隔离 &gt;</p><p class="ql-block"> 梦回身已近, 却恨见相远。</p><p class="ql-block"> 空海任飞度, 无神奈上天。</p><p class="ql-block"> Haiyan Lin </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秋月 感思</p><p class="ql-block"> 8/18/2021.</p> <p class="ql-block">&lt;咏隔离&gt; -2</p><p class="ql-block"> 隔居有日意难平,未想新苗催又生。 </p><p class="ql-block"> 秋韵春发生气在,枯荣劫后待相逢。</p><p class="ql-block"> Haiyan Lin</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秋月 感思-2</p><p class="ql-block"> 美西/ 8-22-2021</p> <p class="ql-block">难得青春伴铁窗,心灵湧出好文章,</p><p class="ql-block">阴霾不总遮太阳,不负年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 沈峰</p> <p class="ql-block">人生能有几回尝?窗里开花窗外香。 </p><p class="ql-block">漫道仙姬自寻乐,他年忆起味尤长!</p><p class="ql-block"> ~ 朱双东</p> <p class="ql-block">铁窗内外相映照,人生实难几回尝。</p><p class="ql-block">自寻其乐日觉短,它时忆起味更长。</p> <p class="ql-block">困境出灵感,福祸有利弊。~吕绍文</p><p class="ql-block">若无亲身经历,空有妙笔一支。~朱双东</p><p class="ql-block">把寡淡变成神奇,把无聊奏成乐章。~敬剩财</p> <p class="ql-block">一架专机回香港,二位空少伺姐旁;</p><p class="ql-block">三生有幸亲情浓,四观维多利亚港。~佳想安善</p> <p class="ql-block">穿越牢笼换新天,心情喜悦逐浪翻。</p><p class="ql-block">回眸禁地修炼处,异样憎烦异样鲜。</p><p class="ql-block"> ~吕绍文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