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恩浩大 福地绵长

大河洋美术馆

<p class="ql-block"><b>《神恩浩大 福地绵长 》</b></p><p class="ql-block">文/郭斌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云梯村云梯宫是我生命的摇篮,这里有蕴藏着许多历史文化,流传着许多传奇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云梯宫李三娘祖殿,自我懂事起,每年正月上旬陆续有十里八乡的人来我们云梯宫请香火请到他们的分宫过元宵节。记忆里最深的是每年的正月十五日,来宫请香火的有古田、宁德、罗源十里八乡,如附近的柏山村、松洋村、坑里村、上紫洋村,厚富村等来云梯宫请香火的风俗盛行,从古至今依然不变。记得儿时某村每年来村上请香火时都擅自把奶娘的令旗,绣鞋等物件强行占有带回他乡。因此,每到正月初,家乡村老都会把之前的事传授给孩子们。儿童会各自安排就位,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现爱宫爱娘,保护圣宫的信物作为自己应该做的事,大家把东西往最隐蔽的地方保藏。那时我才七八岁,在正月十四日下午我们一群孩儿就会组织村上的小伙伴们一起行动。一个拉着一个,一起把那些信士送给奶娘的锦旗、鞋子等藏到宫中戏台的上方阁楼顶处。我们在老戏台的木板墙来回攀爬,脚踩木板高处不惊,安全落地。藏鞋和锦旗的事是历史以来形成咱们村上的一种文化与传承,这样的民俗已在云梯宫流传百年。有一个邻村那些人比较强势,每年来请香火无中生有,衅事肇事,吵架习以为常,以吵一场架为荣,有目的并顺手把宫内漂亮的锦旗、鞋子带回他乡为乐。有些陋习已留在我们每一代云梯村的孩儿的心头。这些事儿我们历历在目,给予孩提时我产生了念想,如何保护圣宫的珍藏,已成了我们的责任,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p><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我们都有意识,奶娘宫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神圣的宫殿是我们精神上的保护神。当年云梯宫还是一所学堂,每一代人都在那里上过学,我的记忆里曾经那里度过一段小学时期的美好时光。家乡的这座圣宫培育了我们成长,儿时美好的回忆永远在我心中。 </p><p class="ql-block"> 奶娘宫靠近我的家,儿时的活动场所就选在宫里,每当玩耍时手破血流,香灰就是最好的止血剂,当肚子疼时到宫旁取一口水喝下就是灵丹妙药,平安无事。奶娘宫就是我儿时的摇篮,小时候经常在宫里捉迷藏、过家家、说故事、唱童谣等游戏活动。看太阳升起,百鸟飞翔。余晖,看那牧童鸟儿要回家,这些记录了我美好的生活,记录了我美好的时光。夫人灵感,有求必应云梯村交通并不发达,云梯村边是一条古官道沿途宁、罗、古、福省路的重要道路,路过的文人墨客都在此留下脚印。古往今来,深山里的云梯宫香火十分旺盛。在家时经常听妈妈讲奶娘灵验的故事,她年轻时听邻居叔公、婶婆讲关于奶娘的传奇神话,我也在身旁常常听的入迷,那些事儿记忆犹新。邻居大妈在聊天“某家在咱奶娘宫又抱了一朵白(红)花了,真的求什么就得什么。”云梯宫求子从古至今有求必应,威灵显应。民间有传“求子应往云梯宫,天送麟儿到家中,今生君得云头子,明日才子逞英雄。”求子有来过云梯宫,就不用去其它地方求教了。清代福建省寿宁县信士张士淳等供奉“乞赐麒麟”五足香鼎,及其宫中现藏牌匾等保藏完好,以此为鉴。时间是最好的保证,可见古时的云梯宫在福州、闽东等地是家喻户晓,早已声名远播,功德无量。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9岁,离开老家到罗源县起步镇外婆家上学。在老家住的时间就少了,只是在放假或春节时随母亲回家一两趟,每次回到村上都要去宫中祈福,那时都是在父母的引导下进宫行香。圣宫在我心中是一盏心灵明亮的灯塔,照耀我光明的前程。十八岁那年,我光荣的入伍,在部队度过快乐时光,军旅生涯为我人生添加美好的色彩,给予了我光明大道,人生启迪开拓了视野。远在他乡,那段岁月我和云梯宫是一次短暂的分别,但是梦萦牵绕,故乡,她永远在我心。 </p><p class="ql-block"> 2002年,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工作之余,对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的加深,在阅读某些文章更加兴趣,热衷于民俗文化也就见解颇深,有一些事物令人振奋,我们的心已被中国文化之美所感动。对地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民族文化等产生了极大的反应,如何保护当代民俗文化遗产这成了我们应做的课题。她重勾起了我深爱家乡的云梯宫,那情感再次攀升,渐渐唤醒了我对童年的回忆。 </p><p class="ql-block">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见云梯宫之美,在梦里的那一刻,飞过云天,飞过高山,遇见祥云在云梯宫上方飞翔,我在此周围神游了一圈的梦境。奇特的梦,一次次的重现那老地方的神秘。我在远方遥望天上白云,心随祥云梦回故乡。我择假日回到老家,见宫中香炉老旧,心诚祈祷。第二天赶赴福州买了个大铜炉作为我心中的信物运回河洋。因云梯村边远未通公路,是我父亲自上宅村把铜炉背上云梯老家。可是,后来,又听到各种说法“买香炉镇于殿前,香炉是每日接受被拜,对个人来讲不是很合适”,也令我一阵担忧。我理解如要换香炉,有求于什么宫内的事是非常神圣的,应当由村里的老前辈们有德高望重的前贤来掌舵。从此我们认识到不是所有的事我们年轻人都可以插手的事。从此以后,我若有事请求,求教就回老家敬香叩拜就好。 </p><p class="ql-block"> 2014年村上有许多村民来找过我,谈起如何把家乡的云梯宫进行修缮,聘请本人为理事之一,我同意参加修缮队伍的集体《云梯宫修缮方案》讨论。在旧方案议案中我有提出修旧如旧的建议,保留圣宫的历史风貌和传统文化与艺术价值。在宫的前厅、戏台、门厅榫卯结构和后殿的土坯墙等不破坏的基础修成。我并举例:如福州三坊七巷有一个历史门口为保留它的原貌,因为是历史的东西都应该属于该珍惜的范畴,所以它还用玻璃围挡。2015年7月当我回到老家见云梯宫时,已发现所有建筑只留下主殿的后殿部分,外墙、门厅、门楼都已被拆的一干二净,只留下木材结构的主殿。见状心如刀割,此时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历经近千年建筑就这样面临翻新可无法制止遭受折腾。而且,是在自己眼前出现,建议没得以采纳。眼下在修重建的圣宫面临的一场台风来袭的可能,就会受到这场自然灾害有可能性出现危险性的破坏。我立即组织村民用木头给于主柱等支撑加固防御台风“莲花”“灿鸿”双台风地来袭,那时已避开了那场风险,如果当时没有才取应急措施,云梯宫也许就是一片平地。那天,我的心情也比较烦燥,坐立不安,心想是否老家的云梯宫会出现异常,我才赶上了这场抢险。这也是奶娘的灵验,唤醒我进入现场。至今,我一直这么认为的。由于乡间大部分人喜欢房屋新建,对古色古香的宫庭式风格嫌弃为老旧的观念,甚至以新为荣。后来,我就淡出这个修缮筹备组。虽然,我已慢慢地淡出,可是我多了一份对云梯圣宫的挂念和负担。2016年宫殿建设完毕,筹备组成员各自解散,云梯宫的命运又回到了无人管理的状态。曾经的古官道已褪去当年的辉煌,现实的云梯还是一条泥路,不通车的偏僻山村。云梯村的交通问题是一大难题,道路畅通事关重要,它已摆上了我的心头。从此,我立志要为家乡的修路付出我应有的能力。走访公路局、镇政府等相关单位,求助于各部门援助,努力完成道路畅通的目标,全村集资多方支持实现第一次路面工程。在乡亲们的努力下,得到大家的共识,我们实现了第一期工程计划。第二期路面固化工程,政府配套资金还不到,工程总投入的一半,因资金短缺面临困难,再次由云梯村集体捐资,2017年上半年道路路面已基本完工,终于顺利通车。 </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我心中一直挂念着云梯宫的事,时常都会梦到宫的附近杂草丛生,无人管理的那种脏、乱、差的情况;当我醒来时又在自责,又是一场失眠,又是无能为力。“有一次睡梦中奶娘在我梦中,带我看那很久之前的云梯宫,失修的古宫场景,破坏不堪的圣宫论落到屋顶大梁,都裸露在外面。一半屋面没有瓦片,只有靠近后殿神像的那边还有零散的瓦片,但也在漏雨,木结构部分腐烂严重,从点点滴滴看古宫所留下的雕刻影子,我们就能感受到这座古宫曾经的辉煌。”2015年一个夜晚,梦中奶娘带我到宫附近的功德碑前和我聊了许多话题。“我曾经是宫内一员,是带着使命来到这里。