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拥抱孩子

那年那月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最爱孩子的人是谁?所有人都会回答是父母!而这个世界上最伤孩子的会是谁?却很少有人说是父母!</p><p class="ql-block"> 今天和一个老同学聊天,她是一位老师,我们两个本来聊一些工作的事,我忽然想起来她闺女今年应该是参加高考了吧,以前听她说闺女成绩很好,有清北或者重点大学的希望呢。问她闺女高考成绩怎么样?她说不太理想,五百四十多分,复读了。她叹口气说别提了,她把我气的要吐血了,让她填报志愿不愿意填,要复读。可复读了又不好好学习,天天上网课玩手机,早上起不来,我一批评她,她就和我顶嘴,和我怼着说。老同学说落起闺女来气得语无伦次,气得省略了很多标点符号。我听她说的差不多了,情绪波动也小点了,才笑着开玩笑说:老同学,你这当老师的,教学生挺好的,教自己孩子咋不会教了呢?闺女变成这样会不会有你的原因呢?我想问问你,当闺女高考成绩下来她觉得不理想时,你怎么做的呢?她说我一看她考了就那么多分,我都气坏了,我唠叨她平时没好好学,平时说啥啥不听,现在考恁多分知道了吧?我忽然心疼起孩子来,我问老同学,你光批评指责孩子哩,你能想象出来孩子看到不理想的分数时有多崩溃和无助吗?那一刻她最想要的不是你的唠叨和批评,其实她最想要的是妈妈的一个拥抱,是妈妈的一句:没事宝贝,想走咱们就填报志愿,不想走咱们就复读,只要尽力了就行。她听了我说的话之后忽然沉默了半天,她说:你这么一说,我倒是觉得我和她爸也有点做得不对,其实我闺女初中时成绩都是段里前几名,就是上高中后有一次没考好,她爸批评她是不是没好好学,是不是谈恋爱了,闺女猛的就大哭起来了,从那以后成绩越来越下降,我们的批评也越来越多,慢慢地她和我们两个的关系越来越僵,现在基本上不搭理我们两个,我们说啥她就顶嘴说啥。我说老同学啊,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是个老师,可能很多时候,你们当老师的把自己的孩子和自己教的学生,这两个关系很难调整过来,这也许和你们的职业有关。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父母,因为父母是孩子的引领人,父母和孩子之间相对的就是一面镜子,大人对着镜子做什么样的表情和动作,孩子们就会回馈给大人什么样的表情和动作。当孩子犯了错误或者成绩下降时,我们更不能光去批评和指责,而是应该放慢语速,放低身段,去给孩子个拥抱,给孩子个安抚,让她慢慢调整心态和情绪,这样学习状态才会越来越好。特别是妈妈的情绪直接影响着孩子的状态,当你唠叨吼喊时,孩子的情绪也会跟着崩溃。老同学啊,你的孩子和你的学生是不一样的,你要求学生是必须遵守纪律的,不许犯错误的,作业要按时完成的等等,可是孩子不一样啊,她更需要你的亲情和温暖,需要你给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当你换种方式去试一试,看看孩子会不会还是那样的状态?当你喊孩子起床时,把你说的还不赶快起床,看看几点了?换成趴在孩子跟前低声说话闺女起床吧?要不然就迟到喽。当你喊孩子吃饭时把赶紧过来吃饭了,别磨磨蹭蹭了。变成孩子们吃饭喽,看看我给你们做的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来了,你们不吃我可自己吃完喽。你平时还可以偶尔在孩子们面前装下可怜,伴个软弱,使唤一下他们,让他们给你端茶倒水,给你削个苹果递点什么的。她笑着说我从来没有在孩子面前说过软话,也没咋使唤过他们,更没拥抱过他们,我做不来啊。</p><p class="ql-block"> 是啊,咱们中国人最缺失东西的就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昵感,我们家长很多时候总是认为孩子就是孩子,不愿在他们面前丧失家长的威严,也不习惯放下家长的架子给孩子们平等友好地交流,更不习惯给孩子们个温暖拥抱,觉得那多作啊。其实我们每个家长都非常非常爱孩子,但却不会去表达。爱是需要表达出来的,一句两句温情话,一个两个温暖拥抱,一份两份爱的表达。谁不爱听好听的呢?谁又愿意把亲人拒之千里之外呢?爱孩子是连动物都会去做的事,而很多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却不知道怎么去爱孩子,怎么去表达自己的爱。</p><p class="ql-block"> 学会给孩子们个拥抱吧,把我们对他们的爱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让他们温暖地感受到父母才是他们看向世界和实现梦想最近的距离,父母的爱才是他们走向远方的坚实动力!</p><p class="ql-block"><br></p>