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

丑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时候无数次梦想自己带着金丝边眼镜,拿着教案书温文尔雅的走进教室,不厌其烦的预演自己长大后的角色……初中的时候因为爱上了写作文,又具体到想当一名语文老师,后来受父亲的影响,疯狂的喜欢上了篮球,所以就阴差阳错的转型到了体育,再后来参加工作的时候,就成了一名体育老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当老师第十七个年头了,有很多人很多事在生命中来了,走了,岁月匆匆而过,有太多的东西只能留在记忆的深处,但是每一次触及都有它的温度,温暖着我平凡的生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立志要做一名亦师亦友有自己思想认知的老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当时我被分配到一所农村的中学,带得是两个初三毕业班,第一节课我发现有好几个比我个子还高的学生,当时很惊讶,但是看到他们清澈纯朴的眼睛,还是深深地感染了我,就这样一见如故的喜欢上了他们!上课的时候我给他们教技能,当我左右手交替运球叱咤篮球场的时候,他们为我鼓掌,当我两步半低手上篮成功时他们目瞪口呆,我能感觉到操场的男生女生对我崇拜的五体投地,不敢相信一个女老师那么飒,后来他们经常来我宿舍找我切磋球技,我没事的时候都会欣然应邀,和他们驰骋在篮球场,我经常忘记了自己是一名老师,被他们的青春活力所感染,感觉他们和我就是篮球场的队友或者对手,后来我们还有聊不完的话题,从体育明星到歌星影星,从李小龙到刘德华,杨幂。从《水浒传》《三国演义》到共产党、国民党,从毛泽东邓小平到张学良、蒋介石……无所不谈!零三四年的时候基层的孩子们信息还是很闭塞的,大部分孩子家里没有有限电视,所以他们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美国篮球职业赛NBA,一些城里有亲戚的孩子也知道乔丹,奥尼尔,姚明,经常和他们讨论篮球技术,篮球明星,不知不觉大半天就过去了,他们围着我叽叽喳喳的问个不停,后来也有一些孩子给我写小纸条,诉说他们的烦恼,几乎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在豆瓣网上看到父母皆祸害的言论,我就让他们畅谈自己的父母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的影响,他们争先恐后的分享,突然一个叫张二宝的男生哇的哭了,吓了我一大跳,旁边的孩子告诉我他的妈妈前不久胃癌刚刚离开人世,丢下他们弟兄三个,我当时轻轻的拍着他的肩膀,告诉他“妈妈最后的日子痛苦不堪,也算解脱了,你已经长大了很多,妈妈在天堂希望你坚强、快乐”!很多的同学也宽慰他,最后怎么散去的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有一个周末,我回宿舍的时候,门口有一个蛇皮袋子,里边装两颗西瓜,我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没敢拿回宿舍,晚自习下课的时候,响起了一阵轻轻的敲门声,我打开门看到了那个叫张二宝的青涩男孩,看到我羞涩的说西瓜是他带来的,我简直不敢相信,问他家里离学校有多远,他轻松的说六七里路,我心疼的要命,不敢想象瘦弱的他是怎么背来的?叮嘱他以后不要再干那样的傻事了!叫来几个老师吃西瓜,我们都非常感动,发誓好好教书育人!后来他还给我带过苹果,用书包背来的,能看出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每一颗都亮闪闪的!我每次都是热泪盈眶,后来我也给他买过一些复习资料书,他说什么都不要,我说是专门给他买的我也用不着,他这才收下!他的文化课基础太薄弱,虽说很努力了,但是最后也只考了西安的一所技校,快要开学的时候,他来看望我,说是看我,但是我知道他家庭经济困难,就问起他上学准备的怎么样了?告诉我爸爸在想办法,我那个时候一个月六百的工资,当时手头只有四百元钱,我拿出二百表示资助他,他迟迟没有接过钱,我看出了他的顾虑,我说是借给你的,以后还老师就是了!那天聊了很多,希望他好好学习技术,为自己的将来努力!他说“会的,张老师,我如果初一的时候遇到你,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可是我觉得已经很好了,为他开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刚去西安还给我写信,我也回信,后来渐渐的少了,我觉得他应该是恋爱了,慢慢就淡忘了!再后来我来内蒙生活了,紧接着两个孩子的相继问世,手忙脚乱的开始我的小家庭生活!几乎遗忘了那个叫张二宝的同学!可是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显示陕西西安的电话号码,用很标准的西安普通话问候我“张老师,你好!知道我是谁吗?”我一时抓耳挠腮想不起是谁?他说当年的张二宝,记忆的闸门突然被打开……说起怎么费劲周折问到我的电话号码,以及为什么要联系我?他要结婚了,叮嘱我一定要来分享他的喜悦,因为是我当年的无心之举为他打开另一扇大门……如今他在西安经营一个规模不小的修理厂,在西安买了房买了车……盛情难却我专门回去参加他的婚礼,来车站接我,我根本认不出当年那个用蛇皮袋子给我背西瓜的小男孩,站在我面前的俨然是一个男明星,帅的亮瞎眼,真的是判若两人!得体的握手拥抱,彼时不觉得是师生,感觉像自己的“儿子”长大了,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在婚礼上我作为他们的证婚人,感动的热泪盈眶,还有一个意外是我收到了一个大红包,二宝说感恩张老师,当初的二百块钱让他相信这个世界有很多张老师这样的人,自己一定能把书读完能把技术学到手,后来确实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让我感动的是他最后一句话:“人们说体育老师没文化,但是张老师是我见过最有文化最有爱心的体育老师……”我终是没有忍住感动的泪水,这些年去内蒙生活,人生地不熟,两个孩子的相继问世,一次意外受伤,我早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梦想,每天沉溺在生活的琐事中,柴米油盐,家里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好像渐入老年人行列,此情此景突然想起尼采的“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当时就把这句话送给了他们,祝他们幸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参加完婚礼后回到家感慨了很久,觉得自己这些年迷失了方向,应该不忘初心,重拾信心,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这条路上重整旗鼓,认真对待生命中每一个和我结缘的学生和家长,我依然还是一名副课老师,但是我认真备每一节课,认真做每一个实验,认真回答每一次的同学提问,不是很确定当场把问题写在科学书上,答应学生下来查资料!现在面对的是祖国的花朵,需要我更多的投入和呵护,做了妈妈缺乏了一些当年的激情但是在经历过岁月的沉淀后更多了一份对生命的理解和尊重,做老师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愿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勿忘初心,归来仍是少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