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情缘》原创小说连载七

米瑞蓉

<b>故事梗概</b>:侨居加拿大的成都女子梅子喜欢海外旅行,因此结缘英国古瓷而一发不可收拾。在人迹罕至的加拿大育空地区的一个旧货店买到一只中国清末的民间青花酒壶。为了寻找这只酒壶的来历,梅子寻访加拿大当地华人社区,在她一次次寻找后,找到了这只酒壶主人的后人雪莉,让她了解了19世纪第一批华人劳工在这里修建太平洋铁路和后来的淘金历史,雪莉也揭开了一段少为人知的一段历史:她的爷爷和其他不幸患上麻风病的三十多个华工被送上北太平洋一个孤岛——达西岛的故事…… <p class="ql-block">  晚上九点的天空依然是灯火通明,宽大的街面每一棵树上都挂满了满天星,淡紫色的,橘黄色的,没有叶片的银杏树上开满了火一样的花。一对高耸的擎天柱拔地而起,远处看去倒像两个巨大的灯柱,通体闪着光,不停地变换着图案,与其说是图案,倒不如说是各种广告,流光溢彩的。尽管寒冷,路边却站满了穿着厚厚衣物的人。</p><p class="ql-block"> “快到了!知道这里是哪里吗?这里就是成都的网红一条街,著名的双子塔!”梅子认出来了,这里离她们的“时光廊”不远,想不到这里的夜晚如此美丽。</p><p class="ql-block"> 一个高大气派的大门,门楣上并不显眼地写着“三巡之径”,晓琴费了很大劲才推开门进去。也许真如晓琴说的,还不到客人到来的时间,酒吧里坐着不多的几桌人。灯光暗淡的角落上一个身影挥了一下手算是招呼晓琴了。看着晓琴欢喜的样子,不用说,那就是张宣。</p><p class="ql-block"> 张宣起身迎接她们两位,先是和搂抱了走在前面的晓琴,然后客气地和梅子握了手。梅子和张宣并不陌生,每次回到成都,晓琴都会让张宣安排一个饭局,一是要自己要这个面子,二是表面自己在张宣心目中的地位。</p><p class="ql-block"> “你又喝了多少酒啊!这满身的酒味,真是就不过三巡不到这里来啊!”晓琴用这二十岁少女的口吻撒着娇。</p><p class="ql-block"> “对啊,‘通幽之境,抵不住酒香馋人,三巡之后,菜过五味,宾客尽兴而归皆大欢喜’,这不是我说的,这是三巡的待客之道。梅子,祝贺你啊!我听晓琴讲今天很成功,说实话开始我还真没看好你们的这个店,但是晓琴说你今天在现场讲的故事太好了,让所有人都听呆了,晓琴还教育我说不管做什么,讲故事最重要,我今天实在是对不起,因为有一个重要的接待不能来参加,什么时候只能请你给我上一课啊?”张宣大着嗓门说着,酒吧的音乐环绕着每一个空间。</p><p class="ql-block"> “听晓琴瞎说的,您是知道的我脱离了成都这么多年,要不是大家帮忙我哪里能敢出来做这个事啊。”梅子客套地说着。</p><p class="ql-block"> “晓琴,你去门口接一下阿辉他们,我有两个朋友要过来,梅子,你不介意吧?”张宣这话问得其实没有什么商量余地。</p><p class="ql-block">看着晓琴的背影,张宣大声地说着,“梅子,我真是要感谢你啊!晓琴真是天天缠着我,我又是公司又是家庭的,这下好了,让她和你一起做点事,她要开心,我也放心,这些年她没少折腾,一会儿要做红酒,一会儿要做教育咨询,我是又赔钱又赔精力,你是知道的,我还是顾家的男人,我知道我对不起晓琴,所以也还是尽量地弥补她,但她也不能由着她的性子瞎折腾啊,这下可是感谢你了!”虽然喝了酒,但还是看得出来张宣说的是真话。</p><p class="ql-block"> “哪里的话啊!我还要感谢您和晓琴呢,不过我可不能保证咱们这个就能做好,按林萧的话讲,我也就是由着性子做事的,不过我们会很认真的。”因为酒吧音乐声音很大,梅子也大声地说着。</p><p class="ql-block"> 晓琴带着张宣的几个朋友走了进来,彼此打着招呼,张宣也给梅子做了介绍,对于这些老板和公司来讲,梅子显然是一脸茫然,只是客气的点着头,她有点后悔不该答应晓琴的邀请,这显然不是给她们的庆功酒会,倒像是被拉来陪局的。