各种的苦难,困难都是一种考验,积德行善;云梯宫所有事项是一种非常平常的,得到的是积大德的事。”梦中醒来,那一夜我悟到了,这是奶娘给我的使命,这是奶娘给我的一种恩赐,给我一个行善积德的大好机会。不是人人都会有这样的机会的。有一次和各位信士谈起修缮资金困难等,需要各方的援助那些敏感问题,悟到了奶娘在以我传达信息给予八方信士广结情缘,把宫内的信息传输到民间信男信女,能够得到多方的援助为云梯宫做出贡献。随缘随喜,是有缘人才可以有机会做到,福泽子孙,恩泽百年。那时,我就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我是云梯宫人,所有精力都应用在云梯宫,只要我能做到的,竭尽全力。因为我认识到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自己积下功德,造福后代。 </p><p class="ql-block"> 2018年,投入到现场建设,寻找施工队、到有关部门登门拜访、勾通交流、筹集资金等各项工作。年底时,我祈求奶娘护佑,请乩手降乩赐福,奶娘乩曰确定2019年计划实现通车。果然,在奶娘的庇佑下,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2019年道路竣工,实现了云梯人的多年梦想。传统云梯宫每年三月初三日为三奶圣诞,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士云集到云梯宫。云梯宫一直以来化元宝都在露天的几块结成的坎上,焚元宝给信士们带来不便。我想焚元宝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长期下去必须要建一座元宝炉,三月三日等祈福活动都离不开化元宝,我想像这样燃烧元宝,奶娘是否可以得到。作为一个祖殿,必须要有元宝炉。择降乩问询奶娘,奶娘十分高兴,由奶娘确定了建炉的位置、择日等,我当时就有表态,如果能捐到喜款,大家一起做功德,若款项不够由我个人补上。奶娘明确告诉我大胆的去做,建元宝炉的钱会有,可以建成。发动信士善捐喜获圆满。那年修屋顶,得益于来自四面八方信士的鼎力支持,收到信士黄先生捐款二十余万,还有来自于墨西哥、美国、西班牙、印尼、内蒙古、北京、江苏等地的捐献款。那天,有一位远方的客人慕名而来,在宫里对我说:“目前奶宫修缮在资金方面我能出点力的,你可以告诉我吗?”当时,就得到了黄先生的善款,也就是奶娘灵验托梦给了黄夫人,夫人的梦中福报。 </p><p class="ql-block"> 弘扬民族文化,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云梯宫奶娘文化传承与发展: </p><p class="ql-block"> 1.因地理位置受限,离繁华集市保持一定的距离,路途比较遥远,为解决信士食宿住行问题,为方便于大家,近期有计划把建设宿舍做为优先解决的问题,宿舍楼建好后可以方便于远道而来的信士行香上供。 A.解决供品的烹饪场地 ; B.外来信士的食宿问题 ; C.开展道教文化有关培训 等 ; D.活跃参禅悟道文化场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机缘成熟时对云梯宫进行有规划性的扩建;没有结缘大善信士前,逐步对旧宫庙维护,完善神像,神龛及附属设施的修缮逐项工作的落实,把乾隆年间的宫庙整理的庄严清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整合资源团队,以陈靖姑文化团结乡亲、名人、乡贤的影响力,结合奶娘文化,大力对外宣传,让更远的人知道云梯宫了解云梯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积极响应“文化自信"培养优秀人才、发现人才,选出奶娘文化的传承者。通过传统祭奠、庆典、科仪及身边奶娘为民排忧解难的各种事实教育为素材发扬光大,引导身边的善信一起管理宫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云梯宫本是仙境宝地,愿云梯建设成一个“来云梯过上几天神仙过的好日子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 因版面我就保留一些关于奶娘应验的故事,敬请见谅!(文/郭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