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西瓜

清茶一杯

<p class="ql-block">门前的梨树上,几只蝉在高声嘶鸣,声音拉得长长的,让人听得喘不过气来。没有一丝儿风,树叶耷拉着脑袋,抗拒着夏的炎热。几只鸡挤在屋檐下的阴影中,伸开翅膀,贴在细细的泥灰里打着滚,想讨一点点凉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午饭已经做好了。已经十三岁的我,做饭的经历己经有五年了。今天的菜,是一大碗南瓜,和一碗炸红尖椒。这是我最喜欢吃的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两个菜摆在茅草厨房里的一张已经看不清本来面目的小方桌上,然后拖过一把竹椅,把它放在门槛外,望着禾场边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尽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等母亲。低矮的茅草屋外,火辣辣的阳光竟然是一片白色,我眯着眼,打着赤膊,可还是感觉热得喘不过气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还不回来呢?都快过中午了。” 我心里想着。身体瘦弱的母亲是家里的顶梁柱。种菜,打米,栽秧等等,样样都少不了她。“该不会中署,倒在田地里了吧。” 因为家里人口多,劳力少,母亲总是不顾身体,日夜操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当我揪心着胡乱寻思,要不要去找母亲时,那个小路尽头,终于出现了我熟悉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戴着一顶草帽,背着一个背篓进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取下草帽,母亲杂乱的头发下,脸上布满了细细的汗珠,上身穿的小碎花衬衣,已经湿透了。这件衬衣还是我读初中时穿过的,早就破旧不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站起身帮母亲接着背篓。“肚子饿坏了吧?”母亲带着歉意地说,“在回来的路上,在刘木匠家耽搁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放好背篓,走到里面靠墙的长桌边,筛了一大碗茶,“咕咚咕咚”地一口气全喝光了。定定神,母亲又转身双手端起那背篓,轻轻地放在椅子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背篓里的最上方,放着一团新鲜的荷叶。我疑惑地看着母亲把荷叶小心翼翼地捧出来,放在吃饭用的小方桌上,轻轻地打开荷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西瓜!” 我惊呼出声。那块西瓜鲜红鲜红的,晶莹剔透,几粒黑籽象玛瑙一样,镶嵌其中,是那样的诱人,是那样的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知道,西瓜在那个年代,特别是我家,那可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吃吧,我吃过了。” 母亲疼爱地看着我,轻轻地说,“这是刘木匠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木匠是我们生产队里唯有的几个出门搞副业的人,算是条件好点的。西瓜,也只有他们家才买得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捧起那块来之不易的西瓜,转过身,背对着母亲,就着泪水,把那块西瓜啃得干干净净,心底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发奋读书,考上大学,让母亲过上好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弹指间,几十年过去了。当年那块西瓜的味道早已忘记了,但母亲小心翼翼呵护那块西瓜的模样,就如善良的她呵护我们一样,让我记忆犹新。她把好的一切都留给了我们,唯独不留给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