好在酒吧音乐声很大,她可以装作听着胡乱点着头,其实她满脑袋都想着刚才出门前和林萧的对话。</p><p class="ql-block"> 虽然对于大洋彼岸的林萧来讲才是黎明时分,看来他也早就收到国内朋友们的留言,对妻子梅子的赞扬声一片,也大多晒了自己的选购的心仪之物,只是心疼他那把最喜欢意大利米兰的Savinelli烟斗。其实他自己并不抽烟斗,怕是马克·吐温那句话对他影响太深:“如果天堂里没有烟斗,我宁愿选择地狱。”毋庸置疑烟斗已经成为了成熟男性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哪怕你并不吸烟斗,只要拥有也是一种象征。梅子在林萧的话语中听到了赞扬,她如释重负,她终于成功了一把,尽管来得晚了一点,但她总是走到了自己人生舞台的正中央。 </p><p class="ql-block"> 晓琴看来是这里的常客,点了一瓶15年的单一麦芽威士忌,给梅子点了一杯鸡尾酒,自己开车要了一杯苏打水,俨然自己就是一位女主人。</p><p class="ql-block"> 刺耳的金属声带着强烈的旋律响起,对于梅子来讲这是好熟悉的旋律,《加州酒店》,七十年代美国老鹰乐队经久不衰的老歌曲,一曲唱尽七十年的忧伤和迷惘。即便五十年过去了,这首歌听起来还是那样让你神往,梅子不由跟着哼唱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黑暗的沙漠公路上,凉风吹拂着我的头发 </p><p class="ql-block">温馨的大麻味道,在空气中升腾 </p><p class="ql-block">在远处,我看到了微光 </p><p class="ql-block">我的头越来越重,我的视线越来越暗 </p><p class="ql-block">我不得不停下来过夜 </p><p class="ql-block">她站在门口; </p><p class="ql-block">我听到了远处的钟声 </p><p class="ql-block">而我在心里对自己说:</p><p class="ql-block">“这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狱” </p><p class="ql-block">然后她点了一支蜡烛,给我指了路</p><p class="ql-block">走廊里传来声音, </p><p class="ql-block">我以为我听到他们说……</p><p class="ql-block">欢迎来到加州酒店 </p><p class="ql-block">这么可爱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对于梅子是再熟悉不过的歌曲。这些年来梅子带着孩子在温哥华上学,和林萧相聚的时间总是聚少离多,所以只要有时间,林萧总是会陪着梅子去北美各地云游,这首歌便陪伴着他们驾车走南闯北。他们也曾想追寻这首歌去寻找神秘的“加州酒店”,他们沿着美国加州一号公路上行走在太平洋海岸线,打开车窗任由海风拂面回味那份混沌的忧伤;他们也曾去寻找消失的66号公路,歌声中更能体会被废弃后的苍凉;在人迹罕至的加拿大育空阿拉斯加大道上,林萧嘶哑地吼着唱着这首歌驾车来到十八世纪最为辉煌的淘金小镇——道森,也是在那里她买下了第一个古瓷,从此就像是应了那句话“一入豪门深似海”一样,梅子再也放不下这个喜好。</p> 晓东打开电脑,他还没想好从一个什么角度来写这篇稿子,他要再回味一下李梅讲的那些故事,他真没想到李梅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讲出了女人不管年龄多大都应该保持的一种优雅,也讲出了他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古董瓷器的前世今生。