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办事有技巧

《闫天三的时光札记》

<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事和问题,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无所不能,所以求人办事总是难免的。 有人求人有术,看似难度很大的事,总能得心应手,遇难呈祥;有的人则不会求人,往往难随心愿;有的人一提办事总是头疼不已,害怕被人拒绝而下不了台。那么,求人办事需要掌握什么样的方法和技巧,有没有什么原则和规律可遵循? </p><p class="ql-block"> 求人办事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美国著名的成功学大师鲍比曾经说过:“我们从不相信世界上的好事都是留给幸运儿的,它是留给那些精通办事技巧的智者的。”如果我们掌握了办事的技巧,就有可能有效的利用更多资源为自己服务,做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p><p class="ql-block"> 求人办事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别人不答应帮忙,你不要满脸不高兴,如果别人答应帮忙,不要忘乎所以。不管对方是否把事办成,都要感谢对方。如果事情没有办成,可能有各种客观原因,说不定以后还有机会帮你,如果一次办不成,你就表现出不满意,那么以后人家就可能不会再帮你了。 </p><p class="ql-block"> 求人办事,要放低架子,不论你身份多尊贵,都应放低架子,因为是你在求别人,如果你摆出高高在上的架子,谁都不会买你的账。 </p><p class="ql-block"> 求人办事,要学会与人沟通,尽量顺着人家的想法去阐释问题,不能采取争辩和反驳的态度,那样会把事情越弄越僵。 </p><p class="ql-block"> 派克是一家企业的税务顾问,他为一笔9千美元的呆账跟政府的一位税务稽查员争论了一个小时,派克解释说这9千美元只是一笔无法收回的应收款,不应该再征税,但这位稽查员却反驳说:“是你说了算,还是国家法律说了算”坚持要征税。 </p><p class="ql-block"> 派克决定不和他争辩,换一种沟通的方式,先从捧他开始。 </p><p class="ql-block"> 派克说:“比起你处理过许多重要而又困难的事情,而我这件事其实是一件区区小事。我虽然也是研究税务的,但那都是书本上的死知识,你的知识来自于实践经验,我有时真想有你这样的工作,那我就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了。”听了这些话,稽查员马上和气热情起来,并且交流了一些税务处理方面的技巧,他们越谈越投机,最后,这位稽查员说:“你这个问题我再考虑一下,过几天我再通知你。”果然三天后接到通知,这笔呆账不再征税。 </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办事的方法不同,取得的效果也不同。 </p><p class="ql-block"> 求人办事要给人留有充分的余地,不能对人家提出过分和绝对的要求,不要使人家压力过大,比如可以说:“我知道这件事难度很大,办起来也不容易,你试一下吧,办不成我也会理解的。” </p><p class="ql-block"> 求人办事,有时也需要适时催问一下,以免别人因事情忙而疏忽了,但催问要讲究方法,不能问得过于频繁,让人家觉得你不相信人家或你不体谅人家,不能用生硬的办法质问:“我的事你办的怎样了?”或“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没办成?”等。可以说:“那件事遇到什么困难没有?还需要我协助做些什么工作?” </p><p class="ql-block"> 世上没有办不成的事,只有不会办事的人,讲策略就会有求必应,讲方法就会无事不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