<br> 其实他今天去时给李梅撒了谎,并不是像他给李梅说的那样是朋友的邀请函让他感了兴趣。<br> 也就是今天中午在报社的食堂吃饭时,领导端着餐盘坐到他旁边,“晓东,下午去做一个采访吧。”<br> “可以啊!领导都发话了,还用说吗?哪里?几点?什么活儿?不过我先提一点意见,你看咱们这伙食可是越办越差了,领导能过问一下吗?咱一天的采访啊,码稿子啊,对于我们这些单身汉来讲全靠中午这顿饭支撑着,再这样办可是大脑缺氧就写不出东西了。”晓东调侃着这伙食团的工作餐。<br> “好,这个问题我给后勤部门说一下,的确好几个人都给我反映了,不过我也要劝劝你,你说你这么好的条件,年纪也不小了,赶紧找一个好女孩结婚不就得了嘛,何必把自己整成‘怨男’一样,不就被人家给踹了嘛,别搞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该翻篇了!来,说正事,下午三点,悠里商业区,时光廊开业,应该就是一家古玩店吧。”<br> 听到让他去采访一家古玩店,晓东满脸不快:“古玩店?你知道这里面有多少是陷阱吗?咱们报社可不能去做这些助纣为虐的事,要被读者骂的!你另外派人吧,我做不了的。”<br> “第一,你必须去,谁让你是我们新媒体的主编呢?你们不是刚好也开了一个‘精致生活’的新栏目吗?这就是好的故事,让别人去我还不放心呢!第二,这也是个人情活儿,你知道林萧林总吧,他这些年给了我们报社多大的支持你不是不知道,你也曾负责过他的采访和广告,这不,你不去谁去?另外,那些小记者去了我怕问不到点子上,写不出好的稿子,人家林总可是从温哥华给我打回的电话,让我们一定关照一下的。”领导这番话让晓东也无话可说,嘴里还嘟嘟囔囔地说了一句:“什么主编?是副主编好不?”<br> “你的意思是我把这个主编位置让给你?这不是报业集团的要求吗?你以为我想挂这个名头?出了事背书的是我!”主编也发着牢骚。<br> “我没这个意思,说错了!我不就是不想去嘛,发点牢骚还不行?”晓东不是不懂得体制上的这些安排,必须要有领导负责的。<br> “哦,对了,这家店叫着‘时光廊’,老板叫李梅,就是林总的夫人,最重要一点就是不要说出是她先生安排我们去采访的,记住了!女人的自尊远比男人更重要!”听到这些晓东打心眼里不喜欢,什么叫女人的自尊远比男人更重要?算了,反正就是一个采访,去就去呗,这样昧着良心的采访也不是第一次做了。<br><br> 到了现场倒还真不是他想象那样,没有什么假冒的佛头;也没有什么满柜的人造蜜蜡、假冒和田的俄罗斯玉;也没有铝制的假银元。走到店门口看到的设计也是蛮新颖还不失一种时光穿梭的感觉,难怪取名叫“时光廊”。<br> 他装作不知道女老板的背景一样的上去攀谈,没想到李梅好像反而很排斥他的采访,感觉他更像是一个骗子似的。这倒让他真的来了兴趣,打开录音笔提了几个问题,本想难上她一把,没想她还真是讲出了一番故事。原本可以提前离开的他反倒不急着走了,他想再听听李梅会在开业庆典上要讲些什么,没想还真有点意思,没有那些俗套的剪彩仪式,女士一杯红茶,男士一杯太过设计感的鸡尾茶,太过精美更让他舍不得离开,即便酒精含量极低,但也成为他多坐一会儿的理由。他想着等开业茶会结束后再采访一下李梅,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br> 还真没想到,等茶会结束后,先是一大堆人围着李梅,再后来一转眼李梅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他赶紧问晓琴,晓琴说李梅累了先回家了,这倒让晓东有点失落了。<br>  好在开始的采访加上后面李梅在茶会上讲的那些故事,要写一篇精彩的文章倒也没问题。他打开冰箱拿出一瓶啤酒,拆开一包牛肉干,一边喝酒一边敲打着键盘